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改變思維,建立自我專業與自信

Design by Jhane Chou/可愛守則(用滑鼠畫畫也充滿自信)
從「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開始建立你的自信

近期有幾位朋友詢問「設計師的自信如何建立」的課題,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沒有自信」是對現在的選擇、成就,充滿迷惘的表現之一,當然這其中有許多原因。

這篇文章,原本歸類在自由接案的〈接案秘辛〉系列,快完成文章時,認為不只適用於設計領域,於是歸類在〈餘生漫漫〉系列。

沒有自信的經驗

「在平面設計公司上班,待了一年。非本科系的我,平時會看看其他設計師的作品,假日針對專業能力進修。不論是給主管或是讓同事看看提案,都會在內心掙扎一陣子才敢交出去…。」

「我是視傳系的學生,好不容易做完一個滿意的作品,當教授將我的作品與其他同學比較時,我突然失去自信,覺得自己的作品好醜…。」

「常常在作為公司一員,和自己接案之間迷惘,想提升自身能力,可能也缺乏自己能夠掌握案件動態的權利和機會,但我也在專業項目和工作內容之前猶豫,像是原本學什麼,之後卻沒有繼續應用的機會,漸漸遠離原本會的東西…。」


自身的經驗

身旁的朋友,覺得我做設計是充滿自信的,有時是語氣、作品本身、學習態度、勇於展現作品的自信。

或許不少人認為,我本身的職業就是設計師,設計師本來就該對自己的設計充滿自信,話雖如此,仍有不少人身處在這行業,卻懷疑自己,對自己沒有自信。
這樣的我,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充滿自信的。

國中的我並不快樂,人際關係大搞砸,也沒有任何專長和興趣,對我來說,進入高中,沒有特別的意義;唯一的感受,是終於要脫離痛苦的國中,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新環境(高中)。

而我選擇去那所高中的原因,跟不少踏入設計的人一樣,以為只要會畫畫就適合往這方向發展。

你知道有許多人,沒有自己的方向,而選擇設計嗎?設計的門檻低,卻難以生存。
我也因為能力不足,比不上其他人而感到沒自信。

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如何與額外有在畫室上課、補習班的同學相比?

但這份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我選擇比周遭的人更努力,犧牲自己的娛樂,和其他看似微不足道,但很重要的感受。

我是如何成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工作者?(一)

如何知道自己的能力開始能「比得上」其他人,什麼時候開始有了自信?

對我而言,是從每一次的小進步開始建立,掌握住簡單的小技巧,就能感到開心;得到老師說「比上次更好了」這麼一句話,也讓我內心受到鼓舞。

從滿足自己,對自己肯定開始。


總是懷疑自己?

是否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卻沒有看見成長、覺得其他人的條件都比自己好、上天不公平…。

介紹一位完美的小提琴家- LING LING

LING LINGTwoSet Violin 雙琴俠 在 2017 年虛構的完美小提琴家,這個人物具有無可挑剔的技巧,而且可做到常人無法完成的事情,例如:每天練琴 40 小時。

一天只有 24 小時,「每天練琴 40 小時」根本是天方夜譚!雖然荒誕,但在荒誕的背後,暗示著一般人需要多少,甚至是無法想像、不可能的努力,才能達到天才的程度?

對於天才,好像只要花費一點點努力,就能達到我們無法觸及的成就。

也許天才,比我們更努力練習。

LING LING Violin Competition 短片,他們募集不少音樂神童,也就是那些「LING LING」,他們觀看音樂神童的反應,就像是我們觀看其他「神人」的反應一樣。

Have you practiced today?

「你今天有練習嗎?」這句話,也成為 TwoSet Violin 的名言之一。

你認為那些身旁值得欽佩的人,他的成就是與身俱來,還是後天培養與勤奮努力呢?

TwoSet Violin 雙琴俠 是我很喜歡的 YouTuber,他們的影片大多有繁體字幕哦。

互相比較的結果…

在這競爭的社會中,比較必然存在。

就連我們在買東西,見到相同商品,也會傾向選擇有促銷或便宜的(有時只差個幾塊錢而已)。不論是去比較任何事物的好壞,或是拿自己跟他人比較,要我們不做比較,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不是聖人,無法心如止水。

沒有佛系,只有放棄。

俗話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不過設計的價值,能輕易量化嗎?努力,也能輕易被量化嗎?那些看不見的種種,也能嗎?

你知道這些事物無法被量化(尤其設計是如此主觀)卻能輕易地批判誰誰誰做得設計很醜、政府部門的設計難看…

在否定之前,是否明白,是什麼樣的因素,讓你覺得不合時宜?是畫面還是理念?當我們批評時,不單單只做批評而已。

對於比較,若只以優越程度來判定所有人事物的好壞,造就出來的環境,必定是狹隘的。

當你認為自己的設計「很糟」,可以思考是畫面還是理念的問題?

  • 畫面不好:那就強化視覺,培養自己的美感
  • 理念不好:那就強化知識,培養自己的見聞

這些負面回應,並不是要使你難過的,而是讓你學著不再犯相同的問題,甚至是征服他,讓他成為自己的優點。

比起沒自信,更可怕的是自卑感。

不讓沒自信變成強烈的自卑感,而是將它轉換成你的動力之一。

我們在歷經新事物時,必定會感到不熟悉、迷惘,這些感受,讓我們對眼前的事物無法掌控,認為自己沒把握做好某件事情時,就會產生沒自信的想法。

長期處在沒自信的狀態下,開始認為自己的能力不過如此,最終,這些沒自信演變成自卑感,造成惡性循環。

人們把許多事物的成果,歸咎於自己的能力。

凡事以結果論而定,忽略過程與態度。

「由於能力不足,所以做不出好的成果,身旁的人也不認同你的努力,導致你缺乏自信…。」

沒自信也會影響他人對你的感受,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麼如何讓對方相信你呢?


更多更多的因素

關於信心的建立,無法一言以蔽之,也許文章前說得太簡單,更多時候,我們有著無法抵抗的因素,例如:家庭、教育、環境、公司、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從他人或是社會價值的認可(例如名校畢業、在國外留學、得過知名獎項、受人稱讚)才願意肯定自己。

拋棄那些既有想法,先從建立對自己的自信開始,勇於展現自己的同時,避免將自信建立在他人對你的評價。當你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的時候,就足以成為你的自信來源。


關於「取捨」

舉兩個簡單的例子。

是否有這樣想過:

「我想存錢,可是我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舒適生活。」

我還是能存錢,只是速度非常慢;如果我稍微節儉一點、忍耐一點,我就能存更多錢。

套用在其他事物:

「我想進步,可是我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休閒娛樂。」

我還是能進步,只是速度非常慢;如果少點娛樂、多點練習時間,我就能進步得更多。

無法十全十美,兼顧所有事情

任何事物都有其一體兩面,若我們光看爽的那一面,就忽略坎的那一面。

以上的例子,想表達「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你全都要,那你如何有更多的心力去做好每件事情?

亦或是成為 LING LING,每天練琴 40 小時,成為完美的人?

應該思考的是,我們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分配對自己或是未來更好的規劃?並保有相應的彈性。


改變思維

  • 「知道自己能做好什麼」開始建立你的自信。
  • 不吝嗇對自己的肯定。
  • 勇於展現自己的同時,避免將自信建立在他人對你的評價
  • 不被環境困住的方式:跳脫舒適圈,勇於嘗試。
  • 將挫折作為學習的機會

封面故事

〈可愛守則〉說你不用做任何事情,只要相信自己,你就是最可愛的

Design by Jhane Chou/可愛守則(用滑鼠畫畫也充滿自信)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