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醫生開的藥,到底該不該吃?

我的看法是,最好用自體免疫力去對抗病毒,用休息喝水來舒緩不適。

有些人有「白袍恐懼症」,看診時因焦慮緊張,血壓變高,心跳加快。我沒有這樣的焦慮,我喜歡看醫生,和醫生聊天,但很少去看醫生。對我而言,醫生只是確認生病與否的管道,到底有沒生病,自己最知道。

我雖然喜歡自己的體態,但不是個多麼健康的人。季節變化會過敏打噴嚏,偶爾太勞累也會傷風感冒。這些病痛都與呼吸道有關,遇到只好天天包餃子,書包還得塞包衛生紙,才能放心出門。

除了很少看醫生,我更不喜歡吃藥。過敏或感冒,多喝開水休息幾天,便會痊癒。


十多年前,有一次經過保健室,護理師正提供量血壓服務。我跑去一量,竟有130/90,而標準值是120/80,已經達到高血壓前期。護理師建議我去看醫生,因為高血壓是不可逆的病症,血壓沒控制好,恐怕會中風或心肌梗塞。甚至於影響腎臟。

那時適逢接任主管,又遇到更年期,高血壓又無明顯症狀,一直以為是工作太忙太累,沒料到是以上兩者帶來的不適。

去家醫看診後,發現醫生看診方式和做實驗大同小異。降血壓藥可分為幾類,我就像隻猴子,一段時間就被餵養不同的藥物組合,直到血壓穩定地被控制為止。

我對醫生說,我無法接受天天吃藥吃到老死的這件事情。醫生淡淡地說,把它當作刷牙洗臉,便不覺得懊惱了。


除了降血壓藥,其他藥我通常不吃。因為這件事,我常與老公爭執。

我的看法是,最好運用自體免疫力去對抗病毒,用休息喝水來舒緩不適。老公的看法是,要謹遵醫囑,該吃就吃,像日出日落般的規律。

有次出門旅行,抵達目的地後,他才驚覺藥沒帶夠,只好隔天兼程回家。而我,降血壓藥一兩天不吃,也不會驚慌;我對自己血壓波動範圍,心裡有數,也知道如何緩解。


前年,因為足底筋膜炎,痛到腳無法踩地。復健科醫生開了八次復健及三種藥物:肌肉鬆弛劑、止痛藥及胃藥。

我告訴醫生,我不怕痛,也不想吃藥,只想知道會不會好轉。他說,那麼就吃一顆肌肉鬆弛劑,減少發炎症狀好了!不過,還是堅持開三種藥的處方簽,他說,以備萬一。

幸好,隨著不穿跟鞋,定期在診所及家裡復健,足底筋膜炎的症狀總算逐漸消退,還去西班牙走了趟118公里的朝聖之路。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生病,難免不進診所醫院看醫生。我沒有「白袍恐懼症」,甚至覺得去到診所,看到醫生時,病都好了大半。但,醫生開的藥,到底該不該吃?是否有人與我一樣,只看醫生不想吃藥的嗎?

Photo by Myriam Zilles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