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關於置頂文章的意義

你在選擇自己的置頂文章時都在考慮甚麼?

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習慣,逛Matters時不單單會看別人的文章,也會經常上下滑動自己的首頁,審視自己寫出的文章,同時為自己已經累積了那麼多的文章而心生驕傲。有一天,當我正在做這個事情時,看著自己的置頂文章時,忽然想到了,我是如何選擇自己的置頂文章的?所以今天想要寫一篇文章來談談這個事情。


說到如何選擇自己的置頂文章,一定有很多人說:

「就選自己想要讓別人第一眼就看到的文章啊!」

對,一點也沒錯。

但問題就落在於,你想、或者你要,讓自己甚麼類型的文章讓人看見?

我覺得文章類型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大眾喜愛看的題材 / 具有吸引力的文章

甚麼是大眾喜歡看的文章?這類型的文章一定是不分喜好、不分口味,只要是身為Matters裡的一員就想要看,或者與創作者有關聯的文章。很簡單,舉個例子,我的文章裡有兩篇特別適合做這個例子:

#灰太的每月報告 | 第一個月的成績還不錯!

#灰太的碎碎念 | 使用Matters一週有感

是不是立刻就明白了?只要是有在Matters創作的作者,都會對自己的收入感興趣吧,特別是新來的朋友們。而同為Matters的一員,會想知道其他人在用Matters時的感受,也是理所當然的。

這就是所謂的沒有門檻,任何人都會有多少興趣的文章。只要置頂了,很容易就能收穫到不少Like。

所以置頂文章的其中一個考量,就是它是否能夠吸引流量。


第二: 你花了很多心思、想著一定要讓人看到的文章

這點的考量也很淺顯了,比起上面從讀者角度出發,這點則是由作者自身個人出發。

我相信不少作者總有那麼幾篇文章是自己特別摯愛的,花了特別多時間和心思,或者掏盡一切思緒去寫出來的文章。但是這些文章不一定會成為熱門文章,因為你喜歡的不一定是大家喜歡的,所以才要透過置頂文章來推廣出去。

再以我自己的文章為例子。我以前的置頂文章是

# 灰太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 (下篇)

現在是

# 灰太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 (上篇)

(不要問我為甚麼先放下篇,我也不知道。)

我是故意把這兩篇拆成上下篇的,因為兩篇加起來有一萬多字。兩篇都花了不少心思,而當初因為自己還是新人,而且受限於題材,所以比較少Like。後來先把下篇放上了置頂,再把上篇放上了置頂,兩篇都從幾十個like到一百個以上,總算是讓更多人看到了,沒有白費自己的心思。

這點關於置頂文章則比較單純了,純粹作者的私心,想讓別人看到自己比較喜歡的文章。

所以我以後應該還會放我的十大專輯(?),它們只有幾十個拍手,我很傷心!


第三:起到「名牌」作用的文章

最後一點就是自我介紹類型的文章,也可以說是標籤一般的作用。每個創作者都有他的定位,像我聊得比較多的就是音樂、電影、動漫,或是身為大學生的見聞。而置頂文章在某程度上是讀者對你的第一印象,如果可以從置頂文章立刻了解了你是甚麼類型的寫作人,那麼「名牌」的作用就達到了。

像我,雖然和上一個重疊了,但是我的十大動漫也可以成為這點的例子。讀者們一看就知道,喔!原來這個取了個笨蛋一樣的名字的人是會聊動漫的!類似這樣子。而簡單的反面例子,你總不會把五十字寫一個故事當作你的置頂文章吧......

或者直接了當,直接擺上你的自我介紹也可以。

# 灰太的自我介紹 (關於寫作的目的和日後的計劃)

但是通常自我介紹都是新人時候做的,是否和當前的寫作路徑有所出入就請自行斟酌了......

像我這種,碎碎念文章數量大增的人,就不要把當初的自我介紹放上來了吧(笑)


雖然自己來了Matters快兩個月了,在這裡發文也成為了日常習慣,看似適應了很多東西,但是其實關於經營一個寫作平台、或者你要如何寫出好文章這些點上,還是永無止境的旅途啊!經過這篇文章後,我深深地體會到了這一點。

所以說在任何情況,人都不可以原地踏步啊!(草草結尾)(笑)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