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設計領域的自我精進與學習態度

學習是一生的課題,學習的過程中,最有趣的就是感受到自己不斷進步
Design by Jhane Chou

這篇是延續這篇文章〈設計師自學路徑〉,該篇會再重新編寫內容,有興趣還是能看看。

小彩蛋:此篇文末有免費桌布回饋。

學習之前,你可以先了解自己的習性

了解自己的習性,比找方法照做重要。

有的人天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他們學習與領悟力都很高,做事也很有效率,能快速找到節奏。

但是,多數人都是需要指引的,一步步參考經驗或方法來學習,有時候就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習性是什麼?就是你的習慣和個性

  • 一開始可以用簡單的二分法,例如:
    我是-勤奮的人還是懶惰的人?我是細心的人還是粗心的人?
  • 接下來,針對選出的方向,思考核心的問題,例如:
    懶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沒有興趣?還是根本不想面對(對,我就爛)?或門檻太高等原因。

千萬別停在「哦,反正我就爛、笨啊,又沒辦法」這樣的想法,你必須找到核心,才能繼續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時候,那些既定印象是自己給的,也只有你能拋開這個既定印象,給自己更多可能。

在工作的過程中,開啟自學的開端

因為接觸了不同的設計性質,才知道原來這領域在做的,是這些事情。

先前因為工作而接觸介面設計,在此之前,我的專業領域與介面設計碰不到邊,最多只是平時私下接觸,或是向男友請教介面的知識,尚未實際運用在工作或自由接案中,思維也以平面設計為主。

實際將介面設計運用在工作中,才認真去理解這領域,透過自學與向其他人請教,培養介面設計的能力;直到現在能承接介面設計的專案。

邊做邊學的優點是學習速度快,也能馬上知道可行性,缺點是要給予自己容錯的空間,畢竟不夠了解,起頭時無法一步到位,只能讓自己保持機動,有問題就能馬上改正與學習。


設計領域的自我精進

找出有效的資源才是最難的。

👉 請教有經驗的人

這是朋友們公認最快速的方式,如果你夠幸運,剛好處想學習的領域中,那麼恭喜你,身邊都是能學習的對象。

👉 資源推薦

依據你的學習習慣,使用不同的學習方式。

  • 書籍:涵蓋的知識深入,也適合從基礎開始學習,並搭配實作練習;比起其他資源,需要較多的時間閱讀與理解,也容易感到乏味。請試著閱讀不同性質的書籍,不論理論,還是案例解析,都能夠嘗試看看,會有趣許多。
  • 實體工作坊:跟上課的感覺相似,有趣的部分在於,周遭的人幾乎都是同好(或是同溫層),大部分的同學幾乎是主動參與,還有老師可以請教,有許多機會能與大家交流
  • 線上課程:優點是彈性、便利,不受空間與時間影響,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以我個人而言,我較少購買台灣的線上課程,本身希望能學習不同的思維與設計思考,覺得不同環境造就出來的價值觀也會不同。
  • 國外資源(影片、課程等等):多數觀念會先由國外引進,以原文學習吸收較迅速,能知道設計趨勢與新技術,學習不同的思維

👉 整理資源與參考圖

以前我會試著將喜歡的視覺或網站資源,存在電腦中的資料夾,但資料會越堆越多,忙起來也不會逐一檢視。

最後留下幾個好用的網站,在需要的時候才會查看,平常則是依自己的心情去瀏覽。

Medium  中也收錄許多實用的設計知識。


營造適合的環境

多數時候我們要自己營造或尋找。

👉 現實環境

許多人認為咖啡廳是個好地點,有吃有喝,還有美妙的咖啡香與文青氣息;找到幾個適合久待的咖啡廳,兼具寧靜、環境舒適,還得考量,長時間的低消是否能負擔。

如果能忍受不吃不喝,也可以選擇圖書館,如果天氣舒適,可試著在戶外,總之,去找到你喜歡的環境吧。

我喜歡在家裡,營造一個適合學習或工作的區域,一邊聽音樂做事;覺得有點乏味時,才會出門換個環境,轉換一下。

習慣在自己建立的區域中創作,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缺點是因為太專注,有時會錯過吃飯(不良示範)。

👉 心理環境

學習的過程應該是快樂的,一開始不要給太大的壓力,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遇到瓶頸,暫時放下手邊的動作,轉換心情,保持好奇與開放的心態。

提高學習的意願

為自己設定獎勵機制,提高學習的意願。例如:今天學習到新的事物,犒賞自己的努力,吃點好吃的!有時,能學到一點新事物,內心就會感到滿足與充實。

漸漸讓自學成為日常中的習慣,讓它自然地發生。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Design by Jhane Chou

題外話,前幾天在臉書開放下載手機桌布,小小回饋 :) 連結為 Google 雲端

下載連結:金針貓-等待黃昏金針貓-等雨停

上禮拜收到一千多 LikeCoin,雖然不知道轉帳的人是誰,但我非常開心也很感謝!🙏
期待有更多人願意支持~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