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6.30-放弃当圣人的想法

男人呐,有时候别太自以为是~

Holy matters:

我之前帮朋友短暂运作了一段时间的学历提升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信息差帮低学历的人群通过网络、成人自考的方式拿到专科或者本科学历。不算收智商税,毕竟能花钱走点所谓的“捷径”其实对于真正有需求的人来说,也挺正常的。

有个蜀国南边偏远地区的女孩子,经过我这边报了名交了费,也想通过学历提升改变目前的一些不好的境遇。她和她老公感情不好,老公在外面沾花惹草而且明目张胆的乱来,她闹了几次无果之后,也只能暗气暗憋,毕竟南方家境在当地相对优渥很多,她属于全职妈妈不用出去辛苦的工作挣钱,只需要照顾孩子和家人的起居饮食。

但是她过的并不快乐,因为没有爱、不自由,眼见几年有限的青春就在那一眼望到头的日子里逐渐损耗掉,但似乎也无计可施,仿佛等待她的结局,最后也只能是人老珠黄后,被她男人彻底的遗弃,甚至搞不好连她最珍视的儿子也会嫌弃她。

因此她痛苦,彷徨,无助。她和我逐渐熟络之后,也向我逐渐敞开心扉的诉说自己的苦痛。出于同情,我也极力的安慰和鼓励她,并且给她出谋划策,也希望能给她一些精神上的支撑,帮她拓宽一些思路。就这样,她也似乎慢慢的找到了一些方向和改变的勇气。

可是日子一长,我发现了问题,她似乎有意无意的愿意享受或者沉浸在这种悲情之中,似乎她很透彻的知道目前自己的处境,但是就是不愿或者不敢迈出改变的那一步。以至于不断的在信誓旦旦到犹豫到不了了之到继续痛苦的循环中,不亦乐乎的日复一日的折腾。刚开始我也有点怒其不争的感觉,觉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是后面我也慢慢在反思,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虽然这个只是一个个例,但我想人性都是相通的,可以从中捕捉到一些人性中共性的雪泥鸿爪。

首先我自我反思一下,自己的能量有限,认知维度也不甚高,所以当我自以为是的对别人指指点点的时候,其实我的量能无法促进对方的改变。而之所以愿意给对方出谋划策,潜意识里也无非是想通过助人满足一点男人肤浅的虚荣心而已。那么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就是对方可能目前的认知水平无法接受我给她的一些建议,因为这些建议的内容虽然不是什么高深精妙的理论,但是已经足够颠覆她的三观,所以她害怕自己改变了迈出了未知的一步,自己的认知体系崩塌,这让她心生恐惧,不愿意面对自己三观的崩塌,所以宁可痛苦的维持现状,也不愿做出改变。因为两害相权取其轻,现状反而相对来说,更使她心安。

另外,我不知道对方的潜意识里是否有一些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心理在影响着她,但不管怎么样,改变确实是需要勇气和智慧,并且也确实是需要通过内部或者外界积累一定的势能去促进自己发生改变。我们并非他人,并不能真正的取而代之的换位感受他人之苦,所以在不痛不痒的教化或者建议疏导的时候,不妨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同情心,多给对方一些时间,帮助对方从认知层面去一点点的突破和进化,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冲破内心的壳。


不要怒其不争的自以为是,毕竟我们不是圣人,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对真正值得帮助的人尽自己的力所能及的力量,提供持续的援手,不疾不徐的陪伴,自然有一天,善意会开花结果。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