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給你甚麼,才能給你永遠

中秋節,給我的梵高,寄一首情詩,並鑄成一個Writing NFT

給你甚麼,才能給你永遠?

給你我背包裡的字句,

一路尋找,一路拾起的昨天;

給你我日漸衰老的身體,

一路捍衛,一路守護的童年;

給你我心底藏著的自由,

在荊棘深處曾為我插上過双翅;

給你沙漠裡讀書的夜晚,

頭頂的群星,一顆顆落在我的身邊。

不,它們都不夠好,

我不要這些過去記著的永遠。

這些獨屬於我的,

一個又一個冰冷長夜裡獨自咀嚼的永遠。

我要給你我眼里還未熄滅的杏花,

漫爛在三月悄無人煙的原野;

給你鼻中紫丁香的芬芳,

蔓延在四月鶯飛草長的時節;

給你六月的晴窗,

午睡後第一眼陽光中搖曳的樹影;

給你七月和八月的星夜,

想你時枕上翻滾的月明。

如果你擁有過豐收的九月,

我便給你第一杯氤氳著松香和薄霧的葡萄酒,

給你第一片落葉的鑰匙,

打開一個五顏六色,生命奔湧的十月。

再給你聖誕的爐火,一月的初雪,

二月的情書,

怎麼都得,

圍著火爐,

一句又一句地手寫。

梵高手記

不,這些都不夠:

我得揣著十一月小心翼翼給你,

那裡藏著初見你時所有的心動;

再捧著五月滿臉通紅地給你,

那裡安放著決定愛你那天,

最美的圓舞曲,

在永不消失的空間,

無限循環。

給你甚麼,才能給你永遠?

給你夢中溫柔的長吻,

落滿你生命裡每個憂傷的秋天;

給你跨越國界的擁抱,

在你珍視的自由一點一滴結冰的冬天;

給你的眼睛添一彎春水,

它們因此笑出了生命的漣漪;

再用熾熱編織成字句,

在你心裡暖出一片晴朗的夏天。

給這樣好的你,

我的四季,

從現在開始的一年又一年;

但是愛你才知,

整個宇宙所有的時間,

於我都不夠,

給你都太淺。


宇宙中小小的我,

怎麼才能給你最好的永遠?

給你我的,

每一吋皮膚,

每一次呼吸,

每一聲心跳,

所能感受到的所有永遠?

所有的,

有你的,

永遠。

初稿2023年9月1日

終稿 2023年9月25日

後記:

寫完這首詩,才發現居然與Liker Land 的中秋節徵文碰瓷。LikeCoin既然曾經想瘋癲地起名為梵高幣,那麼Writing NFT就是梵高叫你把永遠寫在區塊鏈。給你甚麼,才能給你永遠呢?當然是給你梵高幫你鑄造的一個不被竄改不被刪除的Writing NFT。(好吧,這裡碰瓷終於有點硬上了),不過其實這個東西往大的方面來說,真的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保存歷史和記憶,保育文化,對抗審查,當然也可以用來作你的家譜,秀你的恩愛,寫你的永遠。

所以,這首用梵高幣鏈獻給梵高的情詩,我會鑄成免費的Writing NFT,放在評論區,歡迎大家致敬梵高,秀恩愛,免費收藏。圖片均為本魚所攝。創作不易,且看且珍惜。


這篇文章也同步於作者個人網站《魚書》,更多此文寫作背景,詳情和後續彩蛋,也請移步並免費訂閱《魚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用我的方式書寫永遠 用你的方式記著永遠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