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GEN
HYDROGEN

Human Being

infp總犯病

其實我真的有點苦惱,因為這個詭異的人格,在別人情緒出現問題的時候總想去給予安慰和療癒。有些人願意接受,也得到了一些情緒上的釋放,我會覺得很開心。

有些人似乎是來找你討論問題,但話題重點都在她的情緒上,給予建議也不理睬,只是循環講她的感受,一般聽超過三次我就開始hea掉,不再認真回覆,畢竟對方要的只是個垃圾桶,而扮演垃圾桶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還有一些很奇怪的,也許人設立得過於強烈,把展露負面情緒當成一種很羞恥的事,對我提供的一些反饋表示不屑或是直接skip,這讓我很難過。因為當成是很好的朋友,在對方有情緒困擾的時候總想看看能不能幫上忙。但一段時間的交流下來發現,她很執著自己所立起的人設,在這人設受到一些現實衝擊時無法接受,繼而否定自己,然後又再次否定自己的否定,說這一切都沒有問題。在情緒反覆橫跳之時,無論我給予哪一方面的安慰之詞她都會強烈表達我已經知道了這件事,不需要你的再次提醒,對就是這樣的,本來就是這樣的,你不要給我說這些雞湯。

這讓我覺得有些挫敗,是對方並沒有把我當成可依賴的朋友嗎?一直以來,我對朋友都是相當包容,希望所有人以自己的開心意志為主,不要在乎世俗上的成功失敗或者是好與壞的定義。所以偶爾有朋友有些奇怪的煩惱也會來找我訴說,也許給了我一些莫名的自信就是我可以療癒大家,這讓我很快樂。

然而最近發生的事卻要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去扮演一個他人情緒老母親的角色,別人真的需要我這麼做嗎?我也有很多煩惱啊,袒露脆弱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對別人來說可能無法接受呢(當然也有可能她覺得我還不夠格接收她的情緒吧。

可我始終覺得人活在世界上是需要一些情緒互助的,人與人建立的精神網絡是很珍貴的東西,隨著年齡的增長更是珍惜現有的一切。尤其是在你發現身邊同齡人都漸漸步入家庭生活後重心轉移,人生步伐不再一致,交流也變得稀薄,這就使情緒互助顯的更奢侈。

友情是很重要,可我也不應該一廂情願去讓對方接受我所謂的好意,之前說了一萬遍不要自我反省,到頭來還是在自我反省(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