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Alice

生長於台灣,厭倦了成長過程中,政治人物對大眾思想的不斷消費,於是決定用自己的眼睛看清兩岸三地與世界局勢的真實面貌。 影評、書評、生活觀察

《青島往事》大嫚的自我救贖之路

(编辑过)
中劇《青島往事》中,人物性格鮮明,其中最令我感到內心衝突張力的角色,是傅淼所飾演的大嫚。如果說,好的角色可以走入演員的心中,好的演員又可以把自我帶入角色中,彼此共同成就。那麼,我也想用文字表達大嫚在我的內部旅行一圈後,與我的知識、情感、經驗融合,我在她之中,她在我之中的樣貌。

〈大嫚給天佑的一封信〉

天佑:

你來找我,叫我回家,願意再認定我是妳的妻子,我好高興,讓我有機會用梳理乾淨的我來面對你,彌補我的過去。

老實跟你說,以前的我過得並不開心。爹一直告訴我嫁給你是我的幸運,應該要知足、珍惜,我何嘗不理解。我從小就喜歡你,你聰明、靈動、帥氣,住在畢斯麥街過著洋人般的生活,說著德語跟洋人做生意、打交道。你的一切是如此的美好、優秀,哪個姑娘不為你傾心呢?反觀我,住在髒髒的劈柴院中,身邊全是工人階級,而爹爹的工作更下等,專門扮醜扮傻讓人取笑。小時候的我也沒有什麼謀生的本事,只能配合爹爹完成我自己也看不起的戲法,然後拿著盆到觀眾群中拿討幾個錢。我從小就覺得自己特別卑賤。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當我為自己的生世和生活感到狼狽而沮喪時,我就會渴慕著你,渴慕你那美好的生活,想像自己若有一天也可以過上那樣的生活,應該就可以從自卑的痛苦中解脫了吧。

我也努力地讓自己靠近自己心目中期待的樣子。某一天下午,我一如往常地收拾著演出結束後的狼藉,把散落一地的道具都裝箱歸位後,心中的喪氣感又湧上心頭,我覺得自己好委屈,難過到眼淚無法控制地留個不停。我把自己鎖在房間裡,躺在床上,努力想要跟心中越來越大的黑洞對抗。突然間,一個念頭像閃過,像天降繩索一般,我想到了一件我可以為自己做的事情,那就是把自己打扮得像個洋女人。我可以去研究她們的裝扮,自己裁縫做衣裳,讓自己可以不必再那麼俗氣。後來我對洋服洋飾的喜愛你們也都是知道的,爹爹開始唸我不要那麼虛榮、愛幻想,我無法理解也做不到,因為當我把自己和洋生活連結在一起時,可以讓我感到自己沒有像以前那麼糟。18歲生日那天,你說你喜歡我,想要跟我結婚,我覺得自己就像突然得到了一個天大的禮物,嚮往已久的美好生活彷彿出現了一條捷徑。我一心認為,只要我依著你、做你的太太,你就會給我想要的一切。

結婚後,我才看到了你美好生活背後,必須踏實幹活的功夫。娘要我去弗里希太太身邊幫傭,你要我去鄉下收貨,只是希望我能幫忙分擔德佑聚的生意活。我對自己老板娘的身分並非毫無自知,我什麼都不會,有很多需要學,但是心中總是先湧起一股自己被作賤的委屈,覺得自己不被體貼、被欺負,而無法好好面對這些事情。我忍不住跟你和娘嘔氣、吵架,其實是因為心裡害怕,怕自己又變回劈柴院裡那個狼狽卑微的小姑娘。把這些過不去的情結發洩在你和娘身上,沒能好好幫你分擔生意,每次都讓你一個人焦頭爛額,天佑,對不起。後來大哥為了騙你的契約而接近我,他說他還喜歡著我,我心底其實很懷疑。但那時我們剛吵了架,就是你要我騎驢去鄉下收生油那次,他借了我馬車,又帶我到他的別墅去,說房子是要給我的。他給了我一直以來最想要的寬慰,我心中的渴望於是讓我哄騙了自己,在心裡某個角落告訴自己這可能是真的,而沒能完全地拒絕他。接著他又利用我害怕你不能給我蓋房子,過上洋人般體面生活的軟肋,半哄半騙的要我交出契約,先前對他迷迷糊糊的信任感加上後來的恐懼感,才會讓我一時懷疑了你,相信了他。唉,如果我平時可以更懂你生意上的事情,如果我不要這麼執著於過上體面的生活,我就不會那麼容易被騙了吧。當我發現自己做錯事後,我為此感到無比羞恥。

我害你做了牢,爹、娘、弘志都不能原諒我,曾經想要自殺,滿倉救了我。他告訴我:「妳從前只想到自己,但是現在妳必須為了天佑而活,為了弘志而活。」我覺得他說得對,我以前只關注著自己的不幸和委屈,沒有辦法好好去理解你的需要和德佑聚的需要。追根究抵,是我不應該把自己的恐懼和渴望都丟到你身上,要你來替我承擔和解決,我應該自己肩負起自己的存在,這是我要悔改的第一步。於是我決定去紡織廠當女工,你在監獄中的苦我不能替你挨,我只能過得跟你一樣苦,來向你贖罪。這也是我向自己的良心贖罪,在日復一日的活兒中,我從前因為恐懼而飄飄然的虛榮心慢慢落了地,我靠自己的體力、自己的雙手去掙錢,我感覺到了自己的斤兩重量。心裡踏實了,工作上的苦熬著熬著,久了也就沒什麼感覺了。再說,比起你在監獄中日日夜夜感受到自己被背叛,日日夜夜為仇恨所煎熬,我所承受的這些根本微不足道。

你出獄三年後依然不認我,我知道你心中執著了,過不去這個坎兒,就跟以前的我一樣,但是是我把你害成這樣的,所以我就想著,不管你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平復心中的仇恨,我就當多久的罪人和你一起承擔。但是這讓我們的好孩子弘志受苦了,好在他懂事,超越了父母輩的仇恨,來認了我,又設法把你帶回來,讓我們一家又能團圓。紡織廠罷工那天,你到遊行現場來救我,讓我想起了你在我18歲生日那天,為了追求我,和滿倉拙劣搬演的英雄救美。但是這次,我知道我們的心真的走到一塊兒了。現在因為戰爭就要搬到鄉下了,但是我不怕,我知道我們會過得更好的。做小生意也好、種田也好,我都會跟你一起,好好彌補以前因為不懂事而錯過的相處時光。

汝妻 大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