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明码标价的黑店

西班牙签证中心位于东方希望天祥广场,办公大楼的安保系统唬人,要在大堂刷身份证预约,预约完成再用身份证刷电梯,电梯按钮才能按得动。很多宾馆要刷房卡乘电梯,我第一次在办公楼遇到这种操作。电梯也很神秘,无论在电梯外面还是电梯里面,都看不到电梯运行到了哪里。电梯到了也悄无声息,很容易错过,因为两侧总共六台电梯,你并不知道哪一台会突然开门。所以等电梯时,你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我以为这神秘是因为签证中心呢,这当然是出于中国人对于政府部门的想象。但当到了签证中心所在的20楼,我才发现,I was totally wrong。签证中心很小,只占了整层楼里大概三四十平米面积的一间。我记得四年前第一次申请时,西班牙驻成都签证中心还在南二环以内的桐梓林附近,面积好像也不大,但比起现在的新办公室,比较没那么像个草台班子。清零三年,无生意可做,一度关门大吉。如今这新办公室里就几张背靠墙壁的办公桌,办公桌对面三排长椅做为等待区。

我有四年前的一点底子,这次没找中介,全程DIY,料想不会有大的问题。但小错误却也犯了好几个。

第一个是申请表错了,我记得我是下载自官网,审核资料的工作人员说格式不对,应该是过期的文档。他们可以现场打印,让我现场重填。打印5元/页,和黑店差不多,但无力反抗。因为要大写,我填得很慢。为啥要大写,至今不明白。那表格还说人名和地址要用拼音填写,也带来困扰,比如这“区”,我是要用QU还是要用BLOCK呢?我填错的那版,用的前者,现场填的这版,用了后者。我填表时,工作人员一个也没在,没人可供咨询。

第二个错误,线上预约时填错了生日。我没注意到,工作人员指出来。说要么修改,要么取消后重新预约。重新预约显然来不及了,我这次的预约,还是三周前的操作。修改要收费20元。

第三个错误,预约时没有跳过一些“附加服务”,比如“贵宾接待”350元、复印1元(太良心了)、Form Filling 70元、Internet kiosk 20元 for 15 mins,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玩意的鬼东西也并没有享受到相应服务,要抢行收费。

最终,我为递签支付的金额是1309元,这其中签证费用是626元,服务费117元,其它都是各种各样贵得吓人的附加服务,有些能享受,有些压根没有提供。

准备申根的签证资料是件很耗费精力的事,只行程计划一项,就让我大费周章。我的日常旅行,是很随性的,并不喜欢太详细的提前计划。但这一次,我必须把每天去哪个景点,乘什么交通工具向西班牙当局详细汇报。好在中国人日常就是潜在的罪犯,需要向政府自证清白的地方海了去了,不然我一定桌子一掀,老子不去了。当然,人家估计会说,老子也不缺游客,你爱来不来!

中国好像是缺了,有段时间经常看到微博上的讨论,为什么外国人越来越少。其实哪儿用得着讨论,不就是有堵无形的墙,横亘在国界之上,既挡着进来,也挡着出去。

前不久中国单方面向欧洲几个国家免签,我还梦想会不会西人投桃报李,像大马一样互免,那我就能省去这些波折了。事实证明,那几个欧洲国家真的没那么想要中国游客,没有一个有响应的。至于单方免签帮中国吸引了多少游客,我挺想知道,但我不可能知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