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鸦先生
九鸦先生

杂七杂八,东写西读,兴趣不一,笔名若干,假装什么都可,其实就是个放羊的老头。

故事連載:魚腸劍與殺豬刀(2)

故事新編,刺客自述


被离回去一报告,公子光就来了。

那天我正在大街上磨刀,准备继续杀猪,街头上忽然有小孩在喊,公子光,公子光,公子光来了。

紧接着,我看到有一队车马乱纷纷地从街头涌来。公子光有自己的旗帜、车徽,那错不了。

但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他能到这个地方来,肯定有他的原因,总不会不准我杀猪。不过他是公子光,我不能找麻烦,我只得把磨具搬到了墙根。

可是我听到有人叫起我来,大哥,磨刀呢。那是被离。快放下,长公子来了。

原来是找我的!我只好站起来。这时候公子光下来了,走近我,不顾我手上有脏水,有铁沫,立刻就一手握住我的手,一手抚在我的肩上。

这让我受宠若惊,一面感动,一面警惕。

大哥,被离说,长公子是专门来看你的。他听说你英雄盖世,很是仰慕,想来跟你交个朋友。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被离的大哥,但他的话我听明白了,赶紧说,公子抬爱了,我一介草民,一个杀猪的而已,怎敢惊动您的大驾。

被离哈哈大笑起来。大哥,你怕是不知道吧?长公子礼贤下士,最是爱才,我昨天一说,他就坐不住了,连大王的宴请都辞了。你看看我,一个靠舌头吃饭的人,在公子门下都混得风光,大哥的好运真是来了。都怪我,我早该报告公子的,可是我嫉妒啊,怕你来了,没我们这等人的饭吃。哈哈,开玩笑啦,公子惜才,一技之长也爱如珍宝,我能推荐大哥,那是我的荣幸,我只恨自己眼拙,看清得晚些。大哥可真是大隐隐于市了。

被离一顿臭屁,四下里埋伏我,我无法多说,这时候公子光又向我见礼,说他的仰慕之情,我只得赶紧还礼,照规矩来。

因为公子光大驾光临,我们这条街的两边到处是人,有不少人还爬到树上房顶上去了。堵在内圈的是公子光的卫士,堵在外面的是我的街坊邻居,和一些听到消息的市民。

这可真是蓬荜生辉,大荣耀之事。

一番寒暄过后,我就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了,因为我之前从来没跟公子光这样的大人物来往,我那个家实在不好意思请他进去。

可是公子光说,你不请我进去坐坐吗?他倒是肯给我解决难题。

我家住的是草屋,房子矮,大门矮,我平时都是低着头进出。我一说请,公子光立刻就低头往屋里走,这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我差点就说,咱们还是去路口的牛肉店吧,我请你喝酒,但我想想那地方也不见得比我家强,还是算了。

其时正是夏天,我们这条街又临近市场,到处是各种作坊,和漫天飞舞,专门惹人生气的苍蝇,因此就气味难闻,但是高贵的公子光眉头都没皱一下,就跟在他自己的豪宅一样。

这就让我不得不佩服他了。

不过公子光也不是对我这里非常满意,因为他说,你这样的豪杰,怎么可以住在这样一个地方?

我以为他是想让我搬家,赶紧说,这里离市场近,我帮人杀猪方便。我从小住在这里,已经习惯了,去别的地方会睡不着觉。

公子光微笑,是的,跟我一样。我小时候一直住在宫殿里,现在搬到外面,也睡不着觉。

他的话我非常明白,已基本料到他的目的,所以就越发警惕起来。

公子光说完,并不等我回话。他朝被离摆摆手,被离马上转身出去了。紧接着,我就看到有人鱼贯而入,端进来一盘盘吃的穿的用的,绸缎有,黄金也有。这可真是下了血本了,我的心立刻提到了嗓子眼。

我赶紧拦住说,公子,这可不行,在下无德无能无功,怎敢接受公子如此厚礼!

公子光说,你客气了,这只是一点小意思而已,不成敬意。我倒觉得这些东西太俗,没一样配不上你,可是我又只能用它们表达我的心意。

我赶紧又说,公子,你真是折煞我了!我一个杀猪的,穿绸缎出门一定被人笑死。您能进我这个门,我就感觉上天了。

公子光一笑,你不肯收,难道是不肯跟我做朋友吗?

公子光一身高贵,就连他走过站过的地方都跟着高贵,但是他那么平易近人,彬彬有礼,就连威胁人的时候都那么温和,这让我知道他绝对得罪不得,于是我只好不说话了。

公子光那天让人把东西放下不久,就告辞而去,什么多余的话都没有说,他越是这样,我越是害怕。

我之前还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怕,真正的怕。

 



我妈我老婆,是在公子光走后才出来的,她们两个一看到草屋里的东西,都张大了嘴巴。

我妈说,你不是替他杀了什么人吧?

我苦笑说,快了。

我老婆说,杀什么人呢?要亲自来看你,还要送这么多东西。

我说,这才开头呢,他要我杀的人,怕是要给座金山。

我妈和我老婆都吓住了。

她们清醒过来,同时说道,那我们是不是要跑?

我再次苦笑,跑不了了。

啊?她们又吃惊,会把我们看起来吗?

我说,那倒不会。但我就是跑不了了。

我妈明白了一点,想了想说,要是你打断自己的手或脚呢?

我说那也不行。

我老婆惊叫起来,为什么要打断手或脚?我不答应!为什么打断手或脚都不行?断手断脚他还会要你杀人?

我他妈再次苦笑。

我老婆一下子又不温柔了,她一脚把那些绸缎踢翻了。要不干脆杀了公子光得了,杀了他,我们再跑。

这倒像个好办法,但它当然只是像个好办法。

不过那天晚上,我老婆是主动来勾引我的,说是知道我烦闷,她必须好好安慰我。

但是完事后,她却不让我睡了。你跟我说说,为什么会不能跑,跑不了,断手断脚都不行?他不就给我们送了点东西吗?你妈在,我不好问,不然她又得说我只配去洗猪肠子。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