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波米的店铺被下架了

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在YouTube搜“反派影评”,很多节目应该是搬运的,但我想,在这种情况下,让他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也许是种尊重。

波米的“小鹅通”店铺被下架了,以前买的所有付费专题节目一并消失了。一直担心公众号的安危,却没想到做得最绝的是小鹅通这样小众的平台。付费节目是年初出的,今天下架,很可能就是因为昨晚临睡前出的那期《开局的终局:国产片》。那是波米计划中对过去半年中国国产电影的梳理专题的第一辑,担心微信的审查,发去了小鹅通。那只是个开端,却足够振聋发聩,触动了很多人,也招致了店铺被连锅端的结局。

小鹅通并不无辜,但它并非罪魁祸首。过去一个月,我也曾辗转于墙内的一些小平台,试图在微博和微信这样的大厂之外找到表达的空间,最终发现,越小的平台,审查的尺度越严。后来想明白了,越小的平台,影响力越弱,风险承受能力越低,为了求生存,只得向下“压榨”。这就像是防疫中那些看上去最邪恶的部门,往往是曾经最弱小的权力机构。

这是系统的逻辑,这逻辑造成了在这片土地上,任何人的任何东西,都不是任何人的。任何人也不是自己的,只能随波逐流,随时消失在洪流中。

所有的“十年专题”我都听了至少两遍,相比这两天波米复出后才购买的人来讲,我大概可算做幸运儿。但我会觉得幸运吗?不会,我只觉得彻骨的寒意,虽然这寒意绝非此时才有。

波米在《隐入尘烟》那期说,后辈经过我们这代人坟前时,不要吐口水,直接撒尿,因为我们没有“争取”,一心只想着“得到”。

我被得他骂得无地自容,转念想,还好,我大概率不会有坟。

波米在《开局的终局:国产片》里说,终究是我们错付了,这整段历史,只是个误会。

我说简中世界里,没人再这样讲话了,只有波米,他像鲁迅一样在战斗,试图唤醒一些人。或者原本并没有做此打算,只是想要争取那份做人的尊严。但他毕竟确实唤醒了一些人。整个晚上,我都在微博里搜索“波米”、“反派影评”,我看到很多人的愤怒、绝望和悲伤。

我还看到有人说:

和初中分享放学时间的同学重新互联了,原因是她因为波米更新太激动,在小组疯狂评论,我点进去转了一下她的风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