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鸦先生
九鸦先生

杂七杂八,东写西读,兴趣不一,笔名若干,假装什么都可,其实就是个放羊的老头。

故事连载:鱼肠剑与杀猪刀(3)

那天过后,我还是照常去市场杀猪,但是渐渐的,就没人肯用我了。

那天过后,我还是照常去市场杀猪,但是渐渐的,就没人肯用我了。

首先,我一到市场,被离就会孙子似的跟过来,围我乱转。

然后,打那天起,公子光每天会派人到我家送米送面,送鸡鸭鱼肉时令水果,月底则送绸缎布匹。

他派的人都很殷勤,每次来还总要跟我妈聊上半天,嘘寒问暖。我妈常常被问有什么需要,一旦聊天中不小心露出点什么,公子光的人立马就会予以解决,几乎像我打人那么快。

这么一来,就没人不知道我是公子光门下之客了,最贵的一个门客,尽管我那时还什么都没答应。

我既然是他的门客,那我以前的那些雇主自然就不大好继续用我,因为公子光待我为上宾,他们却用我杀猪卖肉,那无疑是对公子光的侮辱。这用不着别人对他们说什么,他们自己想想就吓得要死。

而我到了后面,其实也无心再做下去,因为这事的确让我心烦意乱。我终于知道,这个世界并无法做事由心,自生自灭,就是杀不杀猪这种事也是如此。

 



伍子胥正是这时候来的吴国,他也知道市场这地方好,因此一来就在市场出没。我们结交那天,我正在市场乱转。我从小在这个环境长大,喜欢那里的气味,那里的嘈杂,喜欢听猪叫羊叫狗叫的声音,也喜欢看它们鲜血喷溅的挣扎,和生命与血同时流失的过程。

我不得不说,我骨子里是一个残忍嗜血的人,平静的日常,经常让我沮丧。我有时候也会像一个哲学家,在看着动物们的生命流失时,思考人类与它们有什么不同。说实话,我是不想跟它们一样死的,我想主宰别人的命运,死得不同。这就是我在公子光面前万分矛盾的主要原因。

那天,我心情不好,走着走着,被人踩了一脚,又想跟人打架。但是我刚头发立起,就被人喝止。这次是我妈。她老人家怕我出事,原来一直偷偷跟着。

我那一幕恰好被伍子胥看到,这家伙也很好奇,于是就跟人打听。等人家一告诉他我怎样怎样,他立刻就找了过来。

伍子胥是位真正的英雄,但也太过阴狠,只是我那时还不知道,连他就是伍子胥都不知道。他也的确是条罕见的汉子,头大如斗,眼睛如铃铛,整个人看上去像座小山,任谁见了,都会惊讶赞叹。

但他在我眼中,仍不过是一具行走的骨骼经络。

我跟他不同,他一眼会判定无数人的生死,我只管一个,眼前的一个,直接威胁的一个。而这对于我来说,不但足够,也是对的。

因为我从没想灭掉一支军队,一个国家,我只是一个侠客。我没有能力办到的,不需要办到的,从来不想。我要想就想,如果对面是我的敌人,一个我必须打倒杀死的人,我该如何出手,如何一击必中。

这就是说,他是否能够灭掉一支军队,一个国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他就是比那更有能力,我也只需确保他是一具尸体而已。这通常是一些大人物惧怕我这类人的原因。

这是他们的悲哀,也可能是我们的悲哀,国家的悲哀,历史的悲哀,因为很显然,我们这类冷酷的杀人机器,常常会因为自己的别人的各种原因,杀了不该杀的人。世界无比复杂,每个人都可能身不由己。

 



那天,伍子胥找过来,也是要跟我交朋友,他说他知道我是条好汉,他敬重我的孝顺,一定要请我喝酒。

喝酒我当然不会拒绝,何况眼前是这样一个奇特的人。但是那天我们一起喝酒的时候,却什么话都没有说。

喝酒的地方是我选的,就是我常去的那家牛肉店,我以前也经常替店里杀牛。店主老王不但会给我最好的肉,也会给我上他最好的酒。他那里说是牛肉店,其实一年到头杀不了几头牛。牛是干活的动物,我们这里牛很缺的,全天下都保护牛。他手下有不少猎户,通常是卖些狼兔虎豹之类的野味。

酒肉上来,我和伍子胥就开始吃喝,他能吃能喝,我也是。这期间他不说话,我也不说话,因此我们两个也就是猛吃猛喝。我们那劲头,看得老王他们一个个发呆。

吃饱了喝足了,伍子胥付的账,我没有推让。他是身上藏有金叶子的人,我没有。然后伍子胥就说,我们出去走走?

当然要出去走走,我们两个都是有心思的人,他肯定不会什么话都不说就离开。

我们两个来到外面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行人一个没有。市场附近有很多空地,我们来的那处空地茅草很深,但也有几处菜园子。都是附近的人开垦的,每一家都在园子边围了一圈石头,表示是自己的领地。

我们到了后各自选了一块石头坐下,伍子胥才说,我叫伍子胥。

我想起来了,市场上不久前都在说一个有关伍子胥的故事,很是神奇。于是我就啊啊了几声,说你就是伍子胥啊!

伍子胥点点头。我的事你肯定听说了,我是逃出来的,我要为父兄报仇。

我说是,我听说了,这事全天下都感觉不平,男子汉大丈夫如果不去报仇,那就不用活着了。

伍子胥又点头,说我一路上遇到不少义士,我要不能报仇,将来去地下连他们都无颜面对。追兵追得急时,是一位老翁把我渡过了河,但他为了我的踪迹到此为止,自杀身亡了。还有一位女子,在我饥饿之时,给了我食物,她也为了掩藏我的行踪,自杀了。我跟他们素不相识,他们是为了我,为了道,为了义而死,你说我怎敢放弃报仇,怎敢报仇不成?我不能踏平楚国,毁了宫殿,杀了楚王,就不配活着,不配为人。

伍子胥的声音基本平静,但我听得到他心中的火焰,他越看上去平静,越显得可怕,那绝对就像我打人杀人时的笑。他的故事也让我兴奋极了,热血沸腾。这就是吴国人,吴国到处都是义士,侠不在武,而在奇行!侠就是这样的,快意恩仇,深藏功名,不惜性命。

但是我问的却是,我听说昭关难过,你一夜白头,是真的吗?

伍子胥当即摘下包头,那一头白发像秋天的芦花,在夜里异常醒目,看得我都有点心惊。

“我真怕我被抓住,被杀死,从此再无法报仇。那一刻我真急了,几乎绝望!”

我听到伍子胥的牙齿格格地响起来,但不知道那是愤怒仇恨,还是想到不能报仇的恐惧。或许两者都有。

“我一路逃窜而来,到了吴国也不见得安全,所以就始终不敢把头发露出来。我也不敢随便相信别人,真是狼狈得很。上天有眼,不想今日在这里遇到了你!我一见就知道你我可以肝胆相照,倾心相交。这真是我逃亡以来,从未有过的痛快!专诸兄,我想高攀与你结拜,可以吗?”

伍子胥出身高贵,又是闻名天下的英雄,居然要说高攀,这太抬举我这个杀猪的了。不用说,我是佩服他,同情他,很想帮他去取了楚王和奸臣的人头的,所以我立刻答应了他。我就是单看他是条汉子,也会答应。

我那天已有醉意,完全没想到他来吴国会与公子光有什么关系,我会被他和公子光一起装进套里。我后面居然还给他出谋划策,帮他结交公子光。结果伍子胥就成了我大哥,我妈就是他妈,他父兄就是我父兄,他的仇就是我的仇。

这本来没什么,但我讨厌被人装进套里,去杀我原本不想杀的人,不知道该不该杀的人,去干那种或许不杀某人,也能为兄弟报仇,达到我意愿的事。

没办法,命运的绳索一旦套住了你的脖子,它就只有越收越紧。我后来真信命了,天知道信命这事有多么无奈。好好的,谁他妈信命啊!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