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在matters上一本正经写了10个月,突然想不正经

在matters写东西第10个月了,翻到个人主页看了一下,这10个月,写了119篇文章,合计将近13万字。也就是每个月要写12篇,每篇超过1000字,创下了人生四十多年来的一个纪录。

我在第一篇新人打卡文里曾说,过去十几年,辗转墙内几个平台,也写下了不少的文字。但那些文字,除了涉及敏感字的部分需要字斟句酌,其它在各方面都要随意、任性地多。有时候一连几天地写,有时候一连几十天也不写。有时候长篇大论,有时候就一两句话。在天涯的时候,只写流水帐,曾在几年间积累了不少的阅读量,也有大量的网友交流。甚至如今生活中的大部分朋友,就来自于那个阶段的臭味相投。但天涯是个BBS,鱼龙混杂,来看贴子、留言的,大多数并不自己写,来那里,只为看看别人的故事,看到共情处,发表一下感想,他们对于你的写作水平并没有过高要求。今天觉得好,喝声彩,明天觉得不好了,飘然远去,从此相忘江湖。新浪博客是另外一种情形,写了一两年,积累了十来个关注,每篇文章的阅读量不超过50,互动数自然廖廖。本来觉得,那样也好,没人关注,少了很多包袱,反而有利于自由表达。怎奈审查尺度越来越严,最后不得不弃了船。

年前朋友推荐,一来matters,立马被这里的自由和热情所吸引,加上又有Like coins加持,怎一个相见恨晚。但也知这里藏龙卧虎,而自己水平有限,所以小心翼翼地在个人介绍里写了“擅长流水帐”。一开始确实写流水帐,也打算以此为主。但到后来,好像越来越偏离正轨。看到大家个个才华横溢,不自禁地也想展现自己的才华给人看,也为了更好地融入社区,逼自己写些命题作文。命题作文一来需要水平,二来和我的性格相悖,经常花了很多时间,写出来的东西却滞涩拗口,既看不出才华,也没有感情。我不是为了记录、内省和表达欲才写的吗?现在这样,写那么多和我无关,也不是有感而发的事,只是为了得到一些其实也不值什么钱的赞赏吗?如果说今天之前还乐此不疲的话,今天晚上,突然有点厌倦了,开始想念之前像孩子一样乱涂乱划的时光。

所以,想拉回来,以后还是主打个人叙事,遣词造句上也不想追求考究了,怎么节约力气怎么来。希望多年以后回来看,还能体会到写作当时的情绪。以此为主要目的吧,其他的,都往后排。

本来可以直接按自己的想法干,无需写这么一篇。但这十个月来,竟然稀里糊涂地积累了四百多个追踪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回事,看到新增追踪通知(尤其那些既未评论也未拍手的追踪者),会在心里猜测不知对方因为什么而关注自己。我个人习惯,是追踪之前一定要点进去主页看文章,看到感兴趣的文章,一定会先拍手,再追踪作者。但好像很多人和我不一样,相当多的情况,是只有追踪,没有其它。于是我会猜,可能因为我在某篇文章下的评论?可评论太多了,主题也多,其实猜不出来所以然。所以写下这篇,给大家个交待,如果真的因为我某条评论看起来头头是道而追踪我,并对我的写作水平抱有一定期待的朋友,恐怕我要让你们失望了。接下来我决定不思进取一段时间,写的东西可能会比较没营养,希望大家海涵。如果实在觉得不能接受,可以取消追踪。

今天一天写了两篇没营养的文章,占用了公共资源,还多少有点儿不习惯。希望matters尽快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一个像豆瓣那样的平台,多元、独立,各安其所吧。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