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病中雜感

原來,畢業之前在大學裡面忙著讀嚴肅的、須要專注理解的書籍的我,也在依賴這樣的忙碌,來調節自己的生活。一旦離開了那樣的生活和環境,我的疲憊很快就反噬了我。

畢業了。本該忙著找工作的日子,但因為很快就要當兵,服四個月的義務役,與社會隔絕。於是,現在暫時還悠閒的待在家裡,無所事事。

要說有做了什麼事情,最近,倒是一直忙著生病。先是每天醒來時的手臂、背部痠痛,頭暈。再來是輕微的感冒。再來是急性腸胃炎。最近的經驗讓我苦笑。原來,畢業之前在大學裡面忙著讀嚴肅的、須要專注理解的書籍的我,也在依賴這樣的忙碌,來調節自己的生活。一旦離開了那樣的生活和環境,我的疲憊很快就反噬了我。

我離開了我讀了七年的大學,大學四年,碩士班三年。離開了南部,回到了家鄉,北部。

但我也在想這會不會是所謂的「水土不服」,歷經了七年的時間,我已經習慣了南部的天氣,和太陽,和沒有雨的日子(最近颱風天可能比較特別,比較常下雨)。或是世界的氣候變遷。我常常感覺天氣很熱,很悶,不論在南部或是新竹都是這樣。我總有種印象:這與我記憶中的小時候不一樣。但或許,每個時代的人都是這樣想的:都覺得自己作為兒童的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是無可替代的;所以窮盡線索證明,它不會再回來了。

在腸胃炎的日子,我經歷了一兩天的發燒、倦怠、和鼓脹的難受的肚子後,情況就漸漸穩定下來。我甚至還在腹瀉了一整天後的隔天一早,上了一次普遍的廁所,讓我有信心自己已經復原了。漫布全身的不舒服感也消失,就像是一個全新的人。然後,情況就來了。同一天晚上,我的肚子又開始鼓脹難受,腹瀉,奔跑在廁所與休憩的位子上。我覺得很疑惑,後來我去看醫生,醫生也感到很疑惑。他說:「我以為照時間來看,你應該已經好了。」

我說:「原本是這樣。不舒服的情況幾乎都好了。但前天晚上又突然開始腹瀉。」

他說:「我想你應該是在腸胃還沒有完全復原的時候,吃到了什麼它還沒辦法負荷的東西。」

我思考了一陣子,在大腦裡搜索我近幾天來吃過的食物:因為腸胃炎真的相當不舒服,所以,我這幾天便真的只順命的吃稀飯、饅頭、吐司(但後來知道吐司可能含有牛奶的成份,腹瀉時最好也不要吃)這一類比較清淡的食物。因為不能吃甜食,所以水果也不能吃太甜的。啊…一陣靈光閃過,我才想到,可能是什麼重新誘發了我的腸胃問題:我平時在吃水果時,習慣都會一起吞下的芭樂籽。幾粒小小的芭樂籽,在不適當的時間進入了我的身體裡,可能便引發了胃部的大海嘯。

在生病時,我才開始更敏銳的感受到:我的身體與吃進去的東西、接觸的東西、處在同一個環境的東西,有著深切的聯繫。也許,世界變得越來越熱,和我的四肢和大腦這種衰竭般的乏力(我常常提醒自己在這種悶熱的環境下,要多喝水,避免脫水的危險),這一切人類的危險和病症。還只不過是個開始。

圖片來自Unsplash,由Ruby Schmank提供,特此致謝

2023/09/02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