kimiwa?
kimiwa?

Daredare

我的adhd与数学(计算为主)的纠缠

从小到大,我都对数学有一些兴趣,理解的话只要能专注(我有adhd)就还可以。但是计算时怎么也会出错,而且是类似于,心算正确,但是读取数字到脑中时会出现把3看成6,就算过程正确,结果还是错。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前面计算都对了,要把结果抄到纸上时就会写错,但眼睛发现不了。第三种情况是,草稿纸上计算时,讲一行数字写到下一行的时候,也会抄错。

就好像,我的眼睛,手,还有脑子这三个地方,调用彼此时会不断出错。

蛮难受的。因为废了老半天劲努力写,只是感觉到啊,又算错了。而且是没有什么含金量的错。考试,无论大考小考,这方面都一定会扣分…

现在有一个猜想:

这不仅是sensory的问题,可能还是一个关于记忆的问题,episodic memory 这种类型的问题。当然,从这里开始都是我的个人经验了。

我为什么觉得这关乎episodic memory呢。因为我自己这一块也很差,我很难形成对过去的事件形成很形象具体的记忆——episodic memory 。我的记忆里没有什么图画。但是我可以很好的理解逻辑,记得情绪的味道,理论化的知识、个人的信息。

所以我做了一个猜想,为什么数字会读取、存储记忆失败呢。可能因为数字被本身是一系列符号,而且是图画,本身并没有意义,我能理解“二”这个概念,但是“2”就只是人发明的符号,icon而已,属于一副画。所以记忆它算是episodic memory,尤其是计算这种中间的繁琐步骤,我在做的都是我知道的事情,写它很可能带来不了很大的刺激,这时adhd的脑子让我不感兴趣,加上这算是episodic memory,两个原因导致后面的错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