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D10:新都桥~雅江|翻越高尔寺山

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是此行投宿的最高点。高原反应比较明显,紧走几步便会呼吸急促,夜晚缺氧,睡眠状况也不大好。早上起床,觉得很累,对于横亘在前面的拦路虎高尔寺山充满畏惧。想到路烂山高,更加无精打采,小黑说他也是。

三人默默收拾驮包,吃饭,相对无言。

八点出发。新都桥镇子上路烂,谁知一出新都桥更烂,路面变成泥结碎石,泥比碎石多。汽车过处,尘土飞扬。用魔术面巾把自己包成了粽子,仍然难以阻止灰尘在唇齿间留恋。对于这种情况,小黑和小N一路抱怨很大,我反而觉得倒也没那么严重,只是担心前方的爬升。

上山的路要好一点,但也仅仅是一点。情报有误,一直以为35公里到垭口,结果20公里就到了,是个大大的惊喜。积蓄了35公里的能量,释放出来一半多一点就完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因此,开始下山的时候,喜气洋洋,早晨起床时的担忧一扫而光,以为这将是出发以来最为轻松愉快的一天。

谁曾想,这一天的后半段路况之糟糕,超出了我之前的所有想象。

下山前半段,坡陡弯急路面坑洼,回头弯邻着悬崖的一侧没有护栏,很小心地控制速度,不敢超二十,捏刹车的双手都痛了,屁股及乎不可能挨着座垫。

下山下到一半,小黑摔跤了。我听见身后的女生惊呼,回头看,小黑已经连人带车倒在地上。赶紧停车过去看,人没事,但是后车轮直接掉了出来。当时心里一紧,凭我们俩的本事,这看起来是个天大的问题。小N依然冲锋在前,尚不知身后有事发生。只有靠我和小黑在那儿边研究边期待救兵。两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最后,误打误撞,还真让我们给装上了。原来,只是扣件松脱。开始,小黑说是自己走神,前刹过猛导致抱死摔倒从而撞松了扣件。后来再想,他却有了另外的怀疑:当时,车速很慢,刹车导致摔倒的可能性其实很小,他觉得,很有可能还是因为道路颠簸,颠松了扣件,后轮松脱,才导致他的摔倒。好在,最终人没事车也没事,算是虚惊一场。

继续赶路,和在前面等候的小N会合。坡下的无穷无尽,手疼屁股也疼,从没觉得下坡那么让人绝望,人生第一次就想求神,给个上坡吧!

上坡没来,路况却没有最糟,只有更糟。还是那种坑坑洼洼得泥结碎石路,只是泥更多。似乎几天前下过一场雨,经过车辆行人的踩踏翻浆,和后来的暴晒,如今路面上有一层浮土。但仍然颠,小N说蛋快碎了。每当车辆经过,扬起的灰尘将我们完全笼罩,甚至大车一过,前路茫茫,能见度不过两米。一度,憋闷得人像哭。数着码表100米、200米、300米的骑。终于,看见路牌,左拐进城,直行理塘。

当时我说:"妈呀!"

这时候,码表显示76公里。但这哪儿像76公里,比760公里还折磨人。

左拐,穿隧道,过桥,把车停在坡口,累得半死,三个人互相看着彼此哈哈大笑。一个一个,都像挖煤的矿工刚出井,从头到脚,没一处干净。我笑小黑,不愧来自太原,安全帽上还顶着个探照灯(其实是墨镜)。后来,我穿过这个逼仄的小小山城的街道找住处,所到之处吸睛无数。等找到住处,把驮包拎到房间,第一件事冲到卫生间洗脸,洗得昏天黑地,黑眼屎,黑鼻屎,一盆黑水。

小时候,农忙季节。大人在麦田里忙活一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脸。我干活不行,端洗脸水在行。一盆清水放上脸盆架,不一会儿就变一盆脏污,就像这样。

然后就大换洗。两个年轻人把驮包、腰包、衣服全部清洗,我坐享其成,等到洗完自己,出门觅食。时已过八点,街灯亮起,人们开始一天的夜生活。

晚饭吃完,逛了会儿雅江县城。这是个微缩版的重庆,似乎只有两条主街,建在雅砻江之上。街道很窄,人、车、牲口抢道。相比新都桥,看上去汉族人所占比例更多。和新都桥相同的是,大街上有牦牛自由来去。

吃饭的时候议定,明天搭车到理塘。这样的烂路还有二百多公里,骑行的话还得三天。

烂咱赢了,我们输了。不过,客栈墙上有一句话:搭过车,318骑行才算完整!

呵呵,自我安慰。

路上,月亮
快到垭口了


终于,20公里爬升1100米,来到垭口


回头看,来时路


倒掉的玛尼堆,和风马旗


午餐


到雅江时的状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