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一些妄想

四年前第一次向签证中心递交了签证之后,每天倚门盼望,春节假期还收到电话调查,最后给了四十天。这次忙得披头散发,几乎没时间关注结果,也没接到电话调查,十天后收到寄回的护照,给了半年多次。

收费是黑,但总归还是有人的心,能看到我的诚意。四年前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没能成行,解放后再次报名,一门心思想要完成当年遗憾的执念,看来算是说服了签证官。

只是欧洲确实太贵,这半年多次里的第二次,要想成行,得咬牙切齿。搜了半天夏天的马拉松,也没找到合适的。最想跑的米兰,在四月,离巴塞罗那太近。第二想跑的都柏林,更是十月,那时签证就过期了。能不能不拿马拉松当挡箭牌,专门去某个地方玩一趟呢?不知道,很难下定这样的决心。可能了解和向望的程度都不够。如果哪天读了本很喜欢的书,或者看了部很喜欢的电影,从而对主人公生活的国家或城市有了难以遏制的情感投射,也没准会。现在还没有。

也巧,拿到签证的第二天,收到航变的通知,去罗马的航班,推迟了三天。如果按照新的时间,等我到了巴塞,马拉松赛道都凉了。改签也无门,只好退票。连带着回程罗马一夜民宿也退了。本来订在Fiumicino机场旁边,离海难很近。那时计划罗马的一日中转,就在海边度过。但后来突然觉得想去梵蒂冈看看,就想要住在城里。还在犹豫。航变在这件事上倒是提供了方便,我退起民宿来也没了心理负担。

Airbnb在清零期间撤离了中国,从前应用颇频繁的它,从此只能束之高阁。好在,虽然没有了中国房东,但并不拒绝中国房客。它为啥撤呢?不知道,我猜是达不到当局的监管要求。外资这些年纷纷撤离,原因万变不离其宗,总结成一个,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日益恶化。

时隔三年再次起用,Airbnb已经可以自动翻译了,可以用中文和任何国家的房东沟通。我跟罗马的房东说对不起我行程有变,不得不退房,他说没问题。交流是方便许多,但总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它将我输入的中文翻译成意大利语显示给对方的过程是后台完成的,对双方均不可见。如果它像某些国家的审查机构一样有意篡改我的意思,我甚至根本没办法发现。

这不知道算不算受迫害多了以后的受迫害妄想。我猜算。于是我竟然有点怀念起双方都用磕磕绊绊的英语交流的当年。

据说三星的新手机甚至可以实现语音通话即时翻译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但真担心它被邪恶所掌握。

今天收到Matters的邮件,通知我入选了Matters Zine,趁机修改了一下头像和简介(因为电子书里要用到)。真想用个真头的像啊,但不敢。大概也是受迫害妄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