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設計師自學路徑

Design by Jhane Chou
自學,讓你主動探索領域的更多面貌
雜食與自學的開始,在於各種不滿足

正規教育即是照著課綱的規劃,經由老師授課學習;自主學習則是依據自己想學習的部分去主動找尋資源,主動學習。對我而言,這兩種都很重要。

這裡也給一些非本科系,想自學的人一些建議,以及簡單描述在高中接受正規教育學習時,學了哪些科目?

Design by Jhane Chou
正規教育

雖然正規的教育較死板,幾乎有關於這技能的領域,都要去學習,甚至是讓人有無用的錯覺;但是,它能讓還未知該學習哪些知識的我們,學習到該領域的基礎,也讓學習的開端有基本的依據。

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較輕鬆有趣,因為多數是有興趣或熱情(為了生活賺錢的是其次)等等,不過在學習的過程中會變得東拼西湊般的,可能只學到某個小部分,所以同一個技能,也許得透過不同角度或方式的課程來學習,才能互相彌補不足的地方。


雜食與自學的開始,在於各種不滿足

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實際運用,越感受自己所學的有限。過去的學習方式,在成長的過程中才深刻理解:原來那些理論是那個意思啊!

接觸正規教育的模式之後,自學倒成了一個紓解壓力的方式,因為正規教育無法滿足需求,加上當下所學習到的課綱,多數為觀念,甚至是過去的思維,無法完全應用在未來,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新的思維。

自學,並不是無腦地向前衝

隨著經驗的累積和悟性提高,還是會回過頭來,再次學習過去沒有好好吸收的知識,讓自己的知識更加完善。

學習建立基礎

如果是非本科系的…我該學習哪些基礎?

憑印象附上在高中學習設計方面的相關課程有哪些,可從課表內容見到我們學習了哪些基礎,若想要增進自己的基礎,可以閱讀相關的書籍。

補充:Premiere After Effects 軟體是我另外自學的。

Design by Jhane Chou

學習資源

書籍、國外影片、線上課程、文章、旁聽、家教等等;許多資源都非常容易到手,甚至不需要花任何錢。

這邊帶出幾個較常接觸的方式。

書籍

初學者會建議從書籍開始,書籍含的知識量較詳細,如果時間允許,可以照著書籍上的教學跟著實踐,以及閱讀其他設計的基本理論。

比起其他學習方式,需要更多時間閱讀與理解。

線上課程

本身接觸幾堂課就沒有耐性了,比較適合初階學習者。

市面上有很多線上課程,相信大家手邊各有一套。

多數人因為時間不足,加上求快,想在短時間速成,會選擇較濃縮的精簡版線上課程,加上許多近期推出的課程有許多優惠,難免令人心動。

要小心有些課程是搭著這波自學風潮而來,在短暫倉促中備課,未必能達到良好的品質。在購買之前可以先看看評價,或者嘗試不同的老師課程。

國外影片

本身較常觀看影片,因為很方便啦!加上國外的知識更新較快速,加上多數觀念是由國外引進,以原文學習吸收較迅速(還能學英文)。

私人家教

如果你喜歡有老師一對一授課,不喜歡線上授課時無法即時向老師發問,並快速得到回應,可嘗試私人家教。

私人家教為後來新增的內容,我在去年底開始擔任私人設計家教。

保持學習的習慣

在學習的過程中,越往深處走去,會容易遇見沒接觸過的新事物,那我們就能繼續學習下去。保持開放的思維,試著水平拓展,雖然領域有些許不同,彼此的觀念卻能融會貫通。

在大學時,盡可能將所有想學習的課程,修好修滿。

因為家裡的經濟不太好,所以從高中開始,學費都是就貸,一路貸到大學畢業為止。

我繳這麼多錢,只能學習到那一咪咪的東西,感覺很糟,不只浪費錢,還浪費自己的時間;至少讓我能修到我想學習的課程。

其實也很想在家裡爽,當個馬鈴薯啦…。

學習了產品設計(Rhino、Solidworks),以及學習如何渲染產品(KeyShot),並與先前學習的技能製成動畫,也接觸過初階的動畫建模製作(Maya),甚至是自己不擅長的遊戲製作(Unity)。

我唯一搞不定的是 Solidworks 的課程,到期末有點落漆,因為中間有幾堂關鍵的課程沒有跟到(跪)還好其他能學的都學了。

當然,一定會有人好奇,學這麼多又雜,最終會不會成為四不像?

我對於學習的理解在於了解其領域的核心觀念,例如:至少能分辨 Rhino 及 Solidworks 建模軟體之間的差別、其特性及運用的領域。

不求精通,而是學習它的觀念與精隨。當我大學快畢業的時候,更接觸設計思考、服務設計。以往學習平面設計,思維只停留在「面」,但是透過不斷學習,就能將觀念往深度發展。

新突破

說件很有趣的事情,過去的我,看見滿滿數字就感到頭痛(邏輯也充滿問題)後來為了讓自己的工作室網站能夠以更好的姿態呈現,我決定:打、掉、重、來。

對網頁前端撰寫一竅不通的我,最終也克服了…

Design by Jhane Chou

→ 更多更多,請見《我如何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八)》


實作才將知識學以致用

無論接觸的有多深入,最終都是在實作時,感受這觀念是如何運用的。能夠實際運用的機會很多,不管是運用在自由接案,還是個人的創作中,都能感受到因為學習的事物不同,而改變執行的思維。

偶爾也會有「學了很多,但用到的只有七成」但後來想想,很多領域對我來說都很難,能夠學習起來就讓人很有成就感,不一定要為我賺錢才代表他有價值,或許他在無形中也幫助我增長不同的觀念,讓我在構想事物的時候,充滿不同的立基點,互相跳躍。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更新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