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zu
zuzu

美西浪人|视觉创意|绘本插画|全职插画师养成记|周六更新

女性艺术家+ADHD=1+1>2 之实用工具箱(中篇)

(编辑过)
教学当中有一个词叫做“急用先学”,那么对于A星人来说解决什么问题是最紧急的?

不想做全职插画师的陶艺爱好者不是好老师。嗨,我是zuzu!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讲到了女性创作人和ADHD相处的一些建议。今天我想重点总结一些实用的工具和资源,其中使用方法会讲比较详尽,会分为「中」和「下」两篇来完成。

本文阅读时间为12分钟,或直接跳转文末查看资源汇总。

就像游戏玩家在解锁新剧情时会遇到新的麻烦,获得新的道具一样,我对ADHD也是这样的心态。ADHD会带来挑战,也会带来新的学习机会。我们不妨把这段旅程看成是一个剧情推演,在学习,试错和求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更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上的需要。无法变强也没有关系,只要学习照顾好自己的大脑和身体,就能在适合自己的创作节奏,在和自己想要的生活之间慢慢找到一个平衡。

首先,让我们来厘清A星人绕不开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它就是Executive Functioning skills (EFS) 。

是我。计划了的事情不一定能得到执行,但没有计划的事情就万万不可能得到执行呢ww

EFS是什么?

EFS又叫做「执行功能技能」,是一种高阶认知技能。概括来讲,它主要分成两个技能包:计划和执行。其中「计划」的技能包括:

  • 工作记忆组织
  • 排定事物优次
  • 时间和自我管理

这些技能包和我们的日常行为表现息息相关。比如说10-15分钟的短时任务中,精神专注还是容易分心?做事有条理,按部就班,还是喜欢即兴而为,临近节点才开始行动?试过很多市面上的时间管理法都无效,尤其反感四个象限法?明明每件事情都很紧急啊真是搞不懂。很多A星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最早注意到自己的症状就是从这几点开始的。

也许你已经非常努力地在应对,甚至责备自己, 而状况依旧存在,那么请大声告诉自己:没有点满执行功能技能点,不是我的错!与其被教导说"just try harder",我们需要的是客制一个属于自己的外部系统,减轻整理和计划的负担。有效地运用这个系统,可以大大空出大脑中处理和执行的空间。经过大半年的修改和完善,我终于得到了第一个好用的客制系统:

Notion

你会怎么设计自己的Notion呢?

Notion简洁明了的界面,功能丰富的模版,database等数据管理功能,解决了很多全职打工人记录和整理的痛点。除了一些固定的日常事务,比如morning page,更新项目进度和任务清单,我也把豆瓣书影音记录和flomo笔记搬了过来,将有感而发的只言片语整理成文,每次写作不再是从白纸开始打草稿,而是在一些想法的基础上展开。我喜欢用的功能除了database,还有它的toggle list方便缩起和展开,日历提醒功能等等等等。 我以为这样就完美了,直到我遇见了第二个工具:

Milanote

从2022年夏天起我迷上了陶艺,开始上一些当地艺术中心的陶艺课程。因为课程的安排为每周一次,平时我的脑子里想做的陶艺器皿非常零散,新奇的想法太多。真正去上课那天反而头脑空空,找不到灵感。有时我看到陶艺作品只是飞速截图,因为我的相册有2万张以上的照片,加上我自己有经营Instagram账号,正在进行的mentee项目,常常遇到发插画作品和写配图文字非常崩溃的状况。

Notion以文字为主的markdown排版,让我每次尝试mindmapping和以图片为线索整理项目时,都就觉得很烦恼。后来我接触到Milantoe才发现,这个软件也太适合ADHD星人了!作为一个直觉型和视觉型友好的软件,Milanote对发散思维包容度非常高。

Milanote是很多设计师朋友爱用的mind mapping工具

后来我开始在Milanote里放飞视觉型艺术家的特质,形成了几乎固定的工作流程:每天dump一些相册照片来回顾自己的灵感来源,用Milanote特有的思维导图工具进行发散思维,随手丢的链接和简报只要拖动箭头,就能在周末方便地进行回顾,把零散的想法整合成有条理的作品。

无论最后的产出是插画还是文章,是工作项目还是自己的passion project,Milanote都能在作品雏形出现之前推我一把,让我把最宝贵的精力放在思考和产出上面。对比很多同类产品以后(再见啦,Padlet, OneNotes, ios备忘录,剪报软件),我最喜欢的还是Notion和Milanote这个组合拳。它们优势互补,给我带来极大的便利,工作时的情绪损耗也减少很多。

Milanote似乎是一个挺小众的产品,感兴趣尝试的朋友也欢迎点击链接注册,我觉得免费版就已经够用了:https://www.milanote.com/refer/rcE6ZCmL6k1pMTGW7B

Bonus: Notion for Creatives

讲到艺术家xNotion的打开方式,最后不得不推荐一位插画师Denise Holmes。在我看来,她的Notion真正承担了她第二大脑,包括项目经理和秘书的工作。在她两年的打磨下,Notion同时担任了不止一个角色:工作的计划本,社交媒体的运营基地,创意工作的试验田。她放在主页上的Notion for Creatives课程也非常精彩。她分享了作为女性插画师使用Notion的心得,是我在市面上看过针对创意工作者最细致的讲解。

Notion for Creatives

注:Notion for Creatives这门课免费,是她付费课程的导览。我虽然没有购买原课,无法给出相关评价,但导入课中谈到的Notion分类方法我看完非常受益,非常适合已经使用过Notion一段时间,需要完善和up your game的创意人士。也欢迎你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Notion使用或妙招。更多工具箱开箱和用法,我们下篇见!

下篇:https://rb.gy/pe6t9 女性艺术家+ADHD=1+1>2 之工具箱(下篇)| 将琐事外包出去,把精力花在刀刃上

你还可以在这里捕捉到zuzu:Instagram 长毛象 Ko-fi




🔗资源总结(标星号为affliation link):


📖拓展阅读: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