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12-不妨激进一些

生命需要有点破釜沉舟的决绝~

Holy matters:

《阿甘正传》是很多影迷心中的经典,我也看了不下5遍,每次看都会有新的感悟和启发。有人说阿甘傻人有傻福,跌跌撞撞的都踩在了时代的风口。但不可否认的是,阿甘的智商真的不高,但是正是这一根筋的脑子,成就了他。

这是阿甘的独有的天赋,就像《士兵突击》里成才评价许三多那样:过分信任的天赋,不是所有人都有的。确实,很多人都太聪明了,太会权衡了,这有它的好处,所谓谨慎选择之后,才能够轻松坚持嘛,这一系列的前提都是建立在深思熟虑上面。但这也有它的问题,就是很多普通人都会迷失在这种比较的心绪里踟躇不前,本来可能有大成就,最终折腾来折腾去只有小成或者一事无成。

时代的风口虽然能让猪起飞,但是往往是那些“聪明的笨猪”能飞的更远,吃到更多福利。而所谓“聪明的笨猪”就是那些洞若观火、拥有发达嗅觉的高人或者误打误撞的莽撞人,后者也就像阿甘一样,没有考虑那么多行动的意义,就是傻傻的坚持下来,最终成就斐然。

普通人想学高人而不得,那个确实需要很多天赋和机遇,运气也有一部分因素。而更容易借鉴的是阿甘式的风格,就是傻傻的坚持,最终都能开花结果。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很多时候总是觉得毕竟还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总有后路。所以做起事来,不管是先知先觉还是后知后觉,总是那么的佛系用力,其实内心往往是认定做事的方向的,但总有一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在作祟,觉得先凭着兴趣去坚持,慢慢来。殊不知,做事也讲究势能,能用一天积累的势能,如果花费五天时间,虽然最终汇聚的能量可能一样,但效率就会低很多,毕竟风口和机会也有保鲜期。这就有点像你用手掌去按在别人身上和用一根针去扎别人,可能手按花费的力气更大,但是伤害却远远不如轻轻用力的扎一针。

我有一个朋友,早几年是同一个公司的同事,去年辞职了,专职炒股。虽然很多人觉得炒股不算个事业或者说风险太大,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但是我那朋友倒是比较决绝,学了一些技术方法,然后实践,结果盈利还不错,虽然还没有特别的稳定的盈利,但是也在不断的精进。每次他聊到股票都满眼光彩,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在钻研股票上面确实花费了很多的苦功夫,因为他认定炒股就是他终身要做的事。我不由得想到之前和他做同事的日子,那会儿他打破了很多公司的销售记录,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他做事特别专注,每次都用尽全力,每次都像抓住一根人生救命稻草般执着和投入,往往结果是成绩斐然。虽然在炒股方面,他还是个新手,但是我相信他后面一定会成为散户里面的绝顶高手。

由此我也比较感慨,人近中年,能遇到的机会不多,不妨像阿甘和我那朋友一般,不想后路,就把每次都当成最后一次的人生机遇去闯,去用心、专注、投入,自然会有不差的结果吧。看来余生还是要不断的精进才是,放下杂念,专注的去做就好了,自然功不唐捐。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