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肉體雖向天地告別,心靈正朝宇宙飛行

(编辑过)
一是整理遺物,包括照片、信件、文章、財產及交付信託;另一是好好告別,包括撰寫自傳、墓誌銘及遺書,舉辦告別會及設定紀念帳號。

當看到「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這個社區活動時,就下定決心,要仔細考慮到底有哪些事一定得在死前完成。畢竟我已進入熟齡,餘生有限,如不及早規劃,將來衍生的問題可能自已也無力解決,徒然帶給他人困擾。

不過,當看完幾位年輕市民寫的十件事,深覺自己的肉體雖仍充滿活力,但心靈真的老了!老到沒有愛恨情仇,沒有物質慾望,老到只期望自己能安然順遂地度過餘生。

在「寫給十年後的自己:不改變就永遠不會改變」中,我提出七十歲前,預期可以完成的人生願望清單。但,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並非願望而是非做不可,因此,勢必要與願望清單有所區別。

因此,以台灣女性平均壽命八十五歲的角度,設想由現在到告別世界,有哪十件事是自己死前一定得完成的。這十件事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整理遺物,包括照片、信件、文章、財產及交付信託;另一是好好告別,包括撰寫自傳、墓誌銘及遺書,舉辦告別會及設定紀念帳號。

壹、整理遺物

一、整理照片:年輕時,為了爬聖母峰基地營,開始學習單眼相機,累積很多正片及負片,沖印出來的也有一堆。後來因為工作及求學忙碌,單眼丟在一邊,有了智慧型手機後,攝影功能越來越強大,加上年紀漸長也背不動單眼及鏡頭,因此束之高閣。因此,這些相片,如有堪留的,就翻拍放上臉書及雲端硬碟,其他就丟棄。

二、整理信件:書櫃裡有整箱的紙本信件,是年輕時與同學、朋友或筆友通信所留下來的信件,藏有許多往昔的回憶,即便搬家數次,都被慎重地保留下來。既然過去的情感已逝,友誼也不復記憶,燒掉它,讓它化為塵埃。自此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不再記掛。

三、整理文章:我從小喜歡寫作,從「起心動念開始寫作」就可以知道。這些文章除了在臉書、部落格、方格子及Matters外,有些還是手寫的紙本。它們代表我人生中不同階段的不同感受。我會重新檢視這些文章,去蕪存菁,留下幾篇堪看的作品,留在臉書或Matters。

四、處理遺產:身為一個不求名利,享受生活又提早退休老人,加上老後需要的安養費用,死前剩下的財產自然不多。不過,總要提早處理這些掛名的財產,如股票、房屋、定存等,死後才不會為親友帶來太多的困擾。其中,股票會逐漸收斂為保守穩當型,不會再為波動的指數神傷。

五、財產交付信託:當年事漸長,可能無力處理個人財產,因此,會在腦筋還清楚時,規劃我的財產用途,並交給信託公司管理。此外,還得尋找一兩位值得信賴的親友作為代理人,由他們在我失去行為能力或瀕死之時代為看管。除了留下足夠我老公生活所需的金錢(如果我先走),一小部分贈送給親近且善待我的晚輩,其他就捐給慈善團體或成立獎學金提供給有需要的孩子。

貳、好好告別

六、寫自傳:要把自己淡淡平凡的一生,搭配不同時期的照片寫成一篇自傳。由幼年開始、歷經二度求學及工作的歷程,直到退休後的生活,做一個完整的紀錄。自傳無需太長,但要充分展現我的特質及成長歷程,亦無須出版成書,放在臉書即可。

七、寫墓誌銘:死後花葬或樹葬,無需墓誌銘。但這墓誌銘會放在臉書上的個人介紹上:「她是位熱愛世界的旅者,肉體雖向天地告別,心靈正朝宇宙飛行。」或者是「親愛的你,請不必記得我」。暫先這樣,有空慢慢再來修改。

八、寫遺書:耳聞長輩在過世前,未清楚交代後事及遺產,種下插管不得好死或後代因爭產而反目成仇的遺憾。因此,死前會將遺產分配、瀕死及後事的處理方式,鉅細靡遺地用白紙黑字親筆寫好,交付公證並且告知家人。

九、舉辦告別會:當我的形體音容堪稱可看之時,找幾個至親好友聚聚聊聊,讓他們說說我的好或不好,也讓我表達對他們的謝意。如果有恨的,把恨放下,如果有愛的,讓愛延長;這些愛恨,此世一乾二淨,不帶到另一個世界。至於場地,就找我喜歡且長年居住的淡水,無須華麗的布置,只要溫馨安靜,可以對話即可。

十、設定臉書紀念帳號:臉書是我多年來與朋友互通訊息的橋樑,自2009年至今,存有很多我的生活紀錄及照片,也不少的社團的發文。為維持這個帳戶的內容,我會設定紀念帳號,交付可信賴的親友管理,確保它不會隨著我的離世而消失,也讓朋友可以回來追憶。

*

最後,希望臉書能經營得長久一點。否則大半的事情與臉書有關,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引用@豈几文 的文字),風險未免也太大。不過,也不必太上心,人走茶涼,真正記得你的,大概就是那幾個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