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li
Jiali

我是我 歡迎你來慢慢的從作品中品嚐、細嚼、感受我

親愛的,你很棒!

第一次和小伊相遇是在一次偶然的代課,一年級一個令大家充滿期待的班級,殊不知大部分的人都怯步這個外貿天使瘋狂起來卻很猛的班級。

當時的小伊不如其他孩子活潑開朗,充滿好奇心,總是做在自己的位置上玩,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面,所以我講什麼他一點都沒有聽進去,也不理睬我,但只有9個人的班級卻已經忙的我無法去關注這個孩子,但我卻對他留有印象。

幾個月後,也就是今年三月我意外得到這個擔任特教助理的機會,而我見面才知道原來就是當時那位默默的小伊!

剛開始沒多久,小伊都非常害羞,對我也是既好奇又陌生,我們兩個就在每天短短的兩小時培養感情,從陌生到相識,而我也一直抱著滿懷熱血,一種「哇~來了!開始朝著我夢想前進的開始,即便遇到什麼困難我都不會被打倒的心志在我心中沸騰。」

奔跑中的我們

「三月底,學校有一場運動會,當天要麻煩你全程陪小伊喔!因為他很多項目都需要協助」老師這麼提醒我,並詢問我的意願,我當然沒有問題啊!

在運動會前夕,許多班級都在為此做預備,這是學生非常期待的活動,曾為學生的我們一定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可以不用上課,可以盡情的發揮埋藏在體內的運動細胞⋯。

我們一年級小朋友當然也不例外,體育課我們三人一組進行一百公尺賽跑,帶著小伊排隊的我很興奮看著其他學生比賽,不忘在一旁提醒小伊「等一下老師吹哨的時候,就要往前跑喔!跑到那個白色的線,知道嘛!」

小伊不作聲,只是睜大眼睛好像在說「蛤!什麼?」

然後又無厘頭的表情跟著我繼續看其他同學比賽。

準備輪到小伊,他和班上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孩(姑且就用小龍來代替)和一個矮矮瘦瘦的女孩排在同一組進行比賽,小伊充滿期待和興奮,輪到他時,聽到哨聲,他和大家一樣向前奔跑,我開心的在後頭為小伊加油,跑到一半時他停住不跑了!

我在後頭為他加油發現事情不對,趕緊上前去查看狀況,他一臉不悅地放棄說我不要跑了!

我正想準備生氣的罵他說「現在在練習,為什麼不跑了!為什麼離開了!」

但我嘗試忍住我的情緒和想法並好奇地詢問他怎麼了!

小伊又氣又沮喪的表情說著:「我都沒有跑第一名,小龍都有第一名,我又沒有」

頓時間,我心疼這個孩子的情緒湧上心頭,瞬間蓋住了我想生氣的心情,我示意老師我會處理後,我蹲下並抓著他的手臂,深切的看著他說

:「沒關係啊!我們不一定要第一名」

我以為他會就此打住,結果,

小伊回我:「我一點都不棒!我沒有第一名!」然後就生氣的往旁邊走去。

此時我跟著他的方向走去,跟在他身邊然後蹲下看著他,他仍舊不悅的心情,不願意聽我說話,眼神往旁邊飄不想看我。

不管是在學習還是體育,他從來沒有被稱讚過,跟不上同學,學不好,在課堂上也總是會被忽略,雖然班級人數不多,但每個孩子都很需要老師緊盯著,自然就無暇再去顧及小伊,國語或數學課時,我和小伊總是只能在後邊看課外書,或是在位置上寫寫字,難得遇上可以跟大家一起的活動,卻還是⋯跟不上,令小伊非常自暴自棄。

我蹲下看著他說:「沒關係,小龍很棒第一名,但你也很棒啊!你在老師心中很棒!你跟著大家一起排隊,一起比賽,而且你快要完成了餒!我們要不要一起完成!」

他聽我一起完成之後才放軟態度,跟著我一起往終點線跑去,我立即稱讚他能夠一起完成這個練習的比賽,也繼續鼓勵他說有沒有第一名都沒有關係,你還是很棒!

那一次的運動會每一個項目我都陪他一起完成,雖然我們兩個總是落後人家一大截,但是看著他努力和開心的表情我也很滿足。

我印象深刻那一次老師把小伊當作小天使,按著不同的項目把小伊輪流分配到各個小隊當中,而如果小隊裡面有這位天使就可以加分。

原先對於這樣的安排我感到無法理解,甚至有點氣氛,感覺好像為小伊忿忿不平,但到了活動接近尾聲時我才深深覺得這個安排很有智慧,全校每個人都會接觸到小伊,卻不會因為他在我們隊上就覺得是害大家落掉一大截分數的害群之馬,反倒每個人都去協助,記得有個項目是踩紙板走一圈,前後要有三個人接力把紙板傳給第一個人,好讓大家能繞完一圈的趣味競賽,當時年級最高的大哥哥就一把抱起小伊踏著紙板接力前進,其他隊員幫忙傳送紙板合力一起完成,而幾乎全校的人都跟著一起喊加油!

這個畫面令我難忘,一個孩子教會了我們接納與包容,一個老師如何去規劃設計活動,讓每個孩子都能參與不被忽略,甚至開心的競賽而非一心一意的要贏得勝利,這是現今教育也很需要去重視的事情,不是一昧的灌輸孩子知識和各類資訊,卻忘記教他們如何待人處事的態度。

這是我和小伊的其中一個故事,一個教會我如何陪伴的孩子。

如果你也是教育者或是家長,不要忘了告訴你的孩子「親愛的,你很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