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愤怒的人喜欢愤怒的人

今天无意中在很久没有打开的“爱发电”看到“反派影评”的更新,没想到,波米偷偷在这里重起炉灶。从2022年底振聋发聩的那三期向中国影迷和电影人喊话的节目之后,他消失了很久,复出之后的更新频率一落千丈,我有时不免怀念从前的波米和从前的反派影评,他曾伴随了我那么多分分秒秒,如今被神秘力量左右,渐渐淡出,无能为力。

非常偶尔会收到公众号的推送,会听,有时候听不完。这在2022年底以前的三年里几乎不可能发生,那时候我都是倚门盼望,等着他更新。很多节目,我是为了听他讲,才去看电影。还有些节目,我会先听他讲,再找来看,看完了再听。你看看,我是多么用功的影迷。

但2023年的后半年,再没去过“爱发电”。那是他出了三期喊话节目第一期,被小鹅通下架店铺之后搬家到的新平台。开始为了重听付费节目会去,后来没有新节目就不去了。没想到今晚打开,看到他最近出了很多期会员问答节目。久旱逢甘霖,一连听了三四期,听到他拍案怒吼,感动于熟悉的波米回来了。只可惜,这些“愤怒”的、“辛辣”的问答,只限于会员内部分享,没办法让更多的人听到了。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三年清零期,愤怒的声音虽经多方压抑,仍不绝于耳。2023年,看到听到更多的是绝望,愤怒少多了。一些事情过去了,人们便当它没发生。但其实利刃从来高悬头顶,随时都有落下来的可能。

如果我有个墓碑,倒是想学萨拉马戈,让人家在上面刻一行字:这里躺着个愤怒的人。萨拉马戈籍由愤怒,创作出了《失明症漫记》和《复明症漫记》这样的文学经典。而我的愤怒,只让我在人群里格格不入,这真恼人。

这个春节快过完了,并没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和人分享。在全民为贾玲狂欢的时刻,我甚至还没去过电影院。

只有今晚重遇波米,或者,再加上今年的烟花。今年的烟花特别多,政府不知道是因客观原因放松了它的大手,还是它从思想上想通了,打算开恩给人民一点烟花自由。我希望是后者,但我不抱太多幻想。听说还有很多地方,是不许买卖也不许放的。我的窗外,是个十字路口,那里相对地广人稀,每天晚上,都有人放烟花。我坐在躺椅里读书时,常能看见绚烂的焰火腾空。我希望明年还能看见,以及以后的每一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