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民所止
維民所止

個人主義者

無題

(编辑过)
我這個人不喜歡給自己寫的詩起名字。一是因爲一首詩可能包含了很多複雜的心情,二是我也想讓以後的自己和其他的讀者可以任意解讀。因此我文章的題目也就叫「無題」吧。

我這個人不喜歡給自己寫的詩起名字。一是因爲一首詩可能包含了很多複雜的心情,二是我也想讓以後的自己和其他的讀者可以任意解讀。因此文章的題目也就叫「無題」吧。我這人偏愛寫傳統詩,直接進入主題:

一:

長嶺巍峨龍水陰,風凌細雨上高峮

自古王侯征戰地,力坻天南勢萬均

烟波凜凜藏浩氣,青山濟濟偃雄心

幽幽錦官何處覓,千里劍閣萬里雲

二:

十月西風寒窗邊,萬戶中秋正佳節

遙觀千家燈火暖,孤處清淒寂寞間

獨坐床頭思舊夢,空望蒼穹星點點

誰知花好圓月夜,心似江水入流年

三:

春深醉臥三更路,月下寂寥自獨酌

玉樹銀燈交相輝,一飲杜康一曲歌

誹伐萬句未曾少,人生百世不嫌多

今宵夜伴東風去,直上蒼旻攬星河

四:

未到五更夢先醒,仍是三年枕畔驚

窗邊幾時風雪暗,牆外誰家燈火明

不寐床前唯自語,且當說與長夜聽

但將悲歡紙上書,筆落無言卻有情

五:

黃鐘毀棄佞臣狂,瓦釜雷鳴噤四方

獨夫一笑千人淚,民賊三祚萬姓衁

而今國危若累卵,暴君已將血旗揚

九洲怒海傾雲瀚,復我河山救家邦

六:

八月微雨過暹州,故城同與故人遊

故人一去不復返,幽徑殘垣春更秋

清風幾度烏帝闕,明月何曾鄭王樓

可憐三寶燭下淚,歷盡無常代代愁

七:

秋夜何來霧中笛,小軒窗外柳依依

故國十年無良友,他鄉千里遇知音

江湖路遠燈下信,山河常在夢中期

尤記月台黃昏處,簇來一擁傷別離

八:

綿上遺封勸清明,白虹貫日易水濱

共道春秋多義士,如何蹉跎到而今

萬古長夜終不散,九洲大夢猶未醒

海內人皆歌盛世,誰憐為國赤子心

九:

秋夜寥然坐迴廊,一寸燈光,萬點思量

夢回天涯少年時,欲渡重洋,卻又徬徨

碧海白雲做故鄉,生亦茫茫,死亦茫茫

來時會有幾多路,愛也無妨,恨也無妨

十:

浩瀚文章詩百篇,興廢不過彈指間

望盡命途皆是器,可使君子笑萬年

十一:

黑雲低壓暗無邊,驟雨飄搖不成眠

深宵夢覺輕風起,觀窗北斗已橫天

十二:

十年山河如一夢,燈下不覺已三更

無邊月夜闌珊路,漫漫白雪隱歸程

十三:

接下來一首是有題目的,是為了我們中國大陸正在舉辦的杭州亞運會而寫的。其花費上千億元人民幣,給外國運動員提供各種我們升斗小民一輩子都享受不到的待遇,真可謂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這首詩主要目的是為了詮釋這場運動盛會的神聖和杭州優美的人文和自然景觀,請勿過度解讀,我真的真的真的什麼意思都沒有:

琴首惘罷旦之章,汴台漸出曲池襄

霎璧飛舞寺泉家,一透春綠甘霖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