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被讨厌的勇气》第零夜,关于勇气的心理学

(编辑过)
这大概率是会改变我一生的书之一,我非常荣幸能在当下遇到这本书。

本书绝对不是所谓的鸡汤书,而是对阿德勒心理学的入门。通过一位青年和一位哲人的对话展开。

书中的谈话分为几夜,之后我会以每一夜为一篇,将笔记和思考分享出来。一起学习思考。

什么是阿德勒心理学

它是由奥地利出身的精神科医生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于20世纪初创立的全新心理学。我们现在一般根据创立者的名字而称其为“阿德勒心理学”。阿德勒学说以“自卑感”与“创造性自我”为中心,并强调“社会意识”。阿德勒心理学不是死板的学问,而是要理解人性的真理和目标。

阿德勒心理学是关于勇气的心理学。阿德勒心理学明确否定心理创伤,这一点具有划时代的创新意义。

心理学三大巨头

  • 弗洛伊德
  • 荣格
  • 阿德勒

金句摘要

以下是我深受启发的句子,我理解的金句不是鸡汤,是那种你看见了之后心想:「我X,完全和我的直觉不一样」的「啊哈」时刻。

  • 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
  • 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
  • 每个人都守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人和人之间就没那么多纠结和烦恼。
  • 我们的很多心理困扰都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期待和评价。正是这种评价体系,造成了人的骄傲和自卑。而人们又经常借“爱”之名,行支配和控制之实。
  • 生活给我们各种束缚,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束缚是时间的、金钱的、人际关系的,但实际上,这些束缚是心灵的。阿德勒的整个理论体系,都在试图把人从这种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重获心灵自由。
  • 也许你是在透过墨镜看世界,这样看到的世界理所当然就会变暗。如果真是如此,你需要做的是摘掉墨镜,而不是感叹世界的黑暗。
  • 人并不是住在客观的世界,而是住在自己营造的主观世界里。你所看到的世界不同于我所看到的世界,而且恐怕是不可能与任何人共有的世界。那并非是“世界”本身复杂,完全是“你”把世界看得复杂。
  • 重要的是「此时此刻」

这是笔记的序章,让我们准备从第一夜开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