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木清
静木清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生命追求善美文明的本能足以对抗所有强权的压迫和暴政的霸凌。

在照顾小宝宝的过程中看见人间生命的成长

在人生有记忆的前二十年,荒芜是背景色。

婴儿不是这样。婴儿最无助也最幸福。坦坦荡荡的,光着屁股,饿了就哭,哇哇哇,昏天黑地的。困了就睡,也不管是在何时何地,眼睛一眨一眨地,就能睡了。一不小心醒过来,就哭了。妈妈赶紧过来抱着,哄着。看,婴儿多么幸福!只是存在着,所有人的关注,所有人温暖的臂弯都是属于婴儿的。拉屎和撒尿也是毫无预兆的。这边还在逗着孩子笑呢,马上一股温热的液体在衣服中渗透出来。妈妈嗔怪着,哎哟,你这个笨蛋,又尿了妈妈裤子上。然后赶紧给宝宝洗屁屁,宝宝一脸得意地笑着,或者兴致勃勃地玩水。宝宝才不管什么屎尿屁呢,自己开心最重要。

照顾婴儿,让人看见生命的成长和希望。如果一个人不爱婴儿,他就不爱生命。厌弃生命,那么人间的所有繁杂还有什么值得留恋和为之付出的呢?

我对生命是充满疑惑的。我不知道这一切的存在是为了什么,为什么黑与白、秩序和混乱、美丽和丑陋、幸福和痛苦总是难舍难分。而所有的一切生命体验,是无法像磁带一样倒带的。喜乐忧悲,别人难以替代,多么无奈而孤独啊。

更让我怀疑人生的,是那些最亲近的人的刻薄和控制。往事如烟,没必要絮絮叨叨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诉说着那些故事。

眼睛看不见爱的人,只能紧紧地抱着自己,到处寻找光明和庇护所。

母亲这个角色多么重要啊!婴儿把他/她的一切都交给了你。没有比婴儿更坦诚更没有防备的了。有人说,母爱是一场重复的辜负,而事实是子女对父母的爱,是一场重复的不曾被看见的心酸和苦楚。

当我厌弃生命的时候,看见婴儿这么赤裸而坦诚地在妈妈怀里寻找温暖,我重新燃起了生命的热烈。

最近几天在樊姐家帮忙照顾小孩,我观察着、学习着,也被宝宝纯然的生命温暖着。人能活着长大,除了物质的供给以外,一定是很多很多的爱堆起来的。每天不厌其烦的照顾吃喝拉撒睡,一勺一勺地喂着,一点一点时光地度过。和婴儿相伴的时光总是尤其缓慢。一不小心,他们就好奇地爬到别的地方去了,手里抓着地上的零零碎碎,虫子的尸体,往嘴巴里送。尝尝,这是什么!我好爱小孩子啊。

作为单独的一个我而言,生命之河,有好多浑浊涌动,疲惫而无力。但是,如果我的生命中有一个宝宝,那么我必须是一个勇敢而坚强的人。因为宝宝无条件地爱着、信任着我。他/她的生命依托于我。这样的交付,是无论如何应当去承载的。

人间不完美。如果我们不知道其他星球的生命状态,会习惯于人间的一切。如果我们知道生命进化层次更高的状态之后,开始厌弃人间的生命,那也是另一种迷途。

人间就是这样。是非对错美丑善恶,客观的存在着。吃喝拉撒睡客观存在着。男女之间的情和性客观存在着。作为一个坚定的出家修道的人,可以彻底断绝男女之间的欲求。而作为在家生活的男男女女,情爱性欲,虽然可以如喝水般淡薄,却也还是要喝水的。无可厚非,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不过是一点点温存和短暂的欢愉,难得赤裸坦荡,四目相对。

人,当然是不完美的。我接纳了这样的不完美,那么人的一切可爱聪明之处,对我而言都是额外的惊喜和赞赏了。

人的温度、善意和付出,是多么的珍贵呢!血是真的血,爱是真的爱。一点一滴的付出,在时光的每时每刻本身,就是存在的证明。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会像妈妈那样刻薄,也有真正的怜惜和疼爱。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沉默不语,如父亲般受制于母亲的刻薄和情绪化。也有诚实聪明坦荡温柔的男人。

这样的意识,对我而言是多么巨大的进步。毕竟,在生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选择自己一个人,兜兜转转寻找宗教里面的皈依和光明之所在,厌弃这危脆不稳固的人间。突然意识到,原来我可以选择一个温暖的男人,可以选择生养新的生命,承接他们托付给我的一切,陪着他们一点点长大,独立而勇敢地面对生命的一切。

原来,会有实实在在的人间的生命陪在我身边,而不仅仅是看不见的佛菩萨与护法神。

关于生活,心里有了新的感受和内容。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愿我有这样的福分,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