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原不是先知

阿摩司書

2022年03月01日



我原不是先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摩7:1-17


選讀經文:摩 7:1-17


"1 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在春天作物剛長出時,看哪,主造了蝗蟲;看哪,這是王收割後長出的春天作物。2 蝗蟲吃盡那地青草的時候,我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弱小,他怎能站立得住呢?」3 耶和華對這事改變心意,耶和華說:「這災可以免了。」

4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看哪,主耶和華命火施行審判,火就吞滅深淵,燒盡產業。5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弱小,他怎能站立得住呢?」6 耶和華對這事改變心意,主耶和華說:「這災也可免了。」

7 他又指示我一件事,看哪,主手拿鉛垂線,站立在依鉛垂線建好的牆邊。8 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說:「鉛垂線。」主說:「看哪,我要在我子民以色列中吊起鉛垂線,不再寬恕他們。9 以撒的丘壇必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荒廢;我要起來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派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地不能承擔;11 因為阿摩司這樣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百姓必被擄,離開本地。』」12 於是亞瑪謝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到猶大地,在那裏過活,在那裏說預言;

13 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14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是修剪桑樹的。15 耶和華帶領我,叫我不再牧放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子民以色列說預言。』16 「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也不要向以撒家傳講。』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要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要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潔淨之地;以色列百姓必被擄,離開本地。』」"



時代默想:


伯特利是當時以色列國的一個重要宗教中心,鄰近南國猶大,那兒的祭司亞瑪謝除了祭祀的事宜外,也是王安插的線眼,監視當地社會狀況,像阿摩司這種被視為圖謀背叛的人,一舉一動也會被傳達到王那裏。阿摩司的信息不容於以色列,所以亞瑪謝警告不許他再留在伯特利,並且着令他回猶大過活和說預言,過活的原文是לֶחֶם,意思是「食物」。


阿摩司自稱是「牧人」(參1:1),「牧人」也出現在列王紀下3:4,用來指摩押王米沙,他每年向以色列王進貢十萬羔羊和十萬公綿羊的毛,可見這個「牧人」來頭不小,並非鄉間的窮苦人家;再者他是「修剪桑樹的」(14),所以牧羊可說是阿摩司的主要工作,而修剪桑樹或許是他的興趣,先知藉此要告訴亞瑪謝,他說預言非為財利,而是上主給他的召命(參3:8)。


「食物」和上主話語(先知的預言)的主題在第8章再次出現──「人飢餓非因無餅לֶחֶם,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8:11)。最後,亞瑪謝和以色列人還是不聽從上主的話,國破家亡便成了他們的終局。


先知阿摩司的身份被祭司亞瑪謝挑戰,因此以下的話是這位先知著名的宣稱:「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是修剪桑樹的。耶和華帶領我,叫我不再牧放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子民以色列說預言。』」由此可見神的召命是對我們生命的肯定。


在一個困難的時代,認真作主門徒絕對要付代價。讓阿摩司的話成為我們的激勵。



回應禱告:


求主堅立我作主門徒的召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