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孩子的體貼與關心,是學習而來的

帶阿妮公園散步。前面有對母子正在小跑步追逐,媽媽不小心跌倒了受了小傷,看起來三歲多的孩子一個健步跑了過去,媽媽正忙著處理傷口,孩子很緊急地問:『媽媽,你怎麼了?你怎麼了?你怎麼了?』媽媽可能很痛、很急著找衛生紙止血、心很煩躁,很不耐煩地大聲說:『你不要講話啦!沒看到媽媽很痛嗎?還在那邊大聲吵?!』孩子馬上癟嘴含淚,站在旁邊不敢說話...........我實在又忍不住雞婆的遞上衛生紙說:『這位媽媽,你需要幫忙嗎?你的小孩好乖喔,他看你受傷了會想來幫你耶。(然後我對著他的孩子說)弟弟,你好棒喔,懂得關心媽媽耶,媽媽一定很痛,你要在旁邊幫媽媽加油,你不要難過喔,不然媽媽的心會更痛喔。』牽著阿妮的手,我們繼續往前走........一路上,我在想,孩子的體貼和關心,是學習而來的啊。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讓他學會怎麼表達關心,讓他學會用怎樣的口氣、怎樣的行為、怎樣的方法表達自己的關懷,千萬不要拒絕孩子、不要罵他啊,我們一定會希望,我們的孩子是懂得關心自己、關心別人、關心爸媽、關心環境的,學習關懷的機會,要幫孩子好好把握啊!

ps. 這幾張照片,是2歲阿妮、4.5歲正男在阿嬤發燒的時候,幫阿嬤量體溫、貼檸檬片、準備熱茶、還有阿妮偷舔檸檬片.....的辛苦張羅與照顧。我想,他們一定很希望阿嬤趕快健康起來!

| date:2013/06/14 | age:2y, 4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