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書評《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

被書名耽誤的繪畫觀念書 ── 由室井老師分享如何畫出最好的畫面和生活!適合繪畫自學者的靈魂系指南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
「書名是什麼意思啦!看不懂~」
這是我第一個產生的念頭,接著翻開書籍,閱讀幾頁之後,闔上書本,走到櫃檯結帳,決定帶回家好好閱讀。

設計師自學路徑
設計領域的自我精進與學習態度
拓展不同領域,保持學習的習慣
改變思維,建立自我專業與自信


被書名耽誤的繪畫觀念書

本書原名為《動漫私塾流 ── 如何畫出最好的畫面和生活》對比台版翻譯《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有夠意義不明。

作者介紹 ── 室井康雄 MUROI YASUO

動畫師。1981 年生。中央大學畢業後,進入吉卜力工作室。

離開工作室後亦參與《火影忍者》、《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等知名作品的製作,更屢次參與《電腦線圈》的製作團隊,於業界大放異彩。曾負責繪製分鏡、擔任單集導演。目前開設「動畫私塾」,在指導學生的同時,於 YouTube、Twitter 等平台分享繪圖的知識與技巧,獲得許多用戶的支持。

參與作品
《地海戰記》、《火影忍者》、《地球防衛少年》、《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電腦線圈》、《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哆啦A夢 大雄的人魚大海戰》、《借物少女艾莉緹》、《魔法禁書目錄Ⅱ》、《灼眼的夏娜》、《科學超電磁砲S》、《銀之匙 Silver Spoon》、《巴哈姆特之怒 GENESIS》等多部作品。

靈魂系指南

不論是正規教育的學習,還是自行搜尋資源自學,不同老師授課的方向與調性都不同,有的老師很嚴謹,有的老師很輕鬆。而室井老師給我的感受是,滿滿的鼓勵感,甚至有種安撫的效果,藉由發覺內心,以不同的角度進行學習,並在這過程中更認識自己。

Design by Jhane Chou

室井老師在前言這麼說:

「我從高中開始學畫畫。在那之前,我始終認為要是不會痛,什麼時候死掉都沒有關係。可是開始畫圖和動畫後,樂趣層出不窮,我開始捨不得就這麼死去,因為重視起自己和擁有的時光。」

「畫畫,可以拯救一個人的人生。」

才能、基礎知識、自我心態

許多人對於繪畫(或其他領域)都有著迷失,認為才能(感受性)非常重要,甚至自認為自己沒有才能而放棄前進。真正影響一張圖的好壞,技術占了 80%,大家誤以為重要的才能,僅占 10~20% 而已。

書中以音樂與建築舉例,倘若一個人沒有學習任何的技術,光靠才能(感受性)來演奏,或是建造房子,結果可想而知,一定是很不像樣的。

Design by Jhane Chou

掌握基礎知識及技巧,經由大量練習,就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進步;然而透過繪畫,了解自我,不僅能在繪畫中進步,也能讓人生進入良性的循環。

雖然本書定位為「心靈系指南」但是在實作上也有給出明確的方向,可在接下來的本書特點見到。


本書特點

內含 90 條啟發、32 則問答、80 項作業批改。章節共分為六個章節及問答、專訪。

內容的安排讓閱讀節奏有些破碎

許多內頁的右側為本書內容的文字,左側為繪畫私塾課中的作業實例。

雖然能看到室井老師實際批改的手稿,從案例中學習,但左右分開呈現的形式,在閱讀上會有中斷的感覺,這部分有些可惜。

如果能將作業批改單獨為其他章節,或許在閱讀的節奏會更連貫。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內頁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內頁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內頁
恰到好處的字數及文字編排設計

字數掌握的蠻好,不會造成閱讀的負擔,該有的重點及條列都有。內容算是點到為止,指引出一個大方向或訣竅,剩下的由我們自行深入。

適合初學者

書中提及的許多觀念都能套用在不同領域上,就算不會畫畫,也能以吸取他人經驗的心態來閱讀本書。

建立強大的內心

整體而言這本書融合心靈指引及些許繪圖表現的經驗,不會告訴你如何技法,而是告訴你概念,其餘則是內心及自我的課題。

Design by Jhane Chou

閱讀感想

特別引起我共鳴的感想。

從事繪畫工作的人,請盡力擴大自我滿足的部分

我在〈LINE 原創主題月收益突破 5 位數〉提到:興趣可能無法當飯吃,至少能當「甜點」吃吧!

上述符合書中提及的觀點。

不論繪畫,還是從事設計領域,原本只擅長單一風格的我,持續學習並掌握不同風格之後,自我滿足的部分也隨之擴大,感受到擅長風格變多,不再受限單一風格,也有自信做更多的嘗試!直到與他人的滿足重疊,產生營利的機會。

這過程並非以「我想賺錢」的心態來實行,而是先滿足自己,才開始與他人滿足重疊。擴大自我滿足的部份,有時未必是寬度,若持續深入也能滿足小眾需求,進而發現價值。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書中圖示重繪
降低門檻,立即行動

「無法身體力行,是因為一開始就將行動門檻訂得太高。」

這點非常認同,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執行,這麼做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可以在短時間內達成一個小目標,讓自己得到喜悅,更願意持續下去。

在〈設計師自學路徑〉以及〈設計領域的自我精進與學習態度〉文章,有帶過自學的開始,在〈拓展不同領域,保持學習的習慣〉文章的最後,整理我對於新事物的學習心態:

  • 耐心: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需要多點耐心
  • 心情:覺得很痛苦時,暫時略過它,等腦袋清醒的時候再來面對
  • 彈性:面對其他領域,可保持「認識」它的心態
  • 強項:不論學習多少專業,請至少專精一項
  • 分享:試著和其他人分享,可以得到回饋,或者有更好的觀念
不畏變化,勇於嘗試

不迷信於「只要認真努力,就會進步」的心態,真正的認真,應該是為達成目的,願意嘗試各種可能,以及不畏變化,勇於接受的心態。


最後的碎碎唸

本書乍看之下有著滿滿的雞湯感,深入閱讀之後,感受到室井老師以正面的心態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切入繪畫學習,在精進畫技之餘,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內心。

室井老師更分享累積多年的學習經驗,從初學到高階的學習路徑,如何應對不同的階段會面臨的問題,以及往更高的層次前進。

收穫滿滿!

《就算要考吉卜力也不能不會畫鋼彈》

訂閱作者 ✶ SUBSCRIPTION

透過此連結訂閱我( Medium 帳號限定)每當我在 Medium 發布新文章,將同步發送通知至你的信箱,邀請你參與我的每一刻!也歡迎閱讀文章導覽,更了解本專欄及我:)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