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一直写,不当赞赏公民也没关系

我始终觉得,matters是个喜欢写字的人的社交平台,如果大家硬要觉得自己是“作家”,那么我也可以用“作家笔会”这样的场景来模拟它。在笔会这样的场合,大家可能因为共同的利益相互吹捧,当然也可能因为臭味相投而结下友谊,但无论怎样,在这个场合上,大家地位是相当的,就算有某几位诺奖级别的大咖列席,人家大概也没打算在酒会上卖书。

所以没错,对想要卖文赚大钱的人来讲,matters是不合适的,因为没有读者。

也所以你看matters上的专业作家,写的文章也不是那些在传统市场上卖钱的类型。那些书是卖给读者的,而matters上的字,其实是写给自己,和朋友的。

matters拍手就有钱,这个设计的初衷,便是为了吸引作者,而不是读者。没有门槛这一点,又决定了它能吸引到的作者水准,不会特别高(大多数)。这话听起来可能有点儿伤人,但大概算得上是真理。毕竟,你那怕写一个字,也大概率有自动拍手程序能帮你至少拍个四五下。有钱能使@鬼撞墙 呀朋友们,就算人家当初是奔着当纯读者的心态来看文的,看了几天发现,啊,这么容易赚钱,我干嘛不自己赚?

讲句老实话,我当初潜伏三两天就果断掏钱买了赞赏公民,可不是为了支持什么“创作有价”的伟大理念,而是打了小算盘的:今天刷卡,明天我就开始写文,这么容易,不信我一个月还挣不回来这5刀!当时想的,可真就是保本就好。毕竟写字这事,我干了十多年,有人删过我的贴,封过我的号,却没人给过我一分钱。

最终挣来远超过5刀,那可全是意外之喜。所以,虽然后来基金分配断崖式下跌,由奢入俭的情绪波动多少是有的,却从来没有影响过我的写字热情。甚至调整之后,我写的比之前还多。因为我的话匣子打开了,自由表达的快乐让人欲罢不能,不给钱我也停不下来。

我那些文章,你说文采有多风流吧,真的没有,虽然有几位朋友不吝溢美之辞,但我自己明白,它们之所以打动人的,多是因为其中那一点点真诚。

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敢于表达自己,就是真诚。现实世界太窝囊了,我们为了各种原因不得不让灵魂隐姓埋名,流落他乡。而matters,对我来说,像一个精神的乌托邦。我写了太多以前不能写的话,得到了太多的支持与鼓励,以至于我渐渐变自信起来。是的,普通且自信,不过不是是杨笠说的那种。

因此种种,我其实已经和matters绑在一起了。在这里吵得最激烈的时候,也曾去方格子试了一试,最终还是迷途知返,又回来了。

赞赏公民3.0的改革来得挺突然的,在那之前,相当一部分人的信用卡扣款失败,绿圈圈消失,急得热锅上的蚂蚁。后来才看到通知,说因为改革,将不再支持信用卡付款,转而采用likecoin委托的办法。

打了一下小算盘,我立马就接受了。多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扣款失败啦!其实,光是不需要再付真金白银买那个绿圈圈这件事,感觉就省了很多钱。毕竟,likecoin很像是凭空来的,在这个系统里自产自销,自得其乐,倒也省了我兑换法币的麻烦。都知道,做为一个中国人,把likecoin换成法币的过程,就像翻墙一样,除了麻烦,它还涉嫌违法。

至于说绿圈圈有什么用?不要也一样写啊,那些在matters造起来的友谊的小船,也不会说翻就翻。

只能说,我习惯了,没有绿圈圈活不下去。之前有两次扣款失败,绿圈圈消失,简直抓耳挠腮。

再上个价值,我也觉得赞赏公民决心改革的勇气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毕竟,躺在以往的功劳薄上过日子,不是要舒心地多吗?这一改,短期内赞赏公民人数减少,作者收入税减,用户流失是大概率事件。然而长期看,这是一项能团结更多人加入的改革。对那些不习惯刷卡付法币的人来讲,用likecoin委托是个机会,尤其还是只有5000,那怕暂时不够,只要是喜欢写,坚持写下去,总有一天会攒够这5000likecoin。那至于说攒够了会不会一定成为赞赏公民呢?我觉得不一定,但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委托去其它验证人,每个月赚个几十like,港币不到十块钱。十块钱唉,买不来吃亏,买不来上当,但能买得来绿圈圈,保你一世荣耀!

并且,我要偷偷告诉还在犹豫的朋友们,你头上顶个绿圈圈,会吸引关注哟!不信你看我,快一千了,都是绿圈圈的功劳。

至于说5000likecoin的收益支持具体人还是支持化赞为赏的理念更划算,我个人觉得还是理念。真的支持个人,不过杯水车薪,几十like,连盒火柴也买不来。但支持理念,就能做那拾柴的众人,使火焰越来越高,最终温暖到更多人。

这篇本来不打算写,但暖心小编@Jeger 说还是蹭个热点吧,别跟钱过不去。我这人就意志不坚定,经不起怂恿。然而,真不适合写摆实事讲道理的文章。拖了两天,热点早过去了,碌础拉半坡里,不上不下。昨天跑步的时候,专门没带手机,准备头脑风暴,回来一蹴而就。风暴倒是刮得猛烈,但回来洗了澡坐电脑前时,所有那些七嘴八舌,完全难觅踪影了。

思想确实太自由了,只要你放任它,便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变成文字,自由会剥掉大半。所以乔伊斯要以那样的方式写《尤利西斯》。

要是思想可以直接交流就好了。但是不能,人类仍需要文字。那就写吧,只要一直写下去,不当赞赏公民也没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