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破Q的馬特市傳奇》(第一回):神秘力量的自辦徵文究竟辦了誰?

自辦徵文《破圈奇遇記》的狂野良心總結,不關心沒參加徵文的朋友可以當作以馬特市為原型的傳奇小說看。這篇文把馬特市相關作者作品變成角色編排了進去,還請古人發來賀電。不過除文章品評部分,LikeCoin的安排去向,徵文後續安排外,均為無稽之談,相關人等請勿破圈對號入座, 如對號入座後出現生理不適,本魚概不負責。破圈和你的馬特市傳奇,故事很長,緣分很深,未完待續,此為第一回。

一     破Q的夢想

從前,有個叫Fishear的馬特市潑皮破落戶,寫了篇文章,叫《破圈相遇matters》,還辦了個自辦徵文,叫《破圈奇遇記》。可你知道嗎?破圈,其實是一個人的名字。因為她頭圓圓的,總扎個馬尾辮,低低垂在腦後,又因為嘴賤,總被人打,所以頭和臉總破著。市民見多了,便給她起名破圈,她這種潑皮,聽了倒歡喜得很,還到處去簽名,又覺得「圈」這個字實在太土,好歹要洋氣一些,於是就直接簽個Q,再後來,馬特市市民也就默認了她是破Q。而破Q似乎很滿意這樣的名字。

破Q來馬特市之前,總在遊蕩,新來市內,熱心市民總問她家在何方,哪裡人士。

破Q總說:「阿Q知道嗎?」

來人說:「知道知道!」

破Q神彩奕奕地說:「我是他妹!魯迅給我大哥寫傳記的時候,追溯他是隴西天水人也,我大哥哪裡來的,我就是哪裡來的!」這樣總算應付過去,也不知真假。

破Q到了馬特市,因為窮,所以一直住在古墓裡,人家在墳頭燒LikeCoin,有時候見她可憐,也丟給她一些。她也沒有固定出現時間,有時候興起了,就在市民廣場上坐一會兒,和人聊聊天,有時突然潑皮爆發,故意捏一下市民中小帥哥小美女的臉蛋然後撒腿就跑,一個人在墓裡回味無窮,手也滑膩半天。

有一天,破Q正睡著,突然聽見隔壁Fishear的墳頭有人來敲墓碑。來的人是Fishear的本家,菩薩心腸的@蒟蒻魚 ,說是要給她一筆錢,是自己自辦徵文的遺產。接受這筆遺產,Fishear就要接棒自辦徵文。可Fishear這個潑皮破落戶,只有擺爛的道理,哪還管這種事。正要拒絕,突然鄰居破Q把墓室砸了個洞,探出頭來:「喂,你去辦!我幫你!」

「你幫我啊?」Fishear問,「你這種上來就招打的人,還怎麼幫我?」

「你忘記咱倆『苟富貴,勿相忘』的誓言了嗎?」破Q說。

Fishear這才記起,有一回她們兩人去墳外曬太陽,破Q指著遠處馬特市高門大戶的院牆說:「如果有一天我闊了,突然有一筆遺產,我就要把它留給LikeCoin發起人,疑似馬特市LikeCoin首富的大佬Kin Ko,你信不信?」

有過路市民聽見了,笑道:「你一個以墓為家的乞丐,現在手裡的LikeCoin連半個包子都買不起,給人家錢包裡隨便上百萬的富豪留遺產嗎?你以為你是誰啊?還不趕緊揣你兜裡以防你自己下頓打秋風?再說你難道要截貧濟富嗎?真是笑死個人!」

眾人聽見皆笑之,惟有瘋癲的Fishear說:「破Q,我信你,但你要『苟富貴,勿相忘』」。

破Q感動地說:「姐們,我就知道你最懂我了,他們那些人⋯⋯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其實這樣說的時候,Fishear想著自己總歸沒有破Q那樣有機會有錢吧,至少破Q好歹是馬特市有名的潑皮,同是潑皮,在這個誰更潑誰更吸引眼球的時代,有名潑總比無名潑更有致富的機會。

可她真沒想到,魚姐帶來一筆錢,讓Fishear自己先富貴了,富貴了以後,還不能忘了破Q。

二 自辦徵文之旅

Fishear接下任務後,晚上在墓裡隔著盜洞和破Q夜談。拿著魚姐留下的錢,墓室都不知道往哪裡放,Fishear非常忐忑:「自辦徵文怎麼辦啊?」Fishear問破Q。

「笨蛋,寫我呀!」破Q說,「你就以我的名義辦,用我祖傳的精神勝利法。」

「甚麼是精神勝利法?」

「精神能量能戰勝一切,包括錢的能量。懂嗎?」

「哦,就是員工跟你談錢,你就跟人家談情懷的老闆套路唄。」同為潑皮,Fishear聽了秒懂。於是就把破Q掛出去辦了徵文。徵文不但錢少,參與獎沒有,還一大堆要求,甚麼2000字以上。真是笑死個人了,比人家報紙專欄要求還高,最高獎一個字才一個LikeCoin。

「這種條件下參與的人,就是破Q真愛了。」

自從把破Q掛出去徵文以後,來看破Q熱鬧的倒比來寫文的人多,再加上一到夏天,Fishear就和破Q在墓裡比誰更會躺屍,不但靈魂離開馬特市,連截止日期快到了都忘了,只好延期再次呼籲,最終,一共有十三篇文章參與了活動(其中一篇杯中夢宣佈作廢,故而不算入,總計十二篇)。

「破Q,我沒想到還真有人參加啊,那咱倆探討一下『一枝紅杏出牆來』獎甚麼的?」

「拜託,自己辦徵文記不住獎名嗎?那叫『滿園春色關不住』獎。」

Fishear和破Q在墓室裡討論了一夜又一夜,每夜討論得都要睡過去,第二天晚上繼續討論。最終,她們擬出了一個獲獎名單,通過古墓派神秘力量,召喚古人發來賀電。

獲獎名單和她們的討論如下:


春色獎: 《阿卷》           2000  LikeCoin @野人

Fishear: 「破Q! 你選《阿卷》拿春色獎是因為阿卷是你家親戚嗎?這麼偏心?阿卷原來叫阿圈,你又叫破圈,你們定是有一腿!圈圈家族的圈破不了嗎?」

破Q:「選擇《阿卷》是因為以下原因:

第一,結尾出其不意,且從漢字字型角度出發,玩了漢字破圈,我覺得很符合《字縛》雜誌的精神(咦,我好像跑題跑到@字縛雜誌 去了⋯⋯)

第二,按照徵文的意思,又不按徵文劃出的範圍,破了固定思考模式的圈。

第三,阿卷這樣的人,有點當代孔乙己風,身上寫滿了尷尬和不合時宜,偏偏又沾染了知識氣息,帶著內心的自傲自卑扭曲著,與周圍圈圈格格不入,卻又想入,但是想入其實是想追求老子天下第一的爽感,從小到大在教育系統中我反正經常能遇到這樣的人。

第四,這篇文章讓我笑了,因為我總愛撒潑,能讓我怒氣沖沖的文很多,但能讓我笑的文不是很多。故而選為春色獎。」

湯顯祖發來賀電:


「可知我一生愛好是天然,

恰三春好處無人見。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滿園獎 :            每篇1000 LikeCoin

  1.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第一行诗

破Q: 「從大人破圈回到小孩,從現代破圈回到古代,從浮躁破圈回到沈靜,從人性破圈進入神性,一切皆源自心之所向,情之所鍾。破Q遇到這種乾淨的文筆,都不敢撒潑了。」

Fishear: 「這是一篇寫作很散淡且有韻味的文章。起初看題目覺得是古典隨性風,有莊子氣,不大清楚跟破圈有甚麼關係,可是看下去,你會漸漸沈入作者的語言世界,慢下來,靜下來,好像在看一場有一幀幀遠山淡水的黑白電影,作者溫柔,不急不緩,娓娓道來地講故事,講著講著破了圈,把朋友靜荷請過來講她的故事。作者的朋友靜荷,一如其名,講故事更是溫柔,整個人好像是從古代穿越而來,成長在一個與自然親近的,有人情味的傳統世界裡,這也是她內心中的理想國,想要著力畫下來的世界。雖然非繪畫專業人士,但愛讀書,憑著讀書見證人生的底氣,對大城市汲汲營營的生活說不,回到小縣城,在家裡待著修行,像古人一樣自學畫畫,制定計畫,練習堅信自己的東西,最終畫出了令人驚艷的作品。成就藝術的不單是一念向前,不計得失,相信自己的筆,同樣重要的還有在書中,在人中見識不同世界,並做出自己選擇,特別是在世界繁華的誘惑下回到本心,有所不為。讀書讀人會帶來選擇活在哪種世界的能力。如果這個世界圈讓人疲憊,那麼,就活出你自己世界的圈。但是不要忘記,所有活出自己世界圈的背後,都是日復一日,一寸一寸,如農夫耕田般的努力。」

     2 : Paris Hilton Unchained  @MaryVentura

破Q:「世界富豪家的妞有甚麼寫的?她那點破事還少嗎?看到她和那個卡戴珊家族的就煩。除了有個有錢的爹外,對世界做出了甚麼貢獻? 」

Fishear: 「就是給你這樣想問題的人寫的,為了讓你這樣的人破圈,拿出多重角度去看一個人的傷痕,特別是來自家庭的傷痕,真正去了解一個人。通過破圈,放下偏見觀看希爾頓,作者也照見了曾經困住自己多年的童年精神牢籠,以及自己一次又一次在愛中破圈的旅程。」

這兩篇風格不同,題材深淺不一, 選為滿園獎。

唐代詩人王涯發來賀電: 

「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

   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


關不住獎:每篇666 LikeCoin

1. 《表扬日》 @赳赳蓝袜

Fishear: 我到底讀了一篇甚麼?我怎麼不知道我讀了甚麼?好像是情色小說?但好像又是篇寫性侵的小說? 甚麼圈都放不進去,但很有畫面感的文章。作者也不知道她寫了一篇甚麼,但是這確實是一篇有意思的文章。好就好在大家都不知道是甚麼,但看了以後都感覺到了點甚麼,然後可以用自己方式闡釋。

破Q: 新發現的一位文筆很好的作者。交流了一下,發現她有個神秘的名字快笑死我的網站;但選這篇絕對不是因為她的網站和Fishear的網站《魚書》莫名奇妙巧合。實在是被她的文筆吸引進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世界,大概這就是馬特市神秘力量的作為吧。

  1. 《十一年》 @孤立子

破Q: 本來我要看破圈文,結果沒想到看到最後吃了一口狗糧。

Fishear: 為了所深愛的那個人,破圈做出改變。從不會愛自己,乞討式社交的人,破圈學習接納自己,愛自己。從沒有天賦彈三角琴,到為你花時間,只願在婚禮時為你彈琴;從不會相處,到負起責任,學習良好的溝通方式,聽見對方言詞背後的情緒和需要,用對方喜歡的方式表達愛。從不知何為父親,到破圈學習如何對待小孩,反思自己年幼時教育中的不足,為自己的孩子的未來埋下深深的祝福。

  1. 《不攻自破的圈》@珮妍媽媽🌱

Fishear: 作者做了母親後,通過培養自閉症孩子,從社會,家庭預設的女性之道中解脫出來,最終建立起自己的信念圈。自己的幸福,在自己的手裡,自己的家庭幸福,同樣也是自己用信念建自己圈的結果。破圈是積極主動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即使天生,或者外部環境非常糟糕,但人的積極主動,就會改變或者改善環境,讓人離幸福更近。

破Q: 朋友們,要自己追求自己的幸福啊!自己的幸福自己不管誰來管?自己喜歡的人自己不去上心追求等著錯過嗎?自己因為原生家庭被迫得的病自己不去治,等著病發把自己整死嗎?如果想死,還不如一刀了斷,痛快!不去主動選擇,破圈,隨波逐流被自己的信念圈困住,被動等待噩運降臨其實叫慢性自殺。老天可是隨機發牌,怎麼打,看你了。

胡適發來賀電:

「咬不開,捶不碎的核兒,

關不住核兒裡的一點生意;

百尺的宮牆、千年的禮數,

鎖不住一個少年的心!」

三     破Q的自辦徵文情懷

說了這麼多獲獎的,那麼破圈到底是甚麼?

1. 破圈,是以成长為纪年的人生傳奇

相信会有力量@si薰

Fishear: 從職業婦女結婚到全職媽媽,照顧過動兒,婆婆與小姑,十年之後,在兩個月內考6張證照,重新回歸職業婦女,並在職業圈跳出舒適,勇敢成長的故事。每十年一個重新出發,從零開始,不斷突破自己侷限的勇敢女性。

《火焰與天藍》-燒破圈 @Sogni

破Q: 馬特市詩歌課代表之一杯中夢的榜樣程抱一在法國破圈記。紀錄了程從一個不會法語的移民到法蘭西學院院士,法語詩人的大體過程。杯中夢在這篇中也破圈(或者根本沒破圈)做了個中法文化擺渡臨時工,將程抱一幾首詩歌翻譯成中文。

2. 破圈,是給你補習本該上卻一直沒上的功課

《那些你逃避的,终将找上你》@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被迫破了好幾個圈的作者,從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到勇闖西班牙學外語學作佛朗明哥歌手,再到人生不走的路都要走三遍,在被迫重走之後,發現當初破圈的願望實現了。

破圈之聲@東加豆

Fishear: 不喜歡唱兒歌的阿嵐,小時候熱愛唱歌,就想要加入合唱團,卻因為家境問題,進入合唱團屢屢被賦予邊緣角色,合唱團裡也不能唱自己喜歡的,做自己喜歡的,於是選擇離開,從心所欲,卻通過進入互聯網圈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價值,終於喜歡上了兒歌,兒歌代表著小孩,小孩的勇氣可貴。

《畜圈》 @qianwen

Fishear: 生活在畜圈裡往往會被生活推著走,而破圈就是要拿回自己的自由,賺錢,理財,投資知識,利用空閒時間產生額外收入,財務自由使人生擁有選擇的自由。不管你是什麼工作,只要不能離開畜圈,就是社畜,就是被人掌控了命運,被資本主義拿捏,作者利用自己的人生經驗,畫了一個破圈追求自由的地圖,並給大家分享了鑰匙。

柴米油鹽@Thermometer

破Q: 論怎樣從0基礎手把手訓練男人成為廚藝大師。諸位有需求的姐妹,可以當作教程。女人是男人的學校,女人在男人處也上了個師範院校,最後看能不能雙雙畢業。至於在夫妻情侶相處中,怎麼也學不好,怎麼也沒學會,老師學生工作功課都沒完成,就只能返工或者直接砸鍋。

Fishear: 破Q最後一句話是她自己的生發,和作者與我無關。

以上六篇,將獲得忽如一夜春風來的讚賞,每篇200LikeCoin。

四      破 Q和Q氏家族族徽

破Q和Fishear討論完所有文章,就坐在墳地裡數錢。數來數去,徵文啟動資金(遺產+眾人捐獻+Fishear去寫AI碰瓷社區徵文不懷好意擼幣後分贓)總共大約是12000個LikeCoin,算完要分的錢,二一添作五,差不多有3000個LikeCoin,破Q果然有了遺產!

破Q闊了後,走路都輕飄飄了。我,終於要闊一回,把遺產給大佬!

有市民問:「你和大佬無親無故,人家憑什麼接受你的遺產?」

破Q喝了兩碗迷魂藥,手舞足蹈說:「我和大佬原是本家,他憑什麼不接受。」其時幾個旁聽人倒也肅然的有些起敬了。哪知道第二天,地保便叫破Q到大佬處,大佬面癱,看見破Q這潑皮無賴滿臉是血是傷,他還從未見過如此不要臉的女人,呆若木雞,一時無話。身旁大佬狂粉一見,滿臉濺朱,喝道:

「破Q,你這個混蛋!你說LikeCoin大佬@高重建 是你的本家嗎?」

破Q不開口。

狂粉愈看愈生氣,搶進幾步說:「你敢胡說!大佬怎麼會有你這樣的本家?你姓高嗎?」

破Q不開口,想往後退了,大佬狂粉跳過去,給了她一個嘴巴。

「你怎麼會姓高!——你哪裡配姓高!」

破Q並沒有抗辯他,只用手摸著左頰,和粉絲退出去了。外面又被大佬盲粉訓斥了一番。知道的人都說破Q太荒唐,自己又去找打。她大概未必是大佬本家,即使真是,在大佬那裡,也不該如此胡說的。破Q憤憤地說:「現在世界太不成活,粉絲打愛豆本家⋯⋯」

說得人多了,連馬特市另外幾個乞丐也開始笑她了,破Q就撿了一個市齢最小連LikeCoin也不知道是什麼的乞丐,學著大佬盲粉的樣子,滿臉濺朱,上去一個巴掌:

「他姓KO,我姓Q, 我們在馬特市都有自己的圈圈O,我來了,破了我的圈圈,把一點遺產留給他,他的圈圈就破了, 從KO變成了KQ,讀起來就是Q,所以他就變成了Kin Q 。你們好好看看,這難道不是我破Q本家的意思?」

乞丐小野說:「你這渾蛋真是喝多了吧,這都能生硬攀附,真是『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我原以為你破Q還是個狂狷的朋友,會把錢留給我,沒想到你如此恬不知恥,趨炎附勢,尷尬癌都要因你而起了!」

「不相信嗎?好,我們再來擺證據。大佬敘述LikeCoin緣起時,曾經寫過一篇重要的文章,叫​​Appreciation is more than a thumb 啥意思知道嗎?讚賞只是一根大拇指是不對的,而應該是大拇指加一個幣,支持作者光說有用嗎?投幣呀!那幣是圓圓的,所以讚賞是一個Q。我是大佬本家!大佬還讚賞我破Q,你們這些有眼無珠的蟲豸!」

破Q在廣場上大罵,還造謠生事,最終驚動了馬特市地保和大佬死忠盲粉,大家舉手表決,認定破Q這回實在太過分,言語過於粗暴涉及人身攻擊,違反社群規範,又因為被打太多,臉上身上沒有一塊好皮可以打,於是投票後,決定這次不打,把破Q關起來。

關起來前,得讓破Q畫押,破Q一看,大家都要她簽名,頓時威風起來,大筆一揮,連簽了三個Q, 簽完以後,得意洋洋地說:「你們這些蟲豸,有眼無珠,還要關我,哈哈,現在不是求著我簽名嗎?到時候還有你們求的!再告訴你們一條,大佬不是總說區塊鏈是業力鏈,NFT書幫他找到支持他的讀者,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3Q!大佬雖面癱,但我見了他,如果沒有那些盲粉鐵粉蟲豸打我,我一定會說: 不KQ(客氣)。給你留遺產,哪怕是半個包子都買不起,但也有意義。鴻鵠如我心胸寬廣,人走江湖,建功立業,豈能嫌富愛貧。我不嫌棄你有錢,所以把自辦徵文遺產留你,不夠自己添大頭,隨性去用,拿了我的遺產,你就要好好努力,錢是一種能量,越多責任越大,多想想我破Q祖傳的精神勝利大法,始終不改初心,用精神拇指的能量駕馭幣的能量,好好破圈,好自為之。不要忘記LikeCoin曾經叫梵高幣,梵高當年也是和我破Q一樣四海為家被生活打得滿臉是傷最後變成神經病的乞丐,至於我嘛,你們這些暴民蟲豸把我關起來,還想改變我,日後我出來,還是一個破Q!」


「快點快點醒來破圈!討論結束了,你家墳頭快塌了!」 Fishear在墳外叫著,把破Q的好夢吵醒了。

破圈抹一把嘴角邊的口水:「都怨你!老子正做好夢,夢裡給大佬留遺產,還反過來給總在教學的他上課爽了一把,就差把遺產遞給他這步了⋯⋯」

「你打算甚麼時候把遺產給大佬?」Fishear問。

「發完所有幣後。」

「大佬確定會要嗎?是不是你一廂情願強買強賣?」Fishear不依不饒靈魂質問。

「不要也得要!《破圈相遇matters》的後果忘了嗎?哪怕他拿去自辦徵文找人專門罵破Q之野蠻行徑,我也不怕!不過我覺得大佬要敢這樣徵文,恐怕文徵上來大都是罵LikeCoin的⋯⋯」破圈笑道。

「你還沒被打夠嗎?⋯⋯不過,你把記憶打包了嗎?」Fishear又問。

「甚麼記憶?」

「破圈相遇matters和破圈奇遇馬特市的所有記憶。」

「打包了。」

「打包以後鑄成Writing NFT,永久保存。」

「這麼自戀嗎?」破Q橫眉冷對。

「你要簽上自己的名字,送給馬特市參與此次徵文的真愛朋友呀,感謝他們讓我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破圈時光。」Fishear說。

「好。」

「只簽你嗎?苟富貴,勿相忘呢?」Fishear見破Q呆呆的,忙問。

破Q對她投來鄙視的目光:「我雖潑皮破落如你,但我好歹是精神勝利大法之正牌繼承人,總要講究節操的好吧,當然會這樣簽:

「🐟👂,Q Q Q」

Fishear: 「好,那我去廣場上宣佈了。」

尾聲:馬特市廣場上

Fishear:

「諸位, 此文的Writing NFT在評論區,我會送給參加徵文的各位作者作紀念,請你們在評論區留下你們的LikeCoin 錢包地址,或者如果你們害羞圈圈不願意破,請給我發郵件告知錢包地址:ear@fishletter.art

也歡迎各位熱心人士收藏《破Q的馬特市傳奇》系列Writing NFT,和潑皮破落戶破Q一起與社區共同成長,見證馬特市野史。至於破Q,和馬特市神祕力量,和我,和大佬,和乞丐,以及其他潑皮,破落戶,更多人物角色在馬特市的傳奇,時日綿長,未完待續,也歡迎你關注或發展這個系列,一起參與社區野史的保存與書寫。」

「另外,為虎添翼的附加2000LikeCoin,將會給春色獎作品《阿卷》的作者@野人 ,作為將《阿卷》2024年放在《魚書》上的邀請費。Fishear和破Q成立的古墓派破圈基金不變,如果看到馬特市心儀的原創作品,只要與《魚書》「人類-自由-遠方」的方向和品味相關,將以每篇2000LikeCoin的邀請費,請作者賞光放在2024年6月以後的《魚書》。」

破圈無他,只為從心而行。


尾聲花絮:

破Q:「給《魚書》做廣告從徵文頭做到徵文尾你煩不煩?!《魚書》那麼多好玩的原創文章,每月11日更新,月底可能會有好玩的彩蛋,人家來玩了嗎?人家來看了嗎?你看你好心好意讓人家免費訂閱,人家都不訂閱!」

Fishear: 「人家破不破圈隨便,我主動破不破害羞圈做不做廣告是我自辦徵文的自由!不過做廣告有你煩嗎?你第一回完了,還有一系列未完待續!」

破Q:「那又怎樣?!我哥阿Q的精神勝利法大業未成,結果被革命了, 如今是區塊鏈紀元了,我破Q當然要繼往開來!在這裡繼承遺志,綿延香火,也替魯迅先生活下去!」

Fishear: 「我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破Q: 「以後多照照鏡子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迷戀破Q,不如親自去破圈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