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以同感心愛世界

(编辑过)

幾年前的一天,一位朋友到我家來,看到我家中的電視在播Tom & Jerry,就是貓和老鼠互相追逐和打架,又打扁又電死又推落樓等暴力情節,我兩個小孩看得哈哈大笑。
朋友說:「你讓孩子看這類節目,他們怎麼會有同感心呢? 我從來都不讓我孩子看這些的。」
我當時剛開始學習善養不久,深知同感心的重要性,便馬上阻止我孩子繼續看了。

後來我繼續善養,慢慢學習信任和尊重孩子,所以當孩子後來再要求看Tom & Jerry時,我便讓他們看了。我也發現細佬很喜歡看驚慄片,會在 YouTube 中找喪屍吃人的片來看。我開始時是擔心的,後來想起遊戲治療中說,孩子在玩耍中越暴力,現實生活中便越不會暴力,因為情緒獲得抒發了。於是我學習信任孩子,便對細佬說:「你如果看完覺得很害怕,便來找媽媽吧,媽媽會陪伴你。」有幾次細佬真的看到很怕,我吞下了「怕你就別看啦」的說話,靜靜的陪著細佬,陪完後他又去看驚慄片了。

日常生活中,我繼續用同感心去回應孩子,反映和陪伴他們的情緒,信任和尊重他們的需要。然後一天,他們在家中遇到一隻小蟲子,他們蹲下來用玩具砌了一個小圍欄,說怕我們不小心踩到小蟲子。那時我內心很感動,能自發地照顧其他生命,這難道不是同感心的體現嗎? 誰說看 Tom & Jerry 的小朋友不會有同感心的?! 我真的很想大聲反問我朋友:「你以為同感心是用電視去教的嗎?!」

一次我在電話中幫朋友做輔導,做完後家姐跑來擁著我說:「媽媽,謝謝你去幫人呢!」
我笑著問:  「怎麼媽媽幫其他人,你會來謝謝我的?」
家姐:「因為我覺得對方能感受到你的愛。」
因著有同感心,所以我們能感受到別人的幸福。

一次我在家中工作,家姐突然跑來說:「媽媽,我希望大家都學會同感心,然後所有小朋友都很開心,然後全部人都很開心!」
天啊! 這不就是我推廣善養的願景嗎? 
女兒知道我一直在推廣同感心教養,但我從來沒對她說過我的願景,但原來不知不覺中,我的願景已經成了她的願景。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很想流淚。

最有效培養孩子同感心的方法是身教,我們以同感心待孩子和其他人,他們便能耳濡目染的習得同感心,會自發的希望別人幸福,因為別人的幸福會成為我的幸福。

借用《善養小童成大同》作者顧樂本的說話:
我們如何對待孩子,孩子便如何對待這個世界。
我們給孩子的愛,會一直延續下去,比我們能看見的,更遠、更遠。

* 以上為筆者受善養等不同概念啟發的分享,有機會與原本概念有出入,如有疑問或建議,歡迎友善留言討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