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提著小鈴鐺的烏利》

小男孩烏利好想拿著大鐘去參加遊行,可惜他只借到一個小鈴鐺,傷心的他擦乾眼淚,努力想辦法,最後他終於想起山頂的小木屋裡有個漂亮的大鐘!他能順利拿到大鐘嗎?中間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故事精彩萬分,非常推薦親子共讀喔!一起感受「孩子之力」的魅力吧!

一個窮鄉僻壤的小山村裡,住著一個小男孩烏利,他會幫爸爸照顧牛、當媽媽的廚房小幫手,還會自動自發替山羊擠奶。等工作都忙完了,他才開心地跑去廣場玩,他跟其他男孩待會要去借鐘,因為明天是慶典日,男孩們要拿著鐘到村裡大遊行。
烏利想拿到一個大鐘,這樣他才能跟大男孩站在一起。可是,他卻拿到最小的鈴鐺!他傷心得淚流滿面,他覺得好丟臉,其他的男孩在旁邊大喊:「提著小鈴鐺的烏利!你要排在遊行隊伍的最後面!自己孤孤單單!」
烏利一個人去靜一靜,他真的好想走在遊行的最前面,驕傲地拿著大鐘搖搖擺擺,叮鈴噹啷把冬天趕跑,迎接春天到來,村裡的人還會拿點心塞滿他的大鐘,至於拿著小鈴鐺的男孩,就只能站在又冷又硬的雪裡哀傷。烏利才不要當提著小鈴鐺的烏利!他想到山上小木屋裡的大鐘!他馬上就決定要採取行動。
烏利興致高昂朝小屋前進,但不久後,他開始覺得一點也不有趣,因為山上的雪被曬到融化,烏利兩條腿陷進雪堆,他好想放聲大哭,但他知道媽媽聽不到,他還想到或許那大鐘早就不在那兒了⋯⋯可是擔心和煩惱沒有用,不繼續往前的話,明天的遊行怎麼辦呢?費盡了千辛萬苦,他終於抵達,從小窗爬進小屋裡。
那鐘還在!還好端端吊在木樁上!烏利將它取下,欣賞著它美麗的腰帶和飽滿響亮的聲音,「明天一定要讓他們親眼瞧瞧!」烏利開心極了!完成任務後,他突然感到又餓又睏,吃了幾口麵包後,就在稻草床上睡著了。
夜深了,爸爸媽媽挨家挨戶尋找烏利,找遍了整個村子都沒看到他,他們既擔心又傷心,只能回家坐在火堆旁靜靜地等,媽媽不斷用圍裙擦眼淚,不發一語的爸爸用木頭刻了一隻小牛給烏利,他們焦慮地等著,一直等到天都亮了。
天亮了,烏利睜開眼,他跳起來,拿著大鐘,跟小屋道別,他走得很快,轉眼已回到家門邊,媽媽像風一般急急開門,烏利一把抱住媽媽,爬到媽媽的裙子上頭,大鐘則穩穩揹在烏利背後。
終於,大遊行時間到了,瞧!誰走在隊伍最前頭?當然是小烏利!他的大鐘噹噹響,所有人都在看!回家後,一家三口坐下吃飯,烏利不再感到丟臉,他又開心又驕傲說著自己那又長又有趣的一天。(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圖/加里吉;翻譯/劉孟穎;韋伯文化。 自從讀了《長襪皮皮》,咪咪開始注意到繪本中的「孩子之力」,而《提著小鈴鐺的烏利》的烏利就是我心中勇敢孩子的代表。(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書的前言寫著「本書是以瑞士羅曼什語區傳統節慶『三月的第一天』為背景創造出來的故事,在這個傳統節慶中,孩子們會搖著鈴鐺,把冬天趕走。」咪咪對這種傳統民俗風味的故事最沒有抵抗力了,看了封面和前言就把他借回家。本來有點擔心好好會覺得這故事太長、字太多,結果好好竟然很喜歡聽這個故事,不只會主動翻閱,甚至願意挑戰一字一字拼注音,自己唸給自己聽!咪咪覺得這都要歸功於故事極有吸引力,雖然情節結構簡單,可是對主角烏利的描述可不馬虎,他的行為反應和內心想法,讀者都看得清清楚楚,也因此小烏利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們的心。

本書為左頁文、右頁圖之設計,雖然在圖文配置上沒有特殊創意,但是圖畫生動勾勒出烏利的質樸和勇敢,咪咪一向喜歡使用類似毛筆畫成的圖畫,尤其欣賞意到筆到的隨意流暢,這樣的畫風特別適合富有生命力的故事。圖畫亦提供許多細節以滿足讀者的想像,例如烏利生活的環境和烏利的心情轉折,當我們越了解就越能同理,難怪能感動這麼多人。

「好好,你前幾天說你超愛這本書的,你是喜歡哪個部分呢?」
「我喜歡『提著小鈴鐺的烏~利~拿著大鐘的烏~利~』好好笑著邊唱邊跳
「什麼?我是問你喜歡哪一段啦!看是文字還是圖畫都可以,到底是喜歡哪個部分?」
好好又唱了一遍
「就是這樣啦媽馬 !」
「嗯?還是⋯⋯你的意思是,從烏利拿到小鈴鐺哭哭那裡開始,到他上山、拿到大鐘,再回到村裡參加遊行,那一整段過程嗎?」
「對呀!就是這樣!烏利的冒險超棒的!」
「如果請你跟別人推薦這本書,你會怎麼說?」
「這本書超棒的,裡面有漂亮的雪,沒看過雪的可以看一看,還有可愛的鈴鐺和大鐘,更重要的是烏利的勇敢冒險!很好看喔!」
身為音痴的媽馬很難理解為什麼好好能用、會用唱歌來表達心情和想法,可是我覺得他超棒的!那首他自編的歌,雖然只有兩句詞,但他唱起來卻完全不同,前句帶著輕蔑嘲笑,後句聽起來有著勇氣自豪,所以我才能猜中他的意思呀!像這樣更接近本能的、更直覺的表達,是不是也是ㄧ種「孩子之力」呢?

「媽馬,為什麼叔叔會拿這麼小的鈴鐺給烏利呢?」
「可能叔叔覺得他還是小朋友吧!」
「那最後他們去遊行這邊,這個人他拿著小鈴鐺,他怎麼沒有哭?」
「說不定他真的年紀比較小呀!而且說不定有人就是比較喜歡小鈴鐺啊!欸,如果是你,你喜歡大鐘還是小鈴鐺?」
「我喜歡大鐘啊!而且這樣別人才會拿堅果、蛋糕那些點心放進我的大鐘裡!」
「哦,這樣啊,你確定你會拿嗎?你上次萬聖節上街討糖果餅乾的時候,一個也沒拿耶!連別人主動給你你也不要,你忘囉?」
「⋯⋯那是因為吃那些有白糖的東西不健康啦!我又不喜歡吃,所以才沒拿。」「你真的不喜歡吃嗎?好好,你以前不是說這個原因唷!不說真正的原因的話,就沒辦法讓自己進步喔!」
「⋯⋯」好好停了一會,含著眼淚看著我
「媽馬,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說的。」
「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我輕輕抱著他
「是因為我害羞。」
「嗯,好好,你身體長大一點,膽子也就跟著長大一點,你一直一直都有在進步呀!」
好好一直都表現出對大鐘的喜愛和嚮往,不過如果讓他有了拿大鐘的優越感,我擔心他會嘲笑拿小鈴鐺的人,忘記自己也拿過小鈴鐺、忘記自己也被笑過,這樣並不是發自內心尊重別人。
意外聊到之前討糖失敗的事,從好好一連串的反應,看出他真的長大了,他的行為越來越複雜和世故。希望他記得「任何忘記自己曾經失意、刻意掩飾過去的失敗的人,都算不上是真正有自信的人」。

有一次,好好自己練習拼音唸故事,唸完前面幾頁就跑來問我:
「媽馬,這前面說「爸爸媽媽有一個很小的孩子,名叫烏利」,可是下一頁馬上就說「烏利看起來像一個小大人」為什麼啊?他到底是小還是大?」
「我覺得,這是因為小朋友自己都想趕快長大,可是在爸媽眼裡,孩子永遠都長不大啦!哈哈哈!」
這短短的前後兩頁,不僅道盡天下父母和小孩的心聲,還揭示了「孩子之力」其實超乎想像的強大,所以諸位大人啊,可別再小看孩子了!


親子共讀小技巧:發現繪本中的「孩子之力」
在部分以孩童為主角的繪本裡,可以見到孩子與生俱來的各項厲害能力,他們過著豐富有趣的生活,,從中看到他們旺盛的生命力。這是感動讀者的關鍵,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都會喜歡上這樣的書的,有機會找幾本這樣的書來共讀,會是很棒的閱讀經驗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