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李佳琦犯了啥罪?

李佳琦蛮可怜,一年前六月四日因为在直播间卖坦克状的蛋糕遭“熔断”,一歇歇了大半年。

这复工也没多久,又遭全网讨伐。

我那天睡前在时间线上看了一眼那个视频,觉得李佳琦虽然傲慢了点,但也不至于到啥程度。谁知道,第二天一觉醒转,所有的人都在骂李佳琦,一直持续到五天后的现在,还在持续发酵中。以前我被几百人网暴,已经瑟瑟发抖了。可以想像李佳琦面对的那种惊涛骇浪,一定吓死人。他还没办法像我一样微博一删,消失几天,他得硬挺着。所以我认为他后来哭着道歉时,必定是真的吓哭了的,而不是很多人说的“他哭戏演得真好”。

我说吓哭的,不是说他诚心觉得错了。我相信这世上没几个道歉的人是诚心觉得自己错了的。曾几何时,很多人戴上高帽,挂上牌子被游街,嘴里说着“我有罪”,未毕真的觉得自己有罪。就在一年前的差不多这个时间,我也写过悔过书,但你猜我悔过没呢?没,老子只觉得满腹委屈。

李佳琦能有啥罪,最多就是没有和底层人民心连心,而又在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和民众“交了一下心”而已。

但是引起的轩然大波,就仿佛他穿了个什么不正确的衣服,伤害了中华民族感情似的。

他都身家上亿了,咋和你心连心嘛。他说和你心连心,也得你肯信啊是不是?不过,你还别说,中国人真的有信鬼话的传统。我以前就是,人家说全心全意为我服务,我都信得屁颠屁颠的。因为中国人信这种,所以销售圈就鬼话连篇,什么亲人们,什么家人们,很多中国人就在甜言蜜语里晕了头,真以为人家是他的家人。

直播带货这个行当在中国这么风生水起,主要当然是韭菜多,镰刀随便一挥,都够包好几顿饺子。但我猜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中国人从小在洗脑话术中长大,对于忽悠和鬼话简直没有抵抗力。又爱贪便宜,图方便,迷信权威。于是李佳琦应运而生,一夜暴富。

如果说他起步阶段还和抱着手机拣相因的观众们勉强同属一个阶层的话,现在早已不是了,人家早实现了阶级跨越,身家直逼那些你能想到的这个国家最有钱的阶层。那些有钱人,你就算在网络上,想跟人家说上句都难。但李佳琦不行啊,身为亿万富翁,依然得在一线工作,天天哄着那些花几十块还抖抖索索的人。是你你不烦啊?

波米以前说中国的第五第六代导演,年轻时拍普通人,拍底层,作品能够震撼人心。但是现在,那些所谓的现实题材,已经没办法如当年一样接地气了。因为那时他们自己就是普通人,而如今,他们和普通人隔了千山万水,普通人的生活,他们已经很难想象了。

中国人以前听说比尔盖茨会亲自排队买麦当劳时都惊呆了,邻里街坊奔走相告,因为中国没这种事啊,上层阶级和下层百姓向来是天上地下,井水不犯河水。一些人出门,沿途道路都得封掉呢。

李佳琦算好的,虽然没啥文化,导致祸从口出,至少人家愿意理你,偷着乐吧。

而我其实有个好奇心,如果有朝一日私下里见到李佳琦,想问问他,被官府捶和被民众捶,哪个更恐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