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正在老去】七月一日天氣晴

這是一篇來自客家女性一生的真實故事。
去年在墾丁拍的天空。

我獨自一人慢慢幽幽地走在這黑暗世界中,沿途的廣大無垠的灰暗景色,只看到了開滿大朵大朵的鮮紅色花朵,在這死灰的背景中顯得如此艷美絕俗。

     而那陣陣的花香,撲鼻而來,讓我想起了那段記憶……


我,只是一個在客家農村出生的平凡女子,年輕時沒讀過什麼書,偶爾會認得日文,中文看不太懂不會寫,也不太會念,只會用母語和村裡的居民溝通。 

    後來我認識了一個善良勤奮的憨厚男子,我們很相愛也結婚了,並生了六個小孩。但,我老公身體不好,從小就氣喘病的他,必須要常常吃藥,沒辦法長時間和我一起耕作農田。

    幸好,孩子們很體貼,從小就常常幫忙家中田裡的農作事。

    但我那親愛的伴侶,身體越來越差了,氣喘越來越嚴重,我們需要錢去大醫院治好他的病,我好擔心,我一定要努力賺錢;但……一切都來不及了,他還沒等到我那最小的孩子國小畢業,就自殺了。

    親愛的,你知道嗎?你老婆我有多傷心難過嗎?氣你為何那樣傻?留下我和孩子們。

    家中的經濟我們不是說好一起扛的嗎?貧困沒關係,我可以兼很多份工作,你只要好好把身體照顧好,我只要你待在我身邊就行了,但…..我現在永遠也等不到你回家了,你那天謊稱出去辦事情後,就從此天人永隔了。

 最小的兒子,他還小,不知道他的父親已經過世了,我不敢告訴他……他的哥哥姐姐,知道家裡很貧困,所以他們只讀到國中畢業後,四姊妹就一起相邀去北部工作了,另一個兒子就去軍營工作,留下我們那最小的兒子繼續完成高中學業。

    親愛的,你知道嗎?我們的四個女兒,後來都找到各自的伴侶,雖然我有些不滿意他們的伴侶,尤其是老大和老二的丈夫,大她們年紀很多;不過,女婿對我的女兒們都很好,那我就放心了,結婚後她們辭掉工作,便專心帶孩子,有時候她們會回南部來看我這老媽,我一看到我的孫子,就會覺得這一切真是幸福,過往的那些辛酸便漸漸地褪去了。

    陪伴我的兩個兒子,也紛紛找到人生的伴侶了;但,他們倆兄弟吵架了,為了錢再吵架,大兒子不滿意他當初蓋房子用的是自己的錢,而我卻對他弟弟很偏心。

因為小兒子沒錢蓋房子,於是我偷偷把自己的私房錢借給小兒子,讓他可以在我老爸留下來的農地上,蓋個新家給他們一家人住,畢竟他兩個孩子都還很小,我不忍心看他們一家四口人住在那老舊快坍塌的三合院。

親愛的,我好不容易把他們提拔到成家立業,但大兒子心胸太狹窄,老是跟我說,我對小兒子太好了,說我偏心他們一家人,唉,親愛的,我該怎麼辦?

大兒子家的孩子都是我一手帶大的;如今,小兒子的兩個孩子一前一後出生,但我的腳行動不好,不能幫忙帶了,而小兒子的媳婦是遠從外縣市嫁過來一起吃苦的,我真的愧對他們一家人,所以我想要借錢給小兒子蓋新家啊,孩子們,你們懂老媽的用心嗎?唉,我的腳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大概是年輕時做體力活傷到筋骨了。

幸好,我那小兒子從小就乖乖聽話,認真又負責,不和他大哥計較,自己把所有賺來的錢全部還給我。

真是的,這孩子,我就是要給你們養家用的,你還給老媽做什麼呢?不過,小兒子的女兒真可愛,老是愛天馬行空幻想一些故事,說給幼稚園的小朋友聽;上次還跑過來說給我聽,但我聽不懂中文啊,唉啊,抱歉,奶奶只會說客家話,也只聽得懂客家話。

雖然我跟大兒子一家人住,沒跟小兒子一家人住再一起,但他們就住在我們隔壁,也挺好的,我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他那可愛的兩個孩子,在那邊唱童謠,有時候,還聽到我那媳婦再罵那我那兩個調皮搗蛋的孫子,不寫功課在那邊看卡通。

我看著孫子們慢慢長大,讀國小讀高中讀大學,我的腳漸漸不太能行動了,必須要長時間依賴家人照顧和攙扶,大兒子突然做了一件讓我很寒心的事情,這幾年,好不容易維持住兄弟之間的和平,又破裂了;大兒子知道我的腳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行動自如,需要柺杖,需要花很多錢來照顧我。

於是,他和大媳婦商量了一個晚上,想出一個計畫,可以把我丟給小兒子他們一家人照顧,大兒子便開始到處和他嫁到北部的姊姊們說小弟的壞話,說小兒子不想照顧自己的媽媽,把小兒子一家人說得非常難聽。

唉,老實的小兒子,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不要照顧我,反而時常來大哥家看望我,當他知道自己被自己的哥哥到處亂傳謠言,生氣之下,便把我接過來住,一切醫療會用到的錢,他都會負責,叫我安心。

我搬到小兒子家裡的第一天,我流淚了,我從來沒想到,大兒子會讓我如此寒心,如此這樣傷害小兒子的名譽。

幸好,他的孩子們常常會逗我開心,尤其是他那讀高中的女兒,有事沒事,就來我房間對我做鬼臉逗我開心,雖然她的客家話講得不流;但,她真的很可愛,還跳了一隻奇怪的舞,說是學校啦啦隊比賽的舞;但,老實說,那舞跳得真的很不協調呢,沒關係,我孫女彈琴很好聽,每次假日都可以聽她在那邊彈琴自娛。

不過,他們兩姊弟很愛吵架,每次他們學校放暑假時,兩姊弟玩遊戲都會吵架,姊姊吵不過弟弟,就跑來跟我這奶奶說,可是我又聽不太懂中文,但,這樣讓我覺得我不孤單,我很喜歡他們吵架呢;要不然每次小兒子和媳婦去工作,孫子去念書,家裡都只剩下我一個老人家,我只能聽收音機看電視,真的很無聊呢。

有時候,夜闌人靜時,我會獨自回憶起年輕時候的事情,而晚上睡覺時,常常夢見我那早早過世的另一半;其實,有時候,我再想,我甚麼時候可以和他見面呢?雖然很捨不得孫子們和孩子;但,我覺得我已經滿足了,我孩子都平平安安地成家立業,而孫子們都乖乖地努力念書,要是能在睡夢中離開人世,就好了……

    但,老天好像不想讓我早走,身體漸漸不太硬朗了,腳已經不太能走路了,我好想走到外面去看看綠葉、看看花朵、看看藍天,但必須要人攙扶,要坐輪椅。

   小兒子的兩個孩子上大學了,不常回來,不能常常聽到那兩個孫子活潑的笑語聲,但每次他們從大學回來家裡時,看看我,逗我笑,我就忍不住把要塞錢給我那兩個孫子,小兒子發現後都會罵我,說我太寵孫子了。

    我想這是我身為奶奶能為孫子做的事了,畢竟小兒子的兩個孩子,打從嬰兒時他們就沒有被奶奶照顧過,奶奶身體不好沒有帶他們上學,沒有買娃娃給小孫女,沒讓他們享受到祖孫之情,我想彌補他們,用我的方式來給他們兩個關愛。

    我自己的身體我知道,年紀越來越大了,常常就跑醫院,真的辛苦小兒子一家人,我連洗澡上廁所都要人家攙扶才能去上,真的很對不起他們,我這樣麻煩他們。

    沒想到有一次突然我在洗澡時,昏倒了,我的小孫女嚇到,替我叫救護車,我在昏迷中,感受到小孫女的手心,她那溫暖的溫度傳到我的心裡。後來的事情,我不知道了。只知道我醒過來後,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內,小孫女和小兒子還有大兒子穿防護衣看著我,我好想哭,但不能哭,我看到小孫女嚇壞的表情,她一定很驚慌吧,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要是我也會嚇壞。

    我睡睡醒醒很多次,在加護病房內的那段日子,我感到害怕又孤單,只有醫生和護士,我的孩子和孫子只能在規定時間探望我,我想要回家,不想要被很多看不懂的醫療設備束縛我的身體,讓我躺在床上失去自由,我很痛苦,好想趕快離開這個監獄。

    我孩子告訴我,我離開這個地方,會失去生命,但我不喜歡這裡,有一次我小孫女和小孫子看我時,我在他們面前流淚了,我非常想要回家,我突然想要回到我親愛的另一半身旁。

    我轉為普通病房後,還是要依靠呼吸器才能維持我的生命,小兒子想盡辦法想要讓我能好轉,但我的身體我知道,我快不行了,小兒子下班常常在病房陪伴我,雖然有請看護幫我翻身換衣服換尿布,但我不喜歡這樣,他這樣勞累,連帶著孫子也跟著一起辛苦,後來轉去療養院後,那龐大的醫療費,都只靠我小兒子來負擔,我不想讓他負擔這樣大,孫子們每次看望我,都會說鼓勵的話語,但我知道,那只是安慰我而已。

    我生日的前一天,天空好藍,那是炎炎的夏日,我喜歡那天的天空,藍的沉靜又舒坦,讓我精神特別好。

    那天半夜十二點迎來了我的生日,七月一日天氣晴,我想著想著,然後我就在療養院昏迷過去了被送去醫院急救,那時候我腦海中,回憶起起小孫女和小兒子常常推輪椅戴著我在莊村晃晃,每次看著他們父女倆在那邊鬥嘴,就覺得好笑,那美麗的溫馨畫面我再也看不見了,但我不難過,因為我看到我老公,還是年輕時的樣貌,他正伸出雙手含笑地來接我了。


我又回到了黑暗世界,平安地走過了鬼門關和黃泉路,來到了忘川河畔,走過了奈何橋,在喝下孟婆湯之前,便回憶了這段美好的一生,而我的老公正在天界等著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