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GEN
HYDROGEN

Human Being

正確與比較

一大早在群組收到朋友a發來的訊息,大意是我曾經介紹過一個風水師給大家,這位大師在去年給她算卦時說她今年的職業考試大概率無法通過,但事實上她順利地通過了這些考試,於是開始詢問我,你之前算過的準嗎之類。期間有朋友b問是她見過的那個大師嗎?a說不是喔是她那邊的,緊接著說啊我這邊的大師就算的很準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加以一段仔細描述。

跟這些朋友之間已經很少私下聊天了,有什麼話基本都是在群組說,其實也很錯愕並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按照我的想法,如果算卦說我不是太幸運,但我卻交了好運的話那會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而不會去糾結於大師告訴我的話準不準確一類,畢竟這是個概率問題,大概率不通過,小概率通過,那還是可能通過啊。小概率而正面的事是多麼令人愉悅。

後來我回想了一下,朋友a其實是有一些比較的習慣,職業考試通過本來便是快樂之事,如果再附加一條這件事可以證明她那邊的大師厲害過我這邊的大師,那也許會樂上加樂吧!

人活在世上,隨著時間的流逝所經歷之事慢慢增多,似乎是要持續證明每一件都是正確無誤的,不然就會產生自我懷疑,繼而否定自己導致無法活下去。就像朋友a要證明我的才是正確的才是好的才是厲害的,而你的總是不及我。

可我現在真的很害怕正確兩個字,什麼是真的正確,正確又是不是如此重要。

也許因為我本身就處於一個世俗意義內不正確的狀態下,年過三十,人在外地,沒有工作,沒有結婚,花父母的錢,與一些年紀小過我不少的人玩樂,依然談著無結果的戀愛。這些標籤一旦說出去任何一個人都會皺眉搖頭吧,怎麼可以這樣呢?

可說實話,這一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輕鬆快樂的一年,拋棄正確包袱,接受我就是想要無所事事狀態持續一陣子的內心渴求,對父母和男友都不再有莫名的愧疚,不再要求自己做一個“好女人”,不會因為他們對我好一點點就恨不得跪下來說謝謝,努力不要事事反省,也不會再去關注別人的生活並與之比較來得到一點幸福的感覺。

當不再追求事事正確也不再事事比較的時候,我才開始真正感受到快樂。正確無盡頭,比較也無盡頭,如果要靠自證正確與比較他人來獲得幸福,未免會太辛苦。但也沒有說這樣不好的意思,對有些人來說這很好很積極,對我來說這不好很累,所以我選擇不要:)也不知道這種快樂狀態能持續多久,希望會久一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