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江湖规矩

(编辑过)
雨中的邛海

第一次坐动车去西昌,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过道里都是人,差点挤不过去上厕所。厕所门也有人靠着,还好厕所里没人。仿若回到了绿皮时代。我对动车或者高铁能允许这么多站票缺乏思想准备,后来问邻座,才知道赶上了两天后的彝族年,全国各地的彝族人,像春节的汉族人一样大迁徙,赶回家过年。很多人只买到站票,还有很多人买到一两站的坐票,剩下的只能补到站票,沿途上下都很多,邻座和“邻站”便频繁换人。

西昌以前没通高铁时,那绿皮火车便不好买票,经常要通过一些“非常”手段。我有次出差,坐夜班火车,也是买的站票进站,然后找一位别人介绍的“熟人”补到卧铺。高铁开通,以为问题解决了。但这次回程的火车票,12306买不到,候补了几天也没有动静,转战“去哪儿”,马上通过“多买一站”这样的方式买到了。正确且符合逻辑的解释是,铁路局急人民之所急,不光想到大城市的人,区间小县市的站点也要预留“足够”的票。但这样一来,大城市又缺票了,并且,假如小县市到时候没人买,大城市也买不到,这座位不就得空驶了吗?但显然,空是空不掉的,因为可能还有其它各式各样我不知道的“江湖规矩”。

从西昌西站到市区的出租车上,和彝族师傅闲聊,他说西昌这地方,真要查起来,有点官衔在身的,一个也跑不掉。说以前的市委书记公开卖官,医院院长就花了大价钱。后来这卖官的和买官的都身陷囹圄,可俩人供出的数字不一。院长说他给了100万,书记只认50万。我说那既然书记遭了,现在是不是没这种事了?那可说不准。你看不久前金阳县那次洪水事故,本来没县委县政府啥事,但就因为洪水的事进驻了工作组,追查起来发现这洪洞县里没多少好人,书记县长公安局长等一干人,都因此丢了乌纱帽。我从火车站到市区这趟行程大约十公里,花了34元车钱。路上师傅几次停下来问路边人,顺路的话就捎一单。很可惜,没有顺路的。

西昌也没有共享单车,更没见共享电动车,这在中国如今的地级市里可能也是不常见的。只今年,我去过厄尔多斯,去过黄山,甚至在川西的一些县城都看到共享单车,唯独这里没有。两三公里的路,打车觉得划不来,只能硬走。马拉松前呢就是洒洒水,马拉松后就有点儿折磨人。

西昌马拉松今年不单赶上彝族年,还赶上下雨。不算丢失的那三年的话,我是连续五年参加西昌马拉松,这是第一次在雨中跑步,鞋子进水,导致脚底磨起了泡,后面几公里又瘸又拐。跑完走回酒店不用说了,晚上又走路单程两公里,来回四五公里去参加跑友们的烧烤聚会,就很渴盼一辆共享单车。

你说为啥不打车?哎呀,我也有我的江湖规矩嘛:三公里以内,宁死不打!

然而西昌是个很美的小城市,不然,我也不会一来再来,明年大概率还要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