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腾老师

分享两首歌
  •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最近反复听两首歌,来自同一个歌手,腾格尔。

这个人名字太熟了,熟到你觉得过时很久了。你总能在这里或那里看到他,但从没想过会喜欢上他的那种歌手。

但有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转发某个组合的阿卡贝拉,唱的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很动人,反复听。后来我把视频推给朋友,他建议我听腾格尔的版本。我说腾老师有点儿做作啊,不太喜欢呢。这确实是腾格尔留给我的一贯印象,他极尽夸张、挤眉弄眼的台风,从来没吸引过我的注意力。但那天我就是去搜了,Youtube上芒果官方频道,有他几年前参加《我是歌手》的表演。

特别好,以前看综艺节目,看到人家说“这是个有魔力的舞台”的时候,会觉得不过是马屁客套话,最近怀疑,搞不好人家真是有魔力,不然,为什么以前那么多版本都没能吸引到我呢?这么多年,芒果的综艺水准,国内始终无人能及。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词出自台湾蒙古族诗人席慕容之手,只那一句“虽然已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便让人感慨万千。席慕蓉小时候跟随父母去到台湾,从小只听过父母口中的草原,直到年过半百才第一次亲眼得见。有一次德德玛看到席慕蓉回内蒙献敖包的纪录片,深受感动,邀请她写一首歌词,于是有了这首后来几乎被所有蒙古族歌手都倾情演绎过的“乡愁”。

我很有可能以前也在各种不怎么正经的文艺节目中看过这首,但直到看到腾格尔的版本,才深深被打动,进而去揣摩歌词中的深意。在这段表演中,腾格尔请来斯琴高娃做嘉宾,音乐之前先来了一段歌词的朗诵。斯琴高娃也是“做作”派的,她在影视剧中的表演,带有非常强的话剧痕迹,我以前也不太能欣赏。但在这样需要“做作”来辅助感情的歌唱节目里,她的朗诵效果意外地好,后来腾格尔在唱,底下一帮人在哭,那种共情力,不得不承认从斯琴高娃的朗诵开始就奠定了基础。

  • 《天堂》

会听《天堂》,是因为前面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结果,《天堂》变成让我彻底沦陷的那一首。过去几天,我大概看了不下五十遍,每次看,都会热泪盈眶。腾老师太有表现力了,他把感情和技巧结合得如此之好,以至于YouTube上很多教声乐的外国人,拿这一段表演当教材。有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光看这一类,看到半夜一点多,和那些中文一句不懂的老外一起掉眼泪。

有意思的是,很多老外把腾格尔在舞台上展示出来的那种充沛的感情和他女儿夭折联系起来,甚至有人因为歌词里有句“还有你,姑娘”,认为这是首纪念女儿的歌。实际上,《天堂》发布于1997年,而腾格尔的女儿因癌症去世是7年后的事了。

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首歌的抒情风格是多么强烈,加上腾老师综合民俗和摇滚两种唱法的演绎,让一首单看歌词其实有些直白干巴巴的“讴歌”,焕发出别样的生命力。

以前分享过不少书和影视剧,这是第一次分享音乐,因为在个人维度实在太有颠覆性。以前腾老师在我心里就是个普通的民族歌手,这之后,他成了歌唱家。

歌曲贴在最后,是希望大家可以专心听歌,它们绝对配得上你放下手中的鼠标,戴上耳机,全屏欣赏。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天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