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威远越野|是有多胖?

昨天参加了一场越野比赛,内江市威远县石板河景区,比赛的名字比较酷:四川威远穹窿天下越野挑战赛。是个小比赛,之所以报名参加,因为2020年也实在没得选择,加上虽然经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威远”这个路牌,但从没去过。

也是刚才搜了一下,才知道原来“穹窿”是种地貌,而据说威远是全球最大的“穹窿地貌”。

根据威远县政府网的说法,“穹窿,亦称“穹隆”,指天空中间高四周下垂的样子,也泛指高起成拱形。通俗地讲,就如一口倒扣的铁锅。穹窿构造地貌是指发育在地台盖层上的圆弧形构造地貌。荣威穹窿(亦称威远穹窿、威远背斜)位于川中台拱中部,为一大的隆起区,呈东西长、南北短的不对称椭圆形背斜,横贯威远县西北部,是四川盆地中部一种非常特殊的地质构造,属构造拱曲穹窿。一亿多年前,在地壳运动过程中受内外力挤压整体上拱隆起的一块帽状高地,其顶部在上拱过程中断裂形成无数方山台地和峡谷坑道。威远穹窿地质构造面积达641.5平方千米,占整个荣威穹窿总面积的71%。荣威穹窿构造特征是南陡北缓、西窄紧、东开阔。其资源的独特性和富集性,是全省唯一、全国最大的穹窿地质构造……”

这可真是拿豆包没当干粮,昨天回来的路上,还跟小伙伴说全程最美的风景,是那两杆不远不近随时在喷着白烟的大烟囱。烟囱真的很抢眼,还在前一天去赛场的路上,远远地就在招呼了。第二天比赛过程中,转过山头,也总能和它们不期而遇。以前,中国的城市里不缺这个,看到会皱眉头。但现在,看到一根不大容易,尤其还正在冒烟的,觉得有种废土科幻的美感。不是讽刺,是真实观感。

反倒所谓的“穹窿”,没怎么去注意。只觉得一直在上山下山,在山里转。

感慨的一件事,是山里竟然住得有人家。并不集中,跑好多公里才看到一户。关键是只有碎石路,甚至很多道路并没有碎石,经过前一天的雨,泥泞不堪。有一段爬山路,偶遇一个大叔,聊了几句,说他家就在山里,烂路倒是也有一条,但比较远,为了抄近道,爬到这羊肠小道上来。山里的住户多是老人,可能平日里见不到几个生面孔,这一天把一年的遇见生人名额都用完了,很兴奋,也热情,坐在家门口乐呵呵地看。但山里人淳朴,不懂得喊加油。有一家,专门摆了一个大圆桌出来,桌子上两个大铁盆子,一盆热水,一盆凉白开,见人过来,就招呼喝水,喝水,旁边有盐,需要可以自己加。

在连续参加了几场高原越野之后,这个低海拔地区的比赛,在我看来没有太大难度。35公里的距离,累计爬升不到1000米。只是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某些地段有些泥泞湿滑。当然,我比较像是美食评论家,说起来头头是道,你让我做一桌好菜,那却不一定行。赛道不难,我却花了5小时59分钟才完成比赛。而且,实际距离还没有那么多,只有31.5KM。

有一次超越一个女生,她正在和别人视频,我听见她说“别人那么胖,跑得还比我快。”第二次,正在爬一个很陡的坡,转过弯,看不到下边。听见后面一个男跑友招呼同伴:“快点,再怎么也不能比胖子跑得慢嘛。”不一定是在说我吧,哪儿有人那么放肆,说人家坏话还那么大声。但是第三次,指向十分明确。也是在气喘吁吁地爬一个陡坡,一个中年男跑者站在坡顶一边喘气,一边笑吟吟地看着我,等我走近,他说”你是来减肥的哇?“我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径自走了。

后来我就很注意地环顾四周,果然,比我身体臃肿的,确实也没几个。

回程的车上和小伙伴说起,有位55公里拿了第7的大神,说我还是跑量不够。要是每月能上250公里,想不掉肉都难。250公里,For crying out loud!

赛事的组织工作很一般。路标不够清楚,有一段路我跟着大部队跑,领头的跑错了路,再回到正途,差不多浪费了十几二十分钟。后来还看到好几个人往我们的反方向跑,一问,21公里组的,分道扬镳的地方,分错了道。每个CP点的位置都和赛道图不一样,最终的累积误差达到了4公里之多。越野比赛报名距离和实际有出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是少了四公里,就有些说不过去。并且,组委会没将报名距离设置成30公里,而是设置为35公里,在我看来,很有些诱骗报名的嫌疑。跑得少,给得多,对于把发朋友圈当成参加比赛重头戏的人来讲,自然是觉得大赚。完赛发了毛巾、奖牌,还有个皮肤衣,没有袋子,三个东西摞起来,给你,自己抱着。终点没什么吃的,喝的只有难喝的汽泡水。晚上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些完赛晚的跑者,没领到皮肤衣。

昨晚很晚,睡了一觉了,看到群里有人吵架,往上爬楼,原来是有跑者抱怨没领到衣服,另外的一些人跳出来说抱怨的人斤斤计较,不理解组织者的艰辛,因而吵起来。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特色,理中客特别多。就像每次你说你的故事,你说你写段话发不出来,你抱怨一下愚蠢的审查机制,就有小粉红跳出来说你知道管理这么大个国家有多难吗?你说《小时代》不好看,粉丝跳出来说你知道郭获明有多努力吗?大家不大会就事论事,站队就完了。并且明明是鸡蛋,却对其他鸡蛋没有同理心,偏偏喜欢带入墙的角色。

管那么大个国家既然那么难,你别管了,交给别人好不好?特朗普每天被那么多人怼,为了连任还一哭二闹的。

马特在他的《盲目流动》里有一段说统治阶级为了灌输给被统治者国族认同的观念,特意让被统治者觉得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们只能做为某某国家这样的整体抱团取暖(大意)。我就想起我们从小到大听得耳朵起茧了的那些话“没有国家你什么都不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扯远了扯远了,说比赛。

下午早些时候出成绩,一查,群里又炸锅了,很多人的成绩和自己记录的差之甚远。比如我,差了将近40分钟。又有高风亮节者跳出来了:越野嘛,开心最重要,成绩不重要,反正第四名和第四百名也没啥差别。昨晚的吵架我没参与,这次倒不想错过。我在群里发了条信息:我的成绩差了40分钟,我不找组委会改了,但我想让你们知道一下,这次的计时芯片不大靠谱。

好在,组委会态度不错,很快安排了工作人员进群处理。我就又把官方成绩和悦跑圈截图发给了他。

虽然组织工作很多bug,风景也没超过期待,但参加比赛,本质上是趟旅行,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人,就算有时候旅途没有想象的那么愉快,但拓宽自己的疆域,本身就是很大的收获。

我以为今天腿会很疼,实际还好。上上周末跑了21公里,大小腿疼了几天。

昨晚按了摩,本来不该去,主流说法高强度第一天肌肉轻微撕裂,按摩会加重撕裂,第二天会更痛。但我刚到家,顺丰打电话让取快递,返厂维修的beats Powerbeats pro蓝牙耳机修好了。索性取快递,吃饭,按摩一条龙。澡也没洗,按的时候有点儿不好意思,万一搓出泥来怎么办呢?还好天气凉快,赛道上出的汗,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已经完全干了。

话说beats的品控实在成问题,上一个Powerbeats 3一年之内换过两次,最终也没撑过一年半。这次新品,没了线控开关,以为会好些,结果也没用几次,左耳不出声了,跟AirPods一样。是蓝牙耳机天生短板还是苹果家技术不过关?我没用过其他品牌的,很难做判断。

今天上午睡到十点才起,肚子饿,美团叫了外卖。下雨,迟到十来分钟。我还在想,迟就迟点,有什么关系,多饿几分钟不会死。第九分钟,接到小哥电话,说他摔倒了,起不来,要再迟几分钟,先点送达好不好。我说没关系,你点吧,实在不行就不要送了,我就当收货了。二三分钟以后餐送到了,我问小哥要不要紧,他说没事。给我指他的腿,但我见他姿势如常,身上也不见泥污。我没有戳破他,只是感慨,好的规则把坏人变好,坏的规则逼好人变坏。上次外卖迟到,给我打电话说他走错了楼栋,按了半天门铃没人开。我理解他们的辛苦,也知道有时候路上会有不可控因素,所以只要不是太离谱,我也不会计较。但是,我宁愿他们告诉我实情。比如说,对不起,我半路上突然尿急去商场尿了个尿所以晚了点。

中午说好陪父母吃饭,本来想吃点儿好的,补一下昨天的消耗,外卖点个鱼之类的。征求老妈意见,她说你天天在外面吃别的,我想给你做顿面。我说那好,你做吧。

晚上坐车返回宜宾,没吃晚饭。这会儿在火车上,还在想好吃的。

开赛前的摆拍时光
两个补给点中间偶遇一个商店,商店里的水脱销了,买罐啤酒解渴,冰的,贼拉爽


赛道之上,毕竟不能过于造次,喝不完的装袋,直到终点才拿出来给伙伴们显摆。有人说,这看起来好像尿袋啊!--|


局部路段,石阶窄陡,就算蓝天救援队的意愿者不断提醒,还伸出援手,还是有好几个人摔了跤。


补给有煮洋芋,也可能是饿了,觉得威远的洋芋很好吃。我以前是不怎么吃煮洋芋的,赛场上也吃得狼吞虎咽。这个点还有酸菜米粉汤,几桶汤圆,不用太在乎成绩,吃饱喝足为上。只是很多人没带餐具,吃相狼狈。我有这个折叠杯,就可以吃得斯文一些。 另:背景的远方,就是那两根正在喷发的烟囱


路标少了些,尤其关键点位。这点上,九鼎山做得最好,甚至有公里牌。


林间的树木,多有这种形状,看上去不像自然生成,不知为什么。


有一段涉水路,水流清浅,正好洗洗被一路泥污弄得面目全非的鞋子。但是水流之下有暗窟,咩咩一脚踩空,锤子手机掉到了水里。他在终点还在赞叹:你看,屏幕碎成这样了,手机竟然还能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