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根和小秋》

小女孩小秋有個心愛的狐狸玩偶,狐狸名叫小根,兩人一起長大,形影不離。有天小根的手臂綻開一個大洞,他們決定去沙丘町請奶奶幫忙修好。於是就搭上火車展開兩人的旅行,旅途中還會發生什麼事呢?共讀後,可以讓孩子揣摩主角的心情、練習同理,還可以一起回憶自己的玩偶好朋友喔!

小根是隻狐狸玩偶,住在沙丘町的奶奶派他來照顧小嬰兒小秋,小秋長得好小、好可愛呀!小根一見到小秋就喜歡上他了。
嬰兒小秋把小根的手舔得濕答答、爬來爬去把小根壓扁扁、拖著小根的尾巴向前走⋯⋯他倆總是形影不離,小秋漸漸長成了小女孩,而小根卻慢慢變舊了。有一天,小根的手臂裂開了,他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回去沙丘町找奶奶,請他幫忙縫好。」小秋說:「那我也要一起去!」
兩人來到車站,小根找到能到沙丘町的列車,順利地搭上火車。小根讓小秋坐在靠窗的位子,小根說:「只要一直坐著就可以到我們要去的地方囉!」可是小秋問:「肚子餓了怎麼辦?」小根說:「沒問題,下一站就有賣好吃的便當。」
下一站到了,小根利用五分鐘停車休息時間去買便當,但是等火車都發車了,小根還沒回來。列車長來驗票時,小秋說著說著就哭了,列車長問:「是小狐狸嗎?我剛在前面車門邊有看到一隻喔!」小秋趕快跑去看,還真的是小根呢!小根說:「沒事沒事,便當還熱熱的呢!」原來,小根衝上車的時候,尾巴被車門夾住了。兩人席地而坐吃便當,還讓列車長驗了票,到了下一站,車門打開,小根終於能回位子,不過他的尾巴被壓扁了,列車長用繃帶幫小根包紮尾巴。
坐了好久,總算抵達沙丘車站,小秋想先去看看沙丘再去奶奶家,兩人跟著不知道誰的腳印一步一步往前進,突然冒出一隻狗,小狗不停嗅著小根,小根擋在小秋身前,才說完:「不要害怕,有我在!」就被小狗叼走了,小秋在後面急急追趕,小狗卻頭也不回地爬上沙丘。
好不容易爬到沙丘的頂端,眼前是一片大海,小狗不見了,小秋喊了一會小根的名字,都沒聽到回音。幸好,他發現前面的沙堆裡好像埋了東西—是小根!太棒了!小秋把小根挖出來,背著他前往奶奶家。一路上,不管小秋說什麼,小根只能用微弱的聲音回答:「沒事,沒事。」
天色漸暗,終於到了奶奶家的巷子口,小秋奔向奶奶說:「奶奶,請幫我把小根修理好!」奶奶說:「別擔心,小秋。你一路辛苦了,我們進去吧!」
奶奶一一檢查小根的全身,仔細把每個地方都縫好,最後奶奶帶著小根和小秋泡了舒服的熱水澡,小根被壓扁的尾巴也恢復成原來的模樣!兩天後,小根和小秋平安地回到了他們的家。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林明子;翻譯/林真美;維京國際出版。小女孩與小狐狸的輪廓、動作、神情和彼此間的互動,全是幼兒限定的可愛模樣。

雖然久仰作者的盛名,但是咪咪之前很少關注他的作品,只有偶爾從圖書館借幾本回來看。最主要的原因是林明子故事裡的主角多半都是小女孩,而且是乖巧安靜、溫柔可愛的那種,跟好好的個性差了十萬八千里,雖然我也很愛乖小孩的故事(誰不愛),但深知這跟自家孩子脾性差太多,就不用買來看了徒增羨慕,庸人自擾。而且,我也擔心好好會想「媽馬應該就是喜歡這樣的乖小孩吧!」以至於一直都沒有購入林明子的作品。然而,因為前陣子好幾本林明子的作品再版,咪咪看了好多推書文,最後才決定購入《小根和小秋》。

《小根和小秋》是一個以孩子的角度創作出的故事,每個畫面就像有個攝影師蹲在孩子身旁,拍攝出他們的一舉一動。當然,不僅是畫面以孩子為主體,敘事也是,小主角們從家裡走進世界裡,作者並未特別強調他們的勇氣,或是寫出「挑戰」或「冒險」之類的字眼,就是把這趟旅行看作是正常的旅行,不浮誇讚美亦不隨便輕看,打從心裡把孩子當成一個「人」來尊重,這是咪咪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喜歡這本書的另個原因是被小根和小秋對待世界的單純感動。小根和小秋實在太像孩子了,彷彿可以聞到他們渾身散發幼兒的淡淡甜香,他們軟萌可愛、天真無畏,雖然世界上多的是不懂的事,但是只要有對方陪著,持續做著懂的事,中間遇到有趣的事就去試看看、遇到害怕的事掉眼淚也沒關係,總有一天會到終點的。他們看待這世界的方式如此純粹,他們對彼此又是如此情真意切。

看著小秋和小根,總會讓我想到好好和他的大象,雖然好好和大象沒有到形影不離的程度,但媽馬知道大象是好好相當重要的好朋友。大象來我們家的時候,好好才兩三個月大,大象的鼻子、尾巴和手常被嬰兒好好放進嘴裡咬,被口水浸濕;當好好變成兩三歲幼兒的時候,常常拖著大象一起上餐桌吃早餐、到客廳玩玩具;等到好好四五歲,開始獨立自己睡覺後,大象則是他睡前幻想遊戲的好夥伴。現在好好更大了,在他身上慢慢看不見幼兒的稚嫩,而大象也越變越舊,只要看到大象就想起好好還是小嬰兒的樣子,不禁感嘆孩子怎麼一轉眼已經長這麼大了。

好好越長越大,大象卻越變越舊,原來蓬鬆的毛全塌了。

「好好,你喜歡這個故事嗎?」
「喜歡啊!」
「那你最喜歡哪裡?」
「小秋很勇敢,自己爬上沙丘去救他的朋友。」
「喔!原來你喜歡這裡!那你有沒有像這樣的好朋友?」
「有啊,就是大象。」好好露出微笑
「是喔,你最喜歡跟大象一起做什麼?」
「一起搭極速飛車去玩。」
「什麼?去哪裡玩?」
「去⋯⋯我不告訴你啦!噓!別說了,新來的大根在生氣了!他說為什麼沒帶他去?」
「好好好,不講了。但萬一你遇到新舊朋友都在生你的氣時,你要怎麼辦?比如舊朋友覺得你都去找新朋友、新朋友覺得你為什麼跟舊朋友玩這麼多東西?」
「⋯⋯我本來也想問這個問題耶!」
「但是是我先問的,不然你先回答,再換我回答。」
「⋯⋯我會一天跟舊的玩、一天跟新的玩,或是早上跟舊的、下午跟新的這樣。」
「所以你的方法就是輪流跟他們兩個玩,我的方法是全部⋯⋯」
「我知道了!大家一起玩!」
「對,就是這樣!」
媽馬深信每個孩子都有內在的力量,讓他們面對這個世界,媽馬很高興好好發現了,他看見了小秋的勇敢—一種「孩子之力」的展現,並為此而感動著。更進一步來說,我希望好好能從閱讀中知道,即使是小孩子也有能力、也可以勇敢、也可以解決問題,讓他鼓勵自己跨出去。

「小根為什麼被挖出來的時候還說『沒事、沒事』?」
「因為他只想著要照顧小秋,沒有想到自己。」
如果是我來回答,我會說「小根這麼說是為了安慰小秋,讓他不要害怕或為自己擔心」,不過我很喜歡好好的回答,他把小根奮不顧身的心情詮釋得很好。

好險!小秋找到奶奶家了!媽馬讀者看了終於鬆了一口氣!

「小秋最後抱著奶奶這邊,你覺得小秋的心情怎麼樣?他在想什麼?」媽馬翻到繪本那一頁
「他有點Happy,也有點No happy。」
「咦?為什麼?」
「就是一路上都是小根在照顧他,可是他卻沒有好好照顧小根,讓小根變成這樣,所以No happy,不過終於到奶奶家了所以也有Happy。」
「原來如此。小根是怎麼照顧他的?小根做了哪些事?」
「在小狗來的時候,小根擋在前面,還有去買便當。」
小根和小秋對彼此的付出好好都看懂了,還看出小秋的懊悔,媽馬認為好好對角色的同理做得很好,超乎我的想像。


親子共讀小技巧:利用角色的人際關係練習同理
現在家庭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不僅是各家的寶貝,獨生子女也比以前常見,少了手足,這些獨生子女在家庭裡練習與同輩相處、同理他人的機會就更少了,這對於本來就以自我為中心的幼兒來說,幼兒園裡的同儕相處似乎更加困難了。
大部分的繪本故事裡都有人際關係,可以藉此讓孩子去看該如何與人互動相處,如果故事中的情緒、情感夠深刻的話,不妨帶孩子討論並試著同理角色們的心情,雖然我們無法為孩子創造真實的互動環境,至少還可以透過繪本模擬情境來幫助孩子多練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