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館
書館

馬頭琴

故事主角蘇和,小時候撿到了一隻白色小馬,並將牠扶養長大,因此他們之間有著堅定的情誼。有一天,蘇和與白馬報名了王爺舉辦的賽馬活動,最後獲得了第一名,但王爺卻硬是將蘇和的馬搶了過去,馬為了逃離,挨了許多箭,等牠見到蘇和時終於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後來白馬托夢給蘇和,向他說只要用牠的骨頭做一把琴,牠就能夠陪在他身邊,於是,蘇和便做了一把琴,稱為「馬頭琴」,後來馬頭琴成了蒙古族最喜愛的樂器。

我覺得馬頭琴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不能夠像影片中的王爺一樣,搶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影片中我看到王爺為了奪取白馬,利用自己的權勢,搶奪了白馬,還對蘇和說:「你這個窮小子,竟然敢跟我頂嘴,來人啊!要好好教訓教訓他!」,我認為這種行為就跟黑幫老大沒兩樣,不但強詞奪理,更運用自己的勢力達成自己的目的,是十分惡劣的行為。

在白馬受了傷,但還是咬緊牙關地尋找蘇和的這個片段讓我很感動,因為這就像迷路的孩子在茫茫人海中尋找父母親的場景一模一樣,同樣耗盡心力,只為飛向全心全意扶養他們的親人的懷抱中。我覺得白馬託夢給蘇和的橋段令我印象,因為我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有「托夢」這種事,但畢竟是傳說故事,就別再吹毛求疵了!

從今以後,我要在生活中做到不搶奪別人的東西這點做起,即使看到令人羨慕的東西,也只能用欣賞的態度去看待,不能有「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的想法。雖然那些珍奇的東西是令人蠢蠢欲動的,但一定要保持初心:不隨意仗勢欺人、搶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