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ida|生命改造313
Ahida|生命改造313

自然療癒 碩士 表演藝術療癒師 自然療癒諮詢師 心理健康指導師 NLP高階執行師 乙級健康管理師 乙級體重管理師

大腦裡的荒謬與矛盾-依賴

我們都不喜歡被說依賴,但我們卻依賴好多事勿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最近常聽到有人會問我「依賴」這件事:「你這樣常常排毒會不會過度依賴?」「你每天保健品會不會過度依賴?」前幾年我認識咖啡灌腸,我問了介紹給我這個排毒法的醫生:「這樣會不會依賴不灌腸就無法排便?」因此我可以理解這個心情,那麼,什麼是依賴呢?一般講到依賴,都是覺得感覺比較負向一點,但其中生活中很有多不同面向的依賴,我來分享一下我們生活中的看似正常,甚至是美好的依賴吧!

打從我有印象以來,從小最苦惱的事就是吃飯,比起飯來我相對的比較喜歡吃麵,偏偏家裡煮麵食的次數遠遠小於白米飯,每天放學回家我都要問老娘:「今天吃什麼?」「吃飯。」我就會很哀傷:「每天吃飯你們都不會煩嗎?」媽媽總是要對我翻白眼。

我們每天飲食算不算依賴?沒有飲食會有生命危險,但我們視為正常,我們不會說我們依賴進食維生....

很多家長都擔心孩子手機上癮,但我們查資料、辦公也都要用到3c產品,很多人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檢查手機,先不管檢查什麼內容,就是一個習慣,連上廁所都要帶著手機,免得漏接電話。

那這算不算依賴?我們會讚嘆現在科技發達,讓生活更方便。

大部分的人運動量最大都是在學生時期,記得高中時期下課前30秒我就做好預備姿勢,下課鐘一響一票學生就衝往球場,打球過度家長老師都會規勸要多用心思準備聯考,瘋狂打球的同學甚至會被勒令制止打球,出了社會不瘋狂打球了,直到有一天腰痠背痛了,運動變成要特定安排的健康活動。

一但養成了運動習慣,不動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兒,一定要動一動,那這算不算依賴呢?

自小我就是害羞膽小的孩子,開口跟人講話就會讓我感到極大恐懼,但我發現了一個不用聊天打招呼的方法,那就是看書,隨身帶著一本書,不管到哪兒一有空檔就翻開,不會有叔叔阿姨來跟我聊天,就算是剪頭髮也不用回應設計師接二連天的問題,小時候大人會稱讚我乖巧,長大後一般人也會讚美我有良好習慣,從來不會有人阻止我看書。

很愛看書是因為躲避與人互動的好方法,那麼我的閱讀算不算依賴呢?

椰~再講下去可就一大堆例子了,那麼這些到底是習慣?是必須?還是依賴?那到底什麼是依賴呢?那我們來看看幾個例子的比較吧~~~

  1. 多吃青菜或益生菌比較不容易便秘 vs 補充大量纖維,提升腸道菌種。
  2. 運動拉筋避免腰痠背痛 vs 瑜伽伸展維持筋骨暢通。
  3. 上班一杯咖啡提神醒腦 vs 早晨為自己準備一杯咖啡,享受咖啡的美好。
  4. 睡前一小杯紅酒避免失眠之苦 vs 睡前一小杯紅酒放鬆身體、促進循環。

呃!腦袋打結了沒?到底什麼才是依賴啦!!!!先自己評估一下自己的生活中,有多少依賴,有多少好習慣,又有多少被貼上「依賴」標籤的好習慣呢?先別急著下定論,生命本來就不是為了評論自己來的。

基本上只要是對自己有好處,抱持著健康正向的心態去做這件事,那就不是依賴,是好習慣~~~~ 就算偶而有點小小的依賴個什麼人事物,都無傷大雅的好嗎!不會有人因為你一邊上廁所一邊滑手機就說你十惡不赦。

如果有件事情,是你做了對你的身心都有幫助的,那就持續去做吧!!!!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懶惰或是要省下那一點點的金錢時間,就欺騙自己說:「那是依賴!」要相信自己那是為了創建美好人生的好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