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GEN
HYDROGEN

Human Being

試圖對抗焦慮

我還是如願以償和喜歡的男孩子在一起了。

他說:我什麼都給不了你。

我當然給予了套路回答:我並不要求什麼。

事實又不是我想的那樣簡單,就像我以為標榜自己,聲稱自己,認為自己是一個與普世價值相同方向的人,但別人也依然會因為我的出身率先給我貼上標籤。

我一開始確實是什麼都不想要,對戀愛腦來說,每週見面一兩次已經可以很開心,可以不談及未來,不考慮周圍環境,只享受當下。

然而人類就是不會滿足的生物,本來可能只是一段不確定的關係,來來去去卻開始告訴周圍人:我有一段relationship了,我要為對方排他,我們是在認真交往的。

身為一個七八年沒有談過戀愛(甚至根本沒有過健康親密關係)的人來說,這無疑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對方可愛,幽默,聰明,溫柔,除了他那個一定會討厭我的家庭,我甚至覺得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啊!我終於碰上好事了!

轉折再一次到來,在開心甜蜜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情緒慢慢開始失控。

他怎麼不回我信息?他怎麼不主動找我?他說好要做什麼的怎麼無下文了?他長時間online卻不跟我說話是在跟誰聊天?......諸如此類。

更可怕的是,我開始無止境無意識地回想起小時候的不愉快記憶,與現實的場景交疊在一起。

碰巧我父母最近不知道受了哪些刺激,舊事重提想要讓我回家鄉“陪伴在他們身邊”,用“你一個人在那裡孤單可憐,快回來吧”這種理由。那我自然理直氣壯“最近有男朋友了,很開心呀。”

收穫一個很明顯是氣急敗壞的回复“那你就不管爸媽了。”

呃,終於知道我的焦慮跟情緒勒索的習慣是來自哪裡了。看起來這像是我們全家人一貫的傳統,試圖以賣慘來獲取關注,害怕被拋棄,時時刻刻需要證明自己被需要。

從小我就沒有得到過無條件的愛,一切都基於“你要乖巧,學習要好,聽話”,否則就不配得到愛。就是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我的存在本身是無意義的,有意義的就是去爭取父母的喜歡。但即使是學習好又乖巧,當老師看不慣我要找茬的時候,父母也一定是站在老師那邊指責我,權威人士怎麼會有錯呢?(舉這種例子表示本人真的是很記仇。

利申:我父母在中國式家長裡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成年之後對我很好,也許是覺得小時候什麼也不懂不需要對我投注太多心力吧。可是很明顯一切都來不及了,我並沒有辦法等他們花那麼久慢慢進步。事實就是,人格定型後很難改變,別人輕易得到的輕鬆快樂我要花很多力氣才能獲得。

我無法對抗黑暗,不管是內心還是現實。

現在能做的只有努力去衝破這些,難以置信這麼多煩惱都只來源於無實體的腦電波,人生真是一場大型跟自己過不去的行為藝術。

想去身上紋一個sim的綠色icon,以證明我不過是來這個世界玩一場模擬人生,遲早要offline的那種,把自己當成一個npc會不會好過一點?

Q_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