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二三事

  • 护照

12月28号宣告开放护照办理,第二天一早就冲过去办了新护照。本来9号就可以取,因为比较忙,拖到昨天终于拿到手。白本,新版,出境可以自助刷机。以前和朋友一起出国,他的护照可以,我的就必须走人工通道,因为我比较老。

心里小小一块石头落地。过去三年,总担心以后再也办不出来护照了,再也不可能出国了。那样的话,去泰国养老的梦想就完全没有实现的可能。泰国对中国人落地签啊,很难得。只要有护照,一切都好说。

旧护照十年间只用过四五次,成功去到四个国家。第五个西班牙,几乎成功。花了好几百块找中介办签证,忐忑了一个春节,终于拿到了,疫情来了。开始,以为一切会止于武汉。后来,据说很多国家歧视中国人,给Airbnb的房东发消息,说如果你介意的话我可以把房子退了。他说不用担心,一点不介意。接着向他咨询去马拉松起点的路线,等等。再过几天,形势急转直下。再发信息给他,说不好意思,我去不了了,要退订房间。他说没关系,take care。我想这西班牙人蛮好的,不过分热情,也不过份冷淡,很适合我的样子,等下次我能去的时候,还订他家。然而这一等,沧海桑田,airbnb都退出中国了,想订也没戏了。而我下次的欧盟签证,还不知道拿不拿得到。

  • 老人们

有个叔叔脑梗多年,这几天挣扎在生死线上。他有六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是最小的那个,生那么多女儿,就是为了生儿子。

叔叔不能自理,在农村生活,婶婶在照顾叔叔的同时,还在照顾那最小的儿子的儿子。最小的儿子在城市工作,离过婚,和前妻育有一子,读幼儿园的年纪。孩子原来和父亲及继母一起生活,继母后来怀了孕,孩子便被送回了老家,在农村读幼儿园。

最近叔叔病重,儿女们商议每个人轮流帮老母亲照顾父亲一个月,但是有好几个女儿都离得很远,交接时,下一个家里有突发状况不能及时赶来,便剩下老母亲一个人。她很害怕,担心老头子半夜有事,无人可以依靠。说上次夜里感觉只剩下一口气,给同村的另一个叔叔打电话求助,没来。

我妈今天跟我说起,说想不到那个叔叔那么无情,一直以为他人不错,靠得住。后来又说,那个叔叔其实也不容易,那家婶婶也脑梗多年,全靠他自己照顾。说有次叔叔出门,婶婶自己下了床,结果倒在院子里,在北方的冰天雪地里躺了整整一下午。

我转头给我爹说,还好你比较听话,不乱跑。我妈接着说,在家时还不是乱跑,自己跑去拔地里的草,倒在草窠里起不来。我说可不是,在老家的话可能都活不到现在,但你还一直要回家。她说那死在外面,还要火化,想起来很害怕。我说我以后也会死在外面,也会火化,也许根本不用火化,就跳进海里喂鱼。她板了脸,说给你说话说着说着就胡说。

  • 生日

我又快过生日了,真是一年倏忽而至。那天我妈试探性地问我,生日那天有没有其它安排?我问她,怎么样,你要给我做好吃的吗?她说,是想做,但你嫌我做得不好,就干脆你来买吃的,我来付钱。我说行,就外卖羊肉汤。我爹喜欢吃羊肉,年轻时怎么也吃不够,也不大经常舍得买。现在老了,我舍得买,但他有心无力,没剩几颗牙齿,是没办法和大多数肉类较劲。只是,除此之外,也并无其它爱好。我便买来了再煮,煮到稀烂,何况还有汤喝。

晚上上床关灯,入睡前突然决定,不要买羊肉汤了,就让我妈做吧,做麻食,或者饸饹面。这次我一定不嫌弃。

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嫌弃的,我妈做的面食,依然是小时候的味道。只是这几年,她总想为我做,我总不让她做。一是不忍心看她颤颤巍巍,二来一起吃饭总想帮他们贫瘠的食谱增加些花样,谁知道为什么后来手段会变成了嫌弃。经常她说要做饭给我吃,我说那我要吃鱼,她就会叹息,说你明知道我不会做。我说那你就不要说给我做饭了,你只会做面,面又不是啥稀奇东西,我们来吃个好的。然而,我以为的好的,她也并不觉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