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七日書|四月十三日:筆尖與回文

這個地方,你想來嗎?☺️

從小的逃離就是文字。我的心理醫生說,當一個人身處困境無法脫身的時候,備受煎熬的大腦會暫時將這個人的Mind帶離那個物理上無法離開的地方。後來,我在Paris Hilton的自傳裡也讀到,當她被囚禁在懲罰她幾次逃脫失敗的confinement的時候,僅容一人的監獄裡她只能蜷縮成一團在地上,腦海中卻開始幻想終於一天能夠出去的時候會建立自己怎樣的幻想王國。這都是因為大腦的本能就是保護我們的身體和心靈,所以在知道無法逃離的情況下,大腦會為我們建立一個可以暫時從意念上獲得一點平靜的地方,在那個地方,等待著離開的機會。

至今,可能一直都是學校給予我不能逃離的感覺更多,尤其這麼多年再回過頭看,才更可以感嘆,我們的學校制度讓多少美好的青春荒廢掉了。總覺得在學校一直是拿著筆的,所以,就付諸筆尖。

筆尖一筆一畫的流動讓我感覺到那種暫時可以表達的快感,問自己,不知道什麼地方像眼前的這張白紙,毫無選擇的接受我的所有情緒和感受,哪怕再多的傾倒,白紙從來不會judge,只是承載。

小學的時候我寫詩,但屈指可數,也寫過故事,裡面的主人公是一隻刺蝟,這隻刺蝟其實現實中也存在過,是爸爸下班給我捉回家的;中學的時候寫週記,快樂一點點被蠶食,不再寫詩⋯⋯再度寫詩的時候已經是很多年以後了,教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回文,就一發不可收拾。

一個人掙扎的時候,我就完全沈浸到回文的世界裡,忽然間,就感受到了回文鼻祖蘇惠曾經創作璇璣圖時候的心境——那應該是一種特別絕望又無論如何不想放棄的感覺吧!開始的時候,我的肚子裡還孕育著小寶寶,可是,也經歷了好多坎坷,所以休息的時候就一頭扎進文字裡了。來回編排文字,左看右看實在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彷彿進入了一個迷宮的世界,我喜歡極了。

不過,回文畢竟不能自由地用字表達,所以,詩歌就在這個時候也向我招手。我說不上更喜歡詩歌,但在自由表達這一點上,回文的限制性和詩歌的自由性我覺得同等重要。沒有對自由的限制,怎知自由的珍貴呢?

奇怪,如此說來,「詩歌」就成了一個「地方」!一個可以去的地方,一個可以是任意的地方的地方,在這個地方,你讀到的可能是他人的悲喜交加,也可以創作自己人生的起承轉合。這個地方由文字組成,可以是任何形狀、任何語言,但有一點就是共鳴一定是用心感受到的。這一定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吧,迷宮一般,目標可以是走出來,也可以只是欣賞沿路的風景⋯⋯

這個地方,你想來嗎?☺️

【20分鐘寫完】

generated by playground ai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