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憑無記
無憑無記

關於《東京人壽》

其實我很少會剛聽一首歌就聽到這麼感觸⋯⋯

向來很喜歡看yy的小故事,他說新歌的靈感來自於他去年在東京的奇怪預感,覺得自己會好久都不再來東京,會久過奧運好久,讓朋友有什麼想看的想吃的盡快去做。然後肺炎就爆發了。

在第二次看mv的時候,我看到了黑板上寫字的細節,看到了醫院對面空床上的名字;看到了陀螺開始轉動,看到了陀螺停止轉動時候的混亂視覺;看到了店員保安的奇怪反應,看到了屏幕上新聞的標題⋯⋯讀懂了片尾的花絮,也知道了這是個悲傷的故事。所以“路邊不再有花”是真,“快樂 會不會重來”,當然不會。

我認定“明年保了壽命 誰說一定 有伴侶與東京”和“明年即使有熱血 初雪初櫻 又如何約定”是這首歌最好的詞。因為我曾在心裡標記無數個想要和誰誰共遊的地點,但我也不知道這份激情會保持多久。有一次我走過某個地方的時候突然很矯情,如果我真的有機會某天在這裡見到某人,是不是會流淚。但其實,我知道,沒有在恰當的時間地點見到想見的朋友,可能就永遠不會有設想時候的心境了。所以就算“保了壽命”,也不會有想要的生活啦。

因為跟著Joey的ig加了小石和JOJO的WhatsApp,沒想到這兩個號也發來了YouTube的連結,配的文字是“珍惜當下”。我回小石的時候,說,“可是當下都不是當下啦”!我向來認為我已經是一個非常珍惜當下的人,因為我從來都悲觀地覺得很舒服和快樂的日子都是bonus,過一天少一天,這樣就算變糟糕,我好像也不會那麼難過。但是我也沒想到我會把當下過到如此不堪。但是回JOJO的時候,我想了想,回了一個字,“好”。

晚上打開ig,沒想到Joey正好開了live,而且Hins竟然也在。搶Hins演唱會門票的時候,我很自然地搶了尾場,但是疫情的突然再次爆發,讓我很懊惱沒有搶首場,而要每天擔心自己那場會被突然取消。也是第一次覺得,與其期待最後的力竭聲嘶,不如去體會盡快見面的驚喜與感慨。畢竟,“這派對後 難道你知 在哪裡有星”。

本來想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天說一句,回想2020年的11月,應該最要緊的是18號那天傍晚,老友發消息逼我出門散心。現在已經到了月底,我覺得沒有什麼會重要過那天了,不如索性講完。雖然出來的時候,我發了無數句,我想躺著,我不想去了,我想回去,我糾結,我不知道去哪⋯⋯最後還是乖乖逛了街。可能是櫥窗裡450蚊的拍立得,也可能是Donki裡的奇怪小商品、路邊小店13.5蚊的聖誕麋鹿掛飾,或者是安靜的彌敦道、長焦鏡頭裡的暖色調路燈,讓我發現,咦,可能“有力氣憧憬”。

在尖沙咀的時候下雨了,在一個地下通道的路口,我一邊找我的雨傘,一邊看牆上想要極力被抹去的文宣。有點諷刺的是,照著字跡塗抹的清潔液彷彿只是給每個字加了個朦朧的邊框,讓人還是一眼就能讀出原本的那句話。一兩天後又有小波瀾的政治事件,我一邊刷fb一邊想,倘若你在意某些執念,怎麼能做到倘然面對這些將社會撕裂赤裸裸展現在你眼前的新聞而不抑鬱。但好在,我已經不會像之前那樣,把自己悶在自己的情緒裡越陷越深。

朋友說從沒看見我這麼不開心,有點怕的時候,我翻查了一些僅自己可見的狀態,發現這一場就像鬧劇一樣的極down日子已經持續了至少20天。週末看了一部老電影,一個漁佬發癲翻過“富貴墟”的招牌,直到被另一個漁佬甩了一巴掌才驚醒,開始後怕。我好像也想不起來過去的一個月到底做了什麼,時間從10月就這樣要跳到12月了,依稀記得中間還有一份沒做完就被我上交了的作業,想來不得不收穫巨爛GPA,還攢了一堆要幹的活和ddl。生活還要繼續,來不及也得來得及。

其實所有的這一切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也不知道會怎樣進展,也許那夜彌敦道讓我無意識地意識到“隨意浪費著美景 才是對它不敬”?或者說“還說下次做更好 誰料這刻是尾聲”說得不完全,在另一個平行世界,再怎麼逃避,也不會讓一切都結束,所以不如好好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