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日常】自由,需要付出高額代價。淺談自由環境這件事情。

我想這種問題應該很多人都有想想過,不過因為最近在生活上讓我有很多感慨,所以我們還是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我這幾年無論是升學還是找工作,還是在經營自己的自媒體,我發現似乎愈強調Free的領域,他的條件就會比有邊框的領域還要苛刻。

像藝術設計系很強調創意創作,然而實際上大家喜歡的美就可能只有特定某幾種,所以如果你做出某種美感以外的作品,就有很大的機會遭到揶揄。

又比方說Liberal feminists雖然很強調個人主義以及“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女性主義者”的精神,但實際上這些人對於女權的想象其實並沒有擺脫掉傳統上社會對女權的刻板印象,以及對女人的刻板印象。所以說雖然這個派別的女權自稱Liberal,但實際上卻是非常Label,因此我從來不覺得加入這種女權可以獲得真正大的自由。

另外我想到,我作為SOHO族,其實在職業生涯裡也沒有那麼自由。

我今年接到的Case幾乎大幅下滑,所以今年應徵了不少工作,也有公司主動接洽我,但是就我觀察我應徵的這些所謂可以“發揮創意”的工作,其實對於所謂的“創意”和“美感”沒有什麼標準,所以這就造成有些人可能努力了一輩子,但是卻沒有辦法發揮所長,也造成很多人明明有一技之長卻又沒辦法做相對應的工作,而產生所謂的“低CP科系或產業”。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點,因為有些領域可能自稱“自由”吧?但實際上社會大眾對於特定領域本身就有一種Stereotype,所以才造成自稱Free的領域其實沒有那麼自由,反而有諸多限制的地方卻比較容易發揮所長。

於是我在想,可能Free的環境讓人嚮往,但是這世界上真正存在Free的東西嗎?如果其實Free的事物比我們想得還苛刻,那究竟這東西真的Free嗎?

所以做人要謹守本分不要抄捷徑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愈奔放的東西付出的代價愈大,我們又何必要犧牲自己在這些事情上?特別是這幾年經歷過很多事情,有的時候我在想,或許這世界必須存在邊界,我們才能知道人生在世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而去。如果Free要付出巨大代價,那麼為了這個Free而犧牲一切,是不是太不值得了呢?特別如果自由的標準只是“自由心證”,那麼我們又有什麼把握可以讓自己在這個環境獲得我們想要的?

因此做人還是必須真正意義的腳踏實地,用這樣的態度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