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旅行引发的换电脑始末

从黄山回来的第二天,我从京东买了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红米Book14,一台HP税 Pro14。这两台里的其中一台,是注定要被退货的,下单两个,只是为了不要跑电脑城,在家里就能比较。怀疑这样做有点剥削快递小哥,以及那些装箱打包做了无用功的人。但,是的,对不起。

许久没当背包客了,能记得的,还是在2018年。那年春节后和朋友们一道去北海,下飞机看他们一水行李箱,只有我背个双肩包,打趣说你们好像女明星,我像助理。

自那以后,我也拖行李箱了,再没背过包。行李箱在平整的地面上占尽优势,几乎没有软肋。唯一的问题是噪音。有时凌晨出发,或者深夜到达,行李箱的滚轮滚过地面,轰隆隆雷鸣一样,让人有点尴尬。尴尬啥呢?当然是怕搅扰别人的好梦。这点上,我觉得我像日本人,愿意守文明社会的规矩,需要和人保持距离,生怕打扰到别人……

这次黄山行,因为计划中要去的地方比较多,黄山、宏村、西递等,都不大适合拖箱子,而又有些怀念起以前背包走天下的那种自由的感觉,正好有天晚上和朋友们吃完饭逛迪卡侬,背包顺手就买了。40L,只要不露营,足够了。最重要,这包还可以装电脑。

最近几年常拖箱子出门,也是因为每次出门总要带电脑,指不定就有工作的事情找上门来。有些时候运气好,带了不一定用得上。但不带不行,出不了门。别看我好像整天到处跑,自由地了不得,事实上,牵着你的东西很多。爬黄山那天,老板上午安排工作时,我还在索道门口排长队。给他说我堵在黄山,晚上才能做。他回我,好。但我想,大概肚子在冒烟,不好发作。他对我的不好发作,和我对他不好拒绝一样。于是粘粘糊糊,夹缠不清。晚上六点多才到酒店,吃完饭七点多,精疲力尽双腿打颤,还不得不加班搞事。

话说那晚住的全季,可能是旅游区,多少有点应付游客,大床房的床是两张单人床拼成的。目测是两张1.5米的单人床,拼后变成3米,能睡四五个人。真浪费,我发了个动态说。有人评论说那被套可不好套。可不是?他们不好套,我也不好盖,晚上想要卷一下被子,只能朝一边,另外一边,卷不到头。

第二天逛宏村时,甚至两次停下脚步在咖啡馆弄临时找上来的工作。花的时间倒不多,但影响心情,进而影响节奏。加上体力被前两天的高强度运动耗得七七八八,背包沉重,使得我心心念念很多年的宏村之行,草草收场。

宏村的湖边、街巷,到处都是写生的学生,吃饭的时候,这些画夹前就空了,只留下画板。
宏村
宏村

相对来讲,不怎么出名的呈坎,要比名声在外的宏村感觉好一些。我在呈坎住了一夜,行李放在客栈,不用背着。呈坎人少,不像宏村那样扰攘。下午在客栈的天台读书,除了客栈的工作人员偶尔上来晒床单,没有其它人打扰。傍晚时,村外的山边,炊烟四起。有一个山头,完全笼罩在烟雾里,像是起了火。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傍晚烧炕,遇连日阴雨,柴火被水浸湿,不容易点着,沤成的浓烟,笼满整个窑洞。得把门帘在门扇上搭起来,也得半天方散。

呈坎
呈坎的天台读一本有关红楼梦的书,从二手书店淘来的,很有历史特色的语言,辛酸又好笑
傍晚时的炊烟

但呈坎的客栈是败笔,去哪儿上评价很好,住进去才发现,窗子外面在盖房子,白天吵吵闹闹,睡不着觉。晚上倒是安静,八九点时,远处有人放烟花,正好绽放在在建楼房的窗洞里。那晚看WTA珠海小年终的比赛,又写日记,很晚才睡,关灯时发现床顶有个壁灯关不掉。太晚不好找店家来,只好囫囵睡了几个小时,一大早起床走了,连客栈的免费早餐也没吃。

呈坎有个特点,是我在其它地方没见过的。那就是很多村民拦路拉客,要给你当导游,都是大妈,头发花白,声音洪亮,远远就冲着你喊:我给你讲解?只要二十块钱,里面很大,迷宫一样,你自己要迷路,还看不懂,嗳嗳,这边,那边是民房,没有景点,嗳,你看嘛,说你要迷路……有两次,有人追在身后,夹缠不清,差点发火,才悻悻而去。

是很久没背包肩背不太习惯了吧,这次到后来,像是孙悟空背的那个大石头,觉得越来越重,遂下定决心换个轻点的电脑。旧电脑用了六年多,当时一心想要大屏,带数字键盘。六年来用着还算顺手,一夕之间,觉得非换不可,轻便就好,屏幕可以小,数字键盘也可以不要了。

在小米和HP之间游移不定,看上小米小巧的电源,又不舍HP的体验。纠结不下,把心一横,都买,买来放一起比对,哪个更有眼缘就留下哪个。最终还是留下了HP,也因为我发现,用小米的电源也可以给HP充电,那不就单独买个电源的事?淘宝多的是替代产品。

于是就想啊,你HP既然能用小的电源适配器,那原装电源又何苦还做得那么粗笨?把这问题抛给朋友,他说那些外国品牌一贯傲慢的嘛,又不像国产品牌这么会做表面文章讨好大多数。

我想,也许也还有个惯性或者惰性的问题。像是舒适圈,有时明知道往外跨一步更好,但圈里呆着舒服啊。直到某天,外力逼迫,不得不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