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去石渠的路上|川西行(九)

  • 去石渠

石渠很高,县城海拔超过4200米。要不是N导老讲,我有可能至今也不会听说。两年前那次,事前说要去,临了N导说太远了,算了。这次,石渠并不在计划当中,但在达玛镇那个晚上,N导夜刷小红书,看到318到处人满为患,临时决定取消格聂理塘巴塘之行,改道去石渠。

达玛镇到马尼干戈,有条乡村道路,高德都不知道,N导知道。自然还是小红书得来的消息。要说事实变幻无常,2021年来这里时,N导是抖音深度用户。两年后,小红书成了他重要的信息来源。而我这个人,两年前不用抖音,现在不用小红书,N导深夜不睡在帮我们找攻略时,我心安理得抱着手机写自己的文章。有时候会闪念,啥心也不操是不是也太依笨卖笨了?但闪过就算了。好在是他。

清晨的宗萨寺。我把这张照片发给启加,他没理我。
  • 相对论

小路路况很好,走很久遇不到一辆车。有些岔路口,需要问人。小lee通常是开车的人,也是问路的人。他会主动停车下去跑进人家房子里问,人家也会主动跟出来指路。他一边道谢一边回到车上,发动汽车,笑说我这社交天花板,也差点搞不定,唉呀,好难懂。社交天花板,是他自封的,也是我们公认的。他很喜欢和人聊天,最擅长花式夸人,无论男女老幼,经他那么一夸,想不飘飘然很难。他常说,他和T哥出去玩,酒店升舱常有,全靠他一张嘴。你想,一米八几,长得又帅,嘴上再抹点蜜,酒店前台的姑娘们根本顶不住。T哥笑说你有时候夸得过火,我都觉得尴尬。他不服,说谁像你,情商那么低。在我认识他们的十几年间,T哥是我看到的唯一小李与之说话经常不太客气的人。那天从噶古菩提林下来的山路上,他一边开车,一边和T哥为“相对论”吵得不可开交,小Lee说T哥老学究,T哥说小李狂妄自大。我和N导在后座不敢说话。等他们差不多吵完了,我想缓和一下气氛,跟N导说你看这才是博士们在一起应该讨论的话题。然而,刚才的“硝烟”几秒钟就散尽了,他俩又开始正常谈笑。我经常当面背后说,他们俩是我理想中的“夫夫生活”的典范,看上去除了学历,其它方面都差异巨大,但能在一起十几年,仍有说不完的话,吵不完的架。

噶古菩提林下山路
  • 古遗址

有条碎石小路拐进去,可以看到雀儿山背面的冰川。我们的车一直开到山脚下,那里杳无人烟,但有一堵断成几截的土墙,不知道从前做什么用。N导说是古遗址。他最近看姜野的考古视频上头,看什么都像古遗址。T哥和小lee到冰川近处去飞无人机时,我和N导在遗址那里用自拍杆拍照。他那自拍杆,有两米长,单手举着摇来晃去。我们想拍出自下而上越过遗址突然显现雪山的视频效果,结果角度不好调整,又看不到画面,拍出来很多奇怪的人类肢体。

N导拍的
  • 竹庆寺

竹庆寺也在去往石渠的路上,位于德格县竹庆乡更达村,也叫佐钦寺。寺院建于公元一六八五年,历史相当悠久。自然,后来几经损毁重建,如今的寺院,占地面积更广,外观更加金碧辉煌。然而,通往寺院的乡镇道路,和寺院的气派形成鲜明对比,让人大跌眼镜。那两公里多的路上,全是大水坑,触目没有小矫车,越野车和大卡车也只能歪扭着蜗行。

竹庆寺里有家商店,经营者是位来自沈阳的大姐。看到我们,说终于有汉族人来啦。我问她为什么会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她停顿了两秒,“大概机缘巧合吧。”我们走时,另有个汉人来问有没有“渍菜”。她说没有,给她推荐“榨菜”,说“让他们接受我们的榨菜也费了不少时间呢”。我没听说过“渍菜”,猜测是当地人吃的咸菜一类的东西。刚才google"渍菜",又说是日本酸菜。于是又不大能确定当日听到的倒底是什么。

寺里有个佛学院,叫佐钦旭日升那烂陀高级佛学院。据维基百科讲,那烂陀是个古印度地名,当地有寺名叫那烂陀寺,为古印度东部佛教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

佐钦旭日升那烂陀高级佛学院位于整个寺院狭长院落的中部,一座五层的“围楼”,四面合围,中间于是有了五层楼那么高净空的大厅,有顶,顶板上有局部玻璃采光。我们去那天,没准是因为国庆放假,大厅里空空荡荡,偶有红衣喇嘛出入,横穿大厅时把鞋子脱下来拎在手上。一楼都是教室,但并不像普通的大学,教室编号,可以用来上各种课。那里的教室,门牌上写着科目,显是“专室专用”,大多是宗教课程,也有“科学”、“外语”,没看到“政治”字样。T哥在楼梯口问一喇嘛:怎么才能来这里上学?喇嘛摇头,用汉语说:听不懂。T哥改用英语问:Can you speak English?喇嘛摆摆手,跑了。后来我们讨论,既不懂汉语,又不懂英语,他们的外语课也不知道学的什么。得出的结论是:绝不可能是汉语,敢把汉语叫做外语的话,这佛学院怕是办不下去的,搞不好寺院都要跟着遭殃。

佐钦旭日升那烂陀高级佛学院
佛学院入口
佛学院大厅
大厅里考试的场景(图片来自寺院官博)
  • 石渠

越往石渠走,地貌越靠近高山草甸。路上山雨欲来,快到时却出了太阳。我们停在路边一堵石经墙下。一群当地人席地而坐,说是在搬刻玛尼石的石头,暂时歇脚。我问一位那经墙上的玛尼石是人工刻就还是机器,他说是机器。

就是在那堵石经墙下,我们学到了人生第一句藏语:翁巴扎,萨道轰。

N导说,石渠是石经墙之乡,明天的景点,也都是经墙。

和这位阿姨一起的,是另一位身着华服的阿姨。伙伴们都想给穿得更漂亮的拍照,我给这阿姨说,我给你拍一张吧。她有点不好意思,说我没啥拍的,我说很好看的,拍了一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