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鸦先生
九鸦先生

杂七杂八,东写西读,兴趣不一,笔名若干,假装什么都可,其实就是个放羊的老头。

故事連載:魚腸劍與殺豬刀(五)

我在魂魄飘离之际,听到厅堂里杀声一片,知道公子光的伏兵出来了。我也在最后的时刻,看到了那个汉子,在跟我要三斤三两三钱的肥肉、精肉、混合肉。一切从这里开始,也不是从这里开始,我想笑。我成了肉泥,你没法要精肉、肥肉了,我只有混合肉。大家最后都是猪,吴王僚是,我也是,所有的人都是。


那一天终于来了。

是我让它来的。

公子光一直派人往我家送礼,我不能再无所表示。既然该来的一定要来,那我就不妨采取主动。

我能够避免当然更好,而我不能避免,则我的主动会为家人带来一定的好处。我为公子光做了事,公子光不会不善待我的家人。

伍子胥也不会。他这个人虽然阴狠,但也极为策略。一般情况下,他还是知道兄弟之义的。但如果公子光不肯善待我的家人,他就没有办法。他为了报仇,会牺牲一切。

公子光早在府中等我,他一见我来,就让侍卫们退下了。他不怕我对他动手,他知道我看重声名。他在没有动作之前,谁也不会说我杀了他是对的。士杀知己者,要多无耻有多无耻,我的家人将从此无法做人。

侍卫们退去之后,我说,公子,我本是杀猪屠狗之辈,蒙您高看一眼,处处抬爱,如果有什么事需要我做,专诸虽死无憾。

公子光微笑道,你想必已知道我要做什么。

是的,我说,但我有几句话想对你说。

说吧,公子光非常诚恳。

何不让人好好跟大王谈谈呢?老王的遗命很清楚的,他原本应该退位。但如果我们去刺杀他,这对老王、公子和吴国的名誉都有影响。

公子光惊异地看了我一眼,仿佛我是个傻子。

他说,僚怎可能轻易退位?我如果去跟他说,不是摆明了要跟他争夺?那样他必定先发制人。

我假装想了半天才明白,又说,公子的话很有道理,可是我现在有老母在堂,不敢立刻把命给你,可不可以让我去做别的事?

公子光握住了我的手说,你上有老下有小,我知道的,但是天底下只有你才能做成此事。你放心,如果我能够成功,你的母亲孩子就是我的母亲孩子。我如果辜负你,天打雷轰。

公子光已经非我不可了,我的退路已被堵死,那么我就只有向前了。

公子,此事非同小可,必须策以完全。要钓深渊之鱼,就必得有上好的诱饵,要刺大王,就必须投其所好,那么请告诉我,大王最喜欢什么?

公子光说喜欢美食。

那么最喜欢何种美食?

公子光说最喜欢吃红烧鱼。

好,我说,那我就要先离开一段时间了。

公子光问,你要去哪?

去太湖,我说。我要去学烧鱼,然后才能接近大王。

公子光大喜。




我回来后就开始喝酒,那时候我老婆不在,她带着孩子上街了。

我妈看着我,你决定了吗?

我说是,我将载入史册,成为最著名的刺客。

但你也会死。我妈说。

是,我又说,但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对我这样的人来说,能够名动天下,就是唯一目标,就是不死之身。

但你不是,我妈说。你是有脑子的侠客,你的鲁莽都是装出来的,因为你很多时候太清楚,很痛苦。你现在尤其痛苦。

我沉默下来。许久才说,妈,我渴望声名,但有时候又不知道为什么要追求声名。我有时候跟其他人一样,想不管什么声名,能够震动天下就行,但我又会不想要某种声名。我也做不到忘己忘家忘记你忘记老婆孩子,我经常会陷入矛盾。但我已经身在网中,无法自主。这网是别人织的,社会织的,观念织的,规范织的,情感织的,也是我自己织的。这网密密麻麻,我已经逃不出。

那么你想过没有,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我妈问。

不知道,我似乎什么都想要,也似乎最想的就是不能像猪狗那样死掉,像荒草那样烂掉。我应该最希望我不管怎样,都有人知道我存在过。但是我一想到你的痛苦,我就仍旧会感到痛苦。我说。

所以你就仍旧要去杀掉大王?你其实是已经有了权衡。我妈说。

我也没法不去,我说,这或许是最好的办法。本质上我跟公子光和伍子胥没什么两样。我成功了,家可以保全,我想要的也必然得到。

明白了,我妈说,那就按照你的意愿去吧。人不可能什么都要。

她然后就去为我做衣服去了,用公子光送来的布。那些布匹绸缎一直都放在那里,之前从来没有动过。




我去太湖一直学习了三个多月,直到我做的鱼没有一个人不说好吃。

那期间我兴奋万分激动万分,又恐惧万分痛苦万分,我一面希望有什么事破坏了公子光的计划,一面又害怕有什么事破坏了他的计划。

此时,他的计划就是我的计划。

三个月后我回家了,我妈见到我什么没说,我老婆也没有,但我知道她已经有所准备了。

因为那天晚上我一直在要她,就像世界末日一般,她也一直在要我,也像世界末日一般。

天快亮时,我问她,咱妈跟你谈过了吧?

她回答,我不拦你了,也拦不住。但我不能死,我要活下去。我得把儿子养大,看着他娶妻生子。

我万分感激,心放下了一半。

第二天,我在家住了一天,天黑透后,一辆马车来了,那是公子光的人来接我。公子光等不及了。他必须将我接入府中藏匿,一起筹划,一起等待机会,制造机会。

那时候,公子光跟伍子胥已经定好计策,就等我了。公子光说,专诸已经准备好了,可是如何才能接近僚呢?

伍子胥说,公子庆忌有万夫不当之勇,有他终日在吴王僚身边,接近了也难杀了他。同时,吴国掌握兵权的是吴王僚的同母兄弟掩余、烛庸,你杀了他,也难以成事。公子要想成功,就必须先断其羽翼。

于是公子光有一天就在马车上摔下来了,假装摔伤了脚。他一瘸一拐地进了王宫,就开始劝说吴王僚乘楚国国丧之际,大举进攻。

公子光说,楚平王死了,楚国一片混乱,这正是出兵楚国,图谋霸业的大好时机。机会稍纵即逝,只可惜我脚伤了,不能去建功立业。

吴王僚立刻问,那你觉得谁去最为合适?

公子光说,如此重任非亲信之人不可担当,大王自有权衡。

吴王僚想了一下说,那就派掩余、烛庸去吧。

公子光说他们去肯定成功,但为了策以完全,还应多方联络。不如再派庆忌去联合郑国卫国,派叔父去联合晋国。

他们的叔父就是天下敬重,一再让位的季札。

吴王僚点头说好,立刻发布命令,但他到底留下了公子庆忌。

庆忌仍在,公子光就不敢轻举妄动,不料,掩余、烛庸出兵不利,他们很快就派人回来请求援兵。人家楚国早有准备了。

于是当此时,公子光再说应该派庆忌去召集郑国卫国的军队,吴王僚就不再反对。




那些天,公子光的府邸紧张万分,他就是到四公子全部调出,只剩他在国内的时候也大汗淋漓。

庆忌走后,公子光立刻召见伍子胥,现在该怎么办?伍子胥说,公子为专诸准备好利器了吗?

公子光说,以前欧冶子造了五把宝剑,有三把在吴国,即是湛庐、磐郢、鱼肠。鱼肠其实不是剑,而是一把形如韭叶,削铁如泥的匕首,先王赐给了我。这几天这把剑彻夜跳动发光,像是要从剑鞘跳出,莫非要喝僚的血吗?

他当即把鱼肠剑拿给我们看。

我和伍子胥都是识货之人,一见之下果然是人间极品,但是鱼肠剑跳动之事不过公子光胡扯,那剑伴我多日,都沉默得很。

这时候无疑需要我表态了,我立刻说,接下来公子就该请大王来赴宴了。如今庆忌等不在,我必一举成功。公子可以开始安排了,但我必须回家一趟,见见老母。见过后,我的命才是您的。

公子光立刻点头。

我是深夜回家的,我妈依旧没睡。她一见我就说,我这几天就猜你该回来了。

我泪如雨下,立刻拜倒。但我说了一句儿子不孝,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我妈沉默片刻,说,你到现在还放不下吗?

我依旧说不出话。

专诸,我妈突然拉起家常来,你还记得我爱喝干净的泉水吗?

我说当然记得。

那你去给我打一点来,我妈说。你这次走了,不定什么时候回来,我想喝你亲手为我打的泉水。

我妈就这点要求,我立刻爬起来飞奔而去。市场外有一股泉水,那是她经常喝的。

但是我回来后,却见房门洞开,我老婆坐在地上两眼发呆。我们互相看着,她许久才说,咱妈走了。

我眼前一黑,差点栽倒。

上吊死的,咱妈留话,不用进去看了。她另外还有话给你,在你出去后不久,我听不大懂。

我妈那些话的意思是:我年纪大了,已经活不了多久。你如果放不下我,就会出现失误,你如果出现失误,就可能失败,你如果失败,就将死得不值,什么意义都得不到。到了这个时候,你已经没有选择了,它已经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你想要并必须要的问题。你去吧,为了你的妻儿,为了你自己。

我妈是为了断掉我最后的犹疑,为了我的野心而死,她将我推向了义无反顾。

是的,没有对错,只有欲望,只有情势,只有你最想要的东西,有些事你尽管矛盾犹疑,你最终也会去做,我妈其实也扯下了我的外衣。她在我第一次从公子光的府中回来时,就看清了一切。

我大哭了一场,还是去看了我妈,也趁夜把她葬在了西门。我完事之后,天已经微亮,我看了一眼发白的东方,转身向公子光的府邸走去,再也没有回头。

我埋葬了我妈,也埋葬了我的彷徨,我的牵挂,我的情感,我最后的道德审判、良心纠缠,我终于成了那个嗜血的热切成就大名的专诸。

公子光,我来了。

吴王僚,我来了。




公子光已经什么都知道了,他和伍子胥看着我,一脸歉意。但我说,我妈是为了让我全心报答您而死,现在我终于可以为公子豁命了,其他不必再说。大王答应来赴宴了吗?

公子光迟疑片刻说,我已经告诉他我府中来了个太湖厨子,做红烧鱼是天下一绝,请他屈尊过来尝尝。他答应了,但不一定就来。

那就等吧,我说,我去睡觉了,他来时,叫醒我。我忽然发现去太湖学做鱼是多此一举了,因为吴王僚根本没机会品尝。我当初去太湖,不过是在拖延时间罢了,我之前没意识到。

公子光和伍子胥已经内外安排停当,就等吴王僚过来,而我在睡觉。我睡了一天一夜才醒。

第二天早上,公子光告诉我吴王僚今天必来,我点了点头。

他还告诉我,据内线报告,吴王僚曾去跟他母亲商量,说公子光请他赴宴,是不是有什么阴谋,他母亲立刻断定,光平时就脸上带有怨恨,他一定是有阴谋,千万别去。

但是吴王僚想了想说,不去就显得疏远,我严加防范,谅他不敢。如果他的确居心叵测,那就一举除了这个隐患。

公子光因此说,你务必小心,我身家性命全在你手上了。

我笑笑说,你放心好了,他只要来,我就不会让他活着出去。

但公子光仍旧在不断擦汗。




吴王僚来了,我在准备食料。

我不用看,就知道他身上贴身穿着三层兽皮制作的护身铠甲,全身每一个毛孔都打开了。

大队大队的卫兵从早上就一路布开,从王宫到公子光府邸一片刀光剑影。他身边还跟着上百甲士。那都是一等一的高手,最忠诚的猛士。

这不像赴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来。他其实也身不由己,因为他的嗜好,他的情感,他的观念,他作为王者的种种需要。

厨子们每上一道菜都像经历了一场鬼门关,他们必须都要先站在台阶下接受严格检查,身上被搜个遍。然后他们还得高举着菜盘跪着前行,被十几个手持利剑的侍卫环围。大家往桌子上放菜时,眼皮都不敢抬。

菜流水般地上去了,一切正常,料想吴王僚和他的卫士们已经有所放松。那么这就该轮到我上场了。

命令传到,我立刻端着盘子走去,我也知道公子光这时候一定已经避开。他会趁着敬酒的时候假装脚痛,请求去处理一下,然后就躲入密室等我下手。

我如果成功了,他就会带领他的人马杀出,我如果失败了,他也会拼死一搏。只不过,那就不一定是谁死了。

我来到吴王僚桌前的程序跟其他厨师一样,卫士们利剑贴着我的身体,夹着我跪行的那一刻的确给我巨大的威胁。但是我必须镇定,我就是有一点异常,都会被立刻拿下。

近了!近了!我就要把盘子放到吴王僚面前了!我已经放下了!我就将转身了!卫士们在这一刻会下意识地转身,这就是我的机会。

我突然暴起,把鱼肚抓烂,把鱼肠剑握在手中,扑过去,一剑刺入吴王僚的前胸。

鱼肠剑,鱼肠剑,鱼肠剑藏在鱼肚子里,它的名字仿佛就是为今天准备的。这个火候这一招已经在我心里演练了无数遍,它就像我拿筷子吃饭一样熟练。

鱼肠剑削铁如泥,这一剑我用尽了全身力气,吴王僚的三层铠甲瞬间穿透,剑尖在我的力量之下几乎穿透了他的身体。

那一刻我确定吴王僚必死无疑,我的身体瞬间软了下来。实际上我也无法不软,我的意志只能支撑我做那霹雳一击。我的动作再快,也不过比吴王僚的卫士快了几个呼吸而已,那些训练有素的卫士几乎在我刺中吴王僚的同时,就把利剑刺到了我身上。

吴王僚一击毙命,但我更惨,无数刀枪剑戟往我身上雨点般地招呼,我很快成了一团肉泥。

我在魂魄飘离之际,听到厅堂里杀声一片,知道公子光的伏兵出来了。我也在最后的时刻,看到了那个汉子,在跟我要三斤三两三钱的肥肉、精肉、混合肉。

一切从这里开始,也不是从这里开始,我想笑。

我成了肉泥,你没法要精肉、肥肉了,我只有混合肉。大家最后都是猪,吴王僚是,我也是,所有的人都是。

(全剧终,谢谢阅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